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以务实之举推动转型跨越
//www.workercn.cn2014-01-17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马世林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战略部署,新一轮改革拉开大幕。瓜州如何迅速打开局面,推动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具体来说,要抓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是做精一产。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紧紧围绕打造农副产品生产加工产业集群、创建“美丽乡村”示范县目标, 全面实施农业“1551”转型工程,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主线,坚持蜜瓜、中药材、果蔬、草食畜、劳务经济五业并举,推进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一体化五化同步,走循环高效发展的路子。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扩大土地流转规模,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继续加快各类农业综合示范园区建设步伐,全面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引领带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二是做强二产。以酒泉现代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园为载体,以发展循环经济为切入点,以构建“4+1”产业体系(新能源、煤炭分质利用、硅系列产品、农副产品加工四大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协调互促、链条相扣、循环共生、集群发展)为抓手,充分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按照“非禁即入”原则,大力鼓励、支持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拓宽发展领域。进一步加快工业融资战略平台建设,拓宽融资渠道,加大技术改造,加速推进传统产业技术升级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推动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集群建设迈出新步伐。

  三是做大三产。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切实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重大机遇,重点围绕商贸流通、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社会服务等领域,培育壮大科技型非公有制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竞争实力,加快打造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借力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全力打造张芝文化、玄奘文化、国家级考古遗址、自然文化生态、红西路军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中国古军事城防体验“六大基地”,构建内涵丰富、底蕴深厚、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体系。

  四是做美城市。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和群众的主体作用,同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优势产业发展,加快构建具有瓜州特色的新型城镇化体系。继续按照“以文为魂、以水为脉、以绿为基、以人为本”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着力提升柳园镇、三道沟镇、锁阳城镇三个中心集镇辐射带动能力,依托城市建设、工业项目、商贸流通和社会化服务,引导支持农村居民向城镇转移。创新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机制,保障政府投入、加强非经营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广泛吸引社会资金和民间资本参与经营性项目建设与运营,改善城乡基础设施面貌。

  五是做实民生。突出以人为本核心理念,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为社会提供多样化服务,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群众。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合理配置县城与农村、老乡镇与新建移民乡镇教育资源,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健全完善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和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充实乡村两级医疗机构力量,满足人民群众就医需求。探索建立就近发展和扩大就业的联动机制,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重点抓好城乡医疗救助、五保供养和救灾救济工作,全面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农村危旧房改造任务。

  六是做好党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注重在艰苦环境、重大工作、关键时刻、工作一线锻炼、识别和考察干部。深入推进“三型五好”班子创建和“瓜州先锋”行动,扩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加快构建“社区三维数字管理”、“网络问政”服务平台。以新能源、煤炭分质利用、硅产业等领域为重点,积极引进急需紧缺的高层次、技能型、专业型人才,为全县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狠抓问题查找、整改落实、作风转变和难题破解,确保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作者系中共瓜州县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