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做强基层工会乃当务之急
本报评论员//www.workercn.cn2013-12-10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定要把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增强基层工会活力作为事关工会工作全局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12月9日在全国工会深化职工之家建设、增强基层工会组织活力座谈会上讲话强调的。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我国工会要承担起自己的政治责任,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行维护职工权益的基本职责,最终都要通过基层来落实,都有赖于把基层工会建设好。

  目前,全国基层工会组织数达266.5 万个,工会会员达 2.8亿人,这是各级工会通过多年努力和奋斗取得的巨大成绩,也是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增强基层工会活力的根本前提。但同时要看到,基层工会也存在组织快速发展与工作基础薄弱的矛盾,基层工会工作力量不够、经费不足、体制不顺等问题比较普遍,作用发挥与职工群众期望还有差距。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中国工会十六大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会要紧跟党的步伐,肩负起历史使命,必须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发挥基层工会熟悉职工群众、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优势,切实把职工群众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吸引到工会活动中来,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工运时代主题,引导广大职工以主人翁的姿态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动改革。显然,切实加强基层工会建设,进一步巩固基础、提升凝聚力,是中国工会的现实之需、当务之急。

  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必须改进作风,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群众化、民主化。尤其是工会领导机关,要做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表率,破除衙门作风和机关化、行政化现象,下移工作重心,加强分类指导,切实解决基层工会工作任务重、人手少、经费不足等实际问题,为搞活基层工会、做强基层工会创造有利条件,使工会工作取信于职工、取信于社会。

  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必须求真务实,立足于深入调查研究,着重解决突出矛盾和重点问题。要以工会作用发挥充分不充分、职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标尺,从实际出发,对基层工会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积极地试、坚决地改。同时,基层工会要牢牢把握维护职工群众切身利益这一根本,既有重点又讲全面,锲而不舍地做实做好,以实际行动赢得职工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必须勇于创新,与时俱进地丰富和发展工会工作理念、载体和方式,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要着眼于更好地满足职工群众多层次需求,把功夫下到人身上,把工作做到职工群众中去;要解放思想,只要是教育引导职工群众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各样的活动都可以搞,以此把职工群众尤其是青年职工、农民工最大限度地吸引到工会中来。

  “职工之家”,这一蕴含着人性温度的称号,不仅体现了我国工会的性质、宗旨、特点和职工群众与工会的密切联系,而且承载着党对工会的重托、职工群众对工会的期望。深化职工之家建设,就是在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增强基层工会活力的重要举措。只要越来越多的基层工会和基层工会干部,都能够像这次座谈会上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一样,用自己的真诚和付出让职工群众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安全和幸福感,工会组织就能真正成为广大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工会干部就能成为职工群众最亲最近的“娘家人”!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