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对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重新审视
谷外姣//www.workercn.cn2013-11-27来源: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巨大进步,人们的竞争意识、效率意识和开拓创新意识增强了。但由于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明显增加,市场经济活动存在的弱点及消极影响也反映到了人们的头脑中来。

  面对新形势,我认为必须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以及思想政治工作中出现的一些新特点上,准确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

  在当今社会大转型的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一是“四个多样化”给人们的思想政治带来了新撞击。市场经济条件下已经出现了所有制形式和利益主体的多样化、分配方式和分配机制的多样化、组织形式和就业方式的多样化、文化类型和生活方式的多样化,这直接影响着人们的思想政治和政治态度。我国的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要从根本上调整不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经济体制和生产关系,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通过改革,从根本上激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活力。“四个多样化”向广度和深度发展,这是不可避免的趋势。二是信息化和网络化的新发展给人们的政治态度带来了新挑战。一方面,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中一部分高学历、高技术专长的人跳槽另谋高就,而留下来的人往往不适应信息网络化时代的挑战,他们仍沿袭过去传统工作模式,影响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开放度和即时性;另一方面,随着信息化、网络化的加快发展,群众了解、掌握的时事信息、社会动态比过去要快得多,造成思想政治工作出现脱节和滞后。三是干部作风的新情况给思想政治感召力带来了新质疑。随着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有的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出现了不少问题。诸如脱离群众、作风飘浮,形式主义、弄虚作假,方法简单、作风粗暴等。这些问题的存在,致使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受到新的质疑。

  面对当前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如何适应新的挑战,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具感召力,我认为必须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第一,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要运用科学的思维方法,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有效方法的基础上,探索新形式,开辟新途径:其一,媒体引导。新闻媒体应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和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贴近群众、实际和生活,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释惑解疑,理顺情绪,弘扬正能量。其二,文化熏陶。要充分发挥文化的社会教育功能,大力发展形式多样的企业文化,使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其三,网络宣传。要认真研究网络和网民特点,逐步建立思想教育的调研网络和信息网络,积极开展网上宣传,拓宽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领域。

  第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在思想观念上, 要通过坚持“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 解放思想, 更新观念, 形成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开放意识、竞争意识、服务意识等。在内容体系上, 要围绕改革、市场经济等方面的主题, 结合思想实际,注重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疑点问题。要善于把握职工的思想脉搏, 在不同时期和阶段, 针对职工的不同年龄状况, 采用不同的方式, 不断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

  第三,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手段。思想政治工作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重点, 要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不同人群的特点, 采取不同的手段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教育要从实际出发, 既要坚持先进性,又要体现多样化。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经常深入基层和群众,把握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使思想政治工作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

  (作者单位:湖南省资兴实业公司)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