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以社区党建创新推动社会管理创新
魏静起//www.workercn.cn2013-12-12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华明示范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社区建设和管理的新途径、新方法,通过创新新型社区党建工作,着力推动社会管理和服务转型。紧紧依靠广大党员、居民群众开展社区工作和各类创建活动,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服务群众为根本,以居民自治为重点,以维护稳定为前提,努力构建和谐社区。

  注重顶层设计 探索联动式管理途径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新、为民、服务为根本,把握村居转制的阶段性特征,打造“双轨并融”型组织模式,将社区建设与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紧密联系起来。通过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社区管理经验,结合华明实际,研究、探索联动式新型社区管理途径,形成了“1231”组织建设模式。即以示范镇管委会及管委会党总支牵头的“1”个组织领导;以社区党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构成的“2”个组织指导;以居住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3”个层面形成的“三社联动”;构筑“1”个社区网格化管理网络。该模式有效整合了各部门服务管理资源,充分调动了社会各方面力量,推动社区服务管理模式向条块联动及管理、服务、监督等诸项环节信息共享、工作协调的社会管理机制转变。

  搭建工作平台 形成网格化管理模式

  着力发挥社会组织作为社会管理主体的积极作用,推行社会组织与社区和社会工作者队伍联动机制,通过“三社联动”为社会和谐稳定凝聚强大力量。

  (一)加强载体建设,为创新社会管理夯实服务基础

  1、创新社区党建模式。成立了东丽区首家社会组织联合会,并建立起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委员,党员队伍实行在一个支部注册统计及缴纳党费,在两个支部参与活动,享受双重管理服务,即同时参与集体资产管理公司党组织和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党组织的活动,包括选举和被选举。该项创新实践丰富了社区党员的业余文化生活,极大调动了党员群众参与社区管理和建设的积极性。2、整合社区民间力量。在社区党支部和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支部领导下,联合会制定统一章程,规范管理制度,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管理和提供社区公共服务,建立“以社管社”的监督机制。联合会将社区内松散的民间团体组织起来,既实现了对分散社区组织的管理,又增加了社区组织自身的活动能力,实现了推进“社区自治”、拓展“社区服务”、丰富“社区文化”、共建“社区和谐”的功能,成为社区建设的一支有生力量,创新了社区管理。3、加强社区载体建设。结合社会组织联合会创建活动不断强化载体建设。依托“智慧华明”实施信息化数字化社区建设,设立对外宣传网站、实施网络无纸化办公、开通网络服务功能,实现一键通服务。基本实现“硬件优、软件硬、特色鲜”,为居民提供方便及时的基本生活服务;在各居委会原有“五个一”活动阵地基础上,高标准提升改造了党员活动室,文娱活动室;结合社区旅游工作提高接待服务水平,由联合会整合下的各居委会书法协会、红歌协会、戏曲协会、拉丁舞协会、老年模特队协会等,全年不间断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团队,从而拉动了华明示范镇旅游业的发展;结合区域及自身工作特色,居委会围绕社区廉政文化、部门执行力、励志格言警句等建设了文化长廊。社区民间组织的成立,使民间资本引入社区成为一种有效途径。下一步还要探索建立包括各类公益及有偿服务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爱心超市,通过公益事业取得相应的资金收入,来满足社区其他社会组织开展活动时所需资金投入。

  (二)完善孵化功能,为创新社会管理建立造血机能

  建立社会组织孵化园,更好地培育和指导社区社会组织发展。配备应用设备完善服务设施,制定相关政策和服务流程,为处于初创期的社会组织提供场地设备、注册协助和小额补贴等最急需的资源和条件。立足培育一批公信力强、运作规范、作用显著的社会组织,发挥其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作用。现已成功孵化出华明示范镇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示范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居民就业服务中心等,正着手帮助“天津奔腾集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申办家政服务公司。其中居家养老服务涉及老人126人,自年初至今已提供家政、医疗、配餐等服务498件。

  (三)培育社工队伍,为创新社会管理提供人才支持

  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始终把建设一支干事创业的社工队伍当作重要的工作来抓。居民群众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开拓进取的锐气、不畏艰险的勇气、争创一流的志气,顽强拼搏,奋发有为。以学习培训为抓手,提高义工志愿者队伍的工作能力;以互比互学为载体,活跃培训方式;以效能建设为目的,提升管理层次,加强志愿者人才队伍培育,构建职业社工与志愿社工队伍的联动机制,紧紧围绕“创建和谐邻里示范社区”以及“社区城市化、楼院公园化、楼道客厅化、管理规范化”的环境建设目标,组织开展各项活动,使居民们体会到自己的家园要靠自己来维护,让更多的居民走出家门参与公益活动。凝聚社区力量打造了223个特色楼门,同时,注重社区自治组织的建立,培养社区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的骨干队伍,成立了多支志愿服务队伍,累计参与人数2600余人,此外华明示范镇7个居委会共组建了15类40余个民间协会组织,会员1.2万人,广大居民积极参加适合自己特点的社团组织,有组织地开展各项志愿活动。

  (四)建立社区网格,为创新社会管理构建组织体系

  示范镇依托现有的社区管理体系和信息平台,按照“因地制宜、规模适当、便于服务”的原则,将社区范围划分为若干区域网格,实施了居干包园管理制度,每个居委会干部负责一个居民园区,对所包园区的全部工作负总责。园区内设1名园长,同时实施居民志愿者网格化管理,每栋楼成立了以党小组长、物管员、调解员、文宣员、治安员、卫生员为基本组织成员的“六大员”社区管理队伍,并开展相应活动。目前7个居委会“六大员”共计2577名,以园长和“六大员”为骨干,层层负责园区内各项事务,以片带面、以面带块,形成了全面掌握实情、及时反映民情、迅速解决问题、有效化解矛盾的社区管理服务长效机制。同时计划用两年的时间,将1/3居民吸纳为社区社团组织成员,通过社团活动建立新型社区关怀,使每一位居民都有归属感,有成就感,有诉求渠道,有倾诉空间,实现自助互助和志愿服务。

  做实“三社联动” 提高示范性社区效能

  充分发挥“三社联动”平台作用,促进社区和谐发展。

  (一)活跃社区文化生活。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居委会积极引导并注重发挥各类民间社团组织作用,培育各具特色的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科普宣传等活动,打造“一居一品”。如一居的“科技在社区,科普进家庭”,在社区开展日常生活中科学常识的普及,每月都有主题活动提高居民整体素质;二居的“建文艺之家,展社区风采”,开展才艺培训,提升队伍的整体素质;三居的“关注民生筑平台,牵线搭桥促就业”,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援助协议,组织免费的工作技能培训;四居的“日间照料,空巢老人不空心”,为社区老人提供生活照顾和护理服务,满足基本生活需求;五居的“我们的天使,华明的未来”,开展幼儿特色《弟子规》学前教育,培养孩子参与社区活动;六居的“居民之家,便民驿站”,形成社区服务网络,有效解决居民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七居的“幸福的港湾,妇女之家”,搭建妇女交流平台,增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二)促进邻里和谐互助。开展矛盾调处、心理疏导、精神慰藉等活动;7个居委会组织社区居民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以社区联谊、趣味竞赛、党建教育活动等形式,鼓励广大社区居民走出小家、融入大家,不拘泥形式、不局限区域,形成华明大家庭氛围。

  (三)积极开展扶危济困。组织为老年人、残疾人、孤儿、重病失能、外来人口等特殊群体的爱心捐赠和志愿服务。多次与区文明办、区团委联合举办献爱心活动,捐款捐物。爱心驿站更是给广大居民提供救助渠道,领导班子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经常参与开展慰问活动,如春节期间开展慰问社区老党员、单亲学生、困难户活动;端午节前夕开展带领社区义工为困难居民包粽子送粽子等等,给社区居民及贫困学生家庭送去温暖和关爱。

  (四)维护社区和谐稳定。搭建社情民意沟通平台,畅通居民反映诉求的渠道;在每个居委会设立社区调解服务管理工作站,鼓励居民参与,专人负责,接待来访登记,接待社区居民诉求,形成社区居民来访第一阵地。及时反映居民需求,帮助解决居民难题,形成一条居民与组织之间顺通畅达的联系纽带。组织开展预防犯罪和禁毒宣传、社区矫正、治安巡逻、法律咨询宣传等活动;开展“百日安全巡查”活动,构筑社区民防网络,保障社区和谐安宁;完善“义工+志愿者”管理运行模式,搭建“奉献爱心、汇集爱心、传递爱心”公益平台。

  (五)促进社区精神文明。组织义工志愿者广泛开展“华明有我更文明”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优秀志愿者”、“爱心使者”评选表彰活动等。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涓涓细流汇成江河。通过培养和鼓励居民志愿者参与社区实践和爱心奉献活动,营造幸福温馨、宽松和谐的华明示范社区。组织策划推进“普及规范,践行礼仪”全民行动,推进“摒弃陋习,美化家园”全民行动,广泛开展“都市文明·集体共祭”活动,推进“示范窗口,携手共建”全民行动,推进“关爱生命,文明出行”全民行动,积极营造“文明赢得尊重,礼让从我做起”的浓厚氛围,创建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推进“六进”社区,构建社区和谐文明。在深入开展“六进社区”共建活动的同时开展“献良策、筑和谐、促发展”金点子征集活动,广泛听取群众呼声,达到了知民情、解民忧、暖人心的效果,使精神文明建设上台阶,居民的精神面貌明显改观。

  (作者系华明示范镇管委会副主任)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