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以绿色发展推进“两型”社会建设
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
//www.workercn.cn2016-02-23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实现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决策,省委十届七次全会指出,全面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设“两型”社会。湖北是生态大省,武汉城市圈是“两型”社会综合改革试验区,不仅具有绿色生态竞争优势和先行先试优势,而且肩负绿色发展特殊使命。湖北绿色发展水平的高低,攸关“两型”社会综合改革试验的成败,攸关湖北“十三五”战略目标能否顺利实现,攸关国家绿色发展战略和理念能否全面贯彻落实。必须将绿色发展镌刻在湖北发展的光辉旗帜上,让绿色发展成为湖北发展的主旋律,加快“两型”社会建设。

  牢固树立绿色理念

  理念决定行动。绿色是一种古老而又先进的发展理念。中国的“天人合一”思想、印度的“梵我一如”观念等,都折射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光辉。然而长期以来,人类无视自然规律的制约,向大自然索取过多,生态环境遭到了极大的破坏。能源资源枯竭、水体水质污染、大气层破坏、臭氧层空洞、海平面上升、土地沙漠化、飓风、沙尘暴、雾霾等等,人与自然的关系日趋紧张。人类虽然获得了金山银山,但是失去了绿水青山。生态环境的变化,对我省也造成影响。2015年上半年,湖北17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未达标,武汉市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仅201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已将绿色发展确定为中国发展的基本理念之一。作为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作为新中国的重要工业基地,湖北曾创造一个又一个历史奇迹,但由于发展理念制约,在改革开放中迅速被沿海地区超越。绿色发展代表人类发展的方向和前途,正在成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引擎。湖北现在已居中国发展第一方阵,但要进入第一梯队,就必须以质为帅,以壮士断腕的勇气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勇当绿色增长领头雁和领跑员,做到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兼得,在真抓实干绿色发展中再创历史奇迹。

  大力发展绿色产业

  经济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主导产业的性质决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对于经济相对落后的中西部地区来说,增长是硬道理,厚植主导产业的意义更加重大。但是,增长有绿色增长与粗放增长之分,产业有绿色产业与粗放产业之别。绿色发展必须发展绿色产业。湖北是一个传统的工农业大省。“湖广熟,天下足”的民谚描绘出湖北农业的盛况,武钢、武重等“武”字头企业展现出湖北工业的辉煌。可以说,湖北并不缺乏支撑产业,但绿色支撑产业却任重道远。

  一个国家、一个地区要想永执经济发展之牛耳,促进经济持续发展,就必须把握经济发展的趋势和主流,谋划布局自己的主导产业。绿色定生死。在绿色大潮汹涌的今天,对于湖北来说,要大张旗鼓地发展绿色产业。“十二五”时期,湖北“两型”社会建设有序推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但是,湖北的产业结构离绿色发展的要求、离“两型”社会建设的目标仍然存在一定的距离。必须在传统产业绿色改造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打造绿色经济增长点。

  培植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小、科技含量高的绿色产业结构,是绿色发展的基础。湖北颇具发展绿色产业的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要充分利用大江大湖大库大山的自然资源优势和荆风楚韵的文化资源优势,以打造鄂西生态旅游文化圈为重点,大力发展旅游业。利用地处中部腹地的区位优势和陆水空三位一体的交通优势,大力发展物流、金融、保险等服务性产业,打造中部地区物流和金融服务中心。利用科教和文化优势,大力发展文化创意、文化交流、文化出版等产业,使第三产业成为湖北绿色发展的主要增长点。利用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密集的优势,促进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研发运用,推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推动湖北经济历史性新跨越,为绿色发展贡献湖北智慧。

  全面推进绿色生产

  恩格斯曾经告诫,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人们运用生产资料组织生产的过程,不仅是科学技术和组织管理智慧的运用,还是道德伦理的践行。是涸泽而渔、焚林而猎、杀鸡取卵,还是蓄水养鱼、护林养猎、养鸡生蛋?是以邻为壑、害人害己还是守望相助、利己及人?这不是生产技术的对立,而是生产伦理的分野。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在人类历史长河中,毁林开荒、围湖造田之类生产方式,虽然短期内能够获益,但终究逃脱不了自然的惩罚。

  总结人类发展的经验教训,绿色发展是人类的必然选择。而绿色发展不仅要有绿色产业做支撑,更要有绿色生产来保障。不实现生产方式的绿色化,就难以消除生态环境面临的威胁,就不可能真正解决人类与自然的和解问题,也就不能真正实现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只有彻底变革生产方式,全面推进绿色生产,实现能源资源运用绿色化、生产施工绿色化、生产废物处置绿色化,绿色产业才能真正成为绿色产业,非绿色产业也能增加绿色内涵。

  绿色生产涉及生产的全过程,包括能源资源的运用、生产工艺的设计、生产废弃物的处理等多方面。毫无疑问,对于一个3万亿元经济规模的传统工农业大省来说,这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必须牢牢把握机遇,直面现实挑战,围绕实施“湖北制造2025”和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果断实施工农业生产方式的绿色转型,减少石化能源、农药、饲料等能源资源使用量,促进生产过程和生产工艺的绿色清洁化,加快废弃物绿色处置步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能源资源节约高效利用,推动湖北经济进位升级。

  切实践行绿色生活

  绿色生活是一种环保、节约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贯穿于衣食住行娱购各个环节,体现于日常生活的各个细节。它倡导绿色消费、低碳出行、勤俭节约,要求人们敬畏自然、珍爱生命、尊重他人,不因自己的消费而破坏生态环境,不因自己的消费而影响他人生活。绿色生活还是一种道德守望、一种价值追求、一种生存智慧。它要求人们养成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节约意识,通过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达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与人平等共存、身体与精神和谐发展。

  诚然,人类不是自然的主宰,但是社会的主人。人类的一切活动都围绕人类生存和生活而展开,人们的生活理念、生活风尚决定人类生产的方式和方向。推进绿色发展,建设“两型”社会,不仅需要绿色产业、绿色生产方式做支撑,更需要绿色理念、绿色生活方式来引领。培育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风尚是绿色发展的关键。只有培育出绿色足迹、低碳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生活风尚,形成绿色发展核心价值观,才能有效推动绿色产业和绿色生产的发展,实现绿色生活与绿色生产的良性互动。

  绿色发展人人有责。每个人、每个组织,特别是政府部门要积极践行绿色生活,从身边小事做起,从衣食住行娱购的绿色选择做起,从抵制铺张浪费做起,以实际行动影响周围的人,培育绿色生活习惯和意识。加强绿色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推广新能源车、收集利用生活废物,奖励与惩处并举,构建生活方式绿色化全民行动体系,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绿色生活的行列中来,汇成绿色生活的滚滚洪流,全面推进绿色发展,让荆楚大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蓝天湛湛、白云悠悠。(执笔人:省社科院杨值珍)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