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探索建立舟山自由港的战略思考
//www.workercn.cn2014-01-17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明确指出要全面深化改革,在推进上海自贸区试点基础上,选择若干具备条件地方发展自由贸易园(港)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作为实施国家海洋战略的主体,承载着我国开放发展的重要使命。创新开放模式,进一步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是新形势下的国家战略选择,也是舟山群岛新区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探索建立舟山自由港,既是我国实施海洋发展战略、建设海洋强国的迫切需要,又是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在更大范围配置资源的需要,也是创新和升级海关特殊监管区的迫切需要。

  舟山建设自由港的优越条件

  一是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从全国对外开放的大格局来看,舟山群岛地处东部海岸线的中心点,扼守长江入海口,位于中国海岸线与长江黄金水道“T”型交汇点,具有连江达海通洋的独特区位优势,是江海联运和长江流域走向世界的主要海上门户,目前已形成海、陆、空三位一体的集疏运网络。从全球看,舟山是环太平洋国际运输主航道上的“黄金点”,1000海里的辐射圈之内有香港、高雄、新加坡、釜山、大阪、横滨等环太平洋重量级大港。

  二是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舟山是我国第四大岛,舟山港域具有少淤、不冻、水深、避风的特点,15万吨载重船舶可以自由进出,20万吨载重船舶可以候潮进出,锚泊地面积119平方公里,可同时容纳几百艘万吨以上巨轮锚泊。近年来,随着我国对战略性资源需求的迅速增长,进口量逐年扩大,舟山已成为亚洲最大的油品储备和中转基地,拥有全国最大的石油转运码头、亚洲第一的矿石中转深水港区、华东地区最大的煤炭储备和中转基地。

  三是开放型经济发展潜力巨大。舟山口岸进口货物中,服务外省市货物平均占口岸货运量的95%以上,是长三角和长江流域货物运输的重要通道。目前,由于开放条件的限制,国内大量的进出口货物以香港作为转口基地。舟山群岛新区一旦实行自由港政策,其转口贸易的作用将会日益增强,特别是在当前新加坡、香港等地港口已充分发展的情况下,舟山群岛新区的优势将会进一步凸显,尤其对日、韩等国将形成强有力的竞争优势。

  四是拥有充满活力的市场机制和民营经济。当前,民营经济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民营企业对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拓展国际经济合作的要求十分迫切。自由港是分享经济全球化利益的重要平台,建设舟山自由港可以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更加宽松自由的发展环境,进一步释放民营经济的生产力,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增强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能力。

  五是对外开放中的风险可控性较强。与其他沿海城市相比,开放风险的可控性是舟山群岛新区的较大优势。舟山群岛远离大陆,四面环海,且有跨海大桥,形成了既有天然屏障又有交通便捷的特点。同时,舟山经济总量小,人口少,实施自由港政策试错成本较小。另外,多年来舟山海关针对群岛特点进行了大量电子监管的实践,积累了丰富经验,设立自由港的监管技术比较成熟,且成本较低。

  探索建立舟山自由港的几点建议

  为加快落实国家赋予的重要历史使命,舟山应紧紧抓住国际国内市场开放深化升级的大趋势,全方位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和层次,积极探索创建符合国际惯例和自身特点的自由港模式,真正将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海上开放门户和面向环太平洋经济圈的桥头堡。

  参照国际惯例,加快建立健全相关立法。设立自由贸易园(港)区,“先立法、后设区”是国际上普遍采取的做法。上海自贸区获批以来,全国各地纷纷提出申建自由贸易园(港)区,但大家对自由贸易园(港)区的理解不一,更无法规可循,形成了盲目追寻“开放高地”和“政策洼地”的局面。鉴此,应根据国家整体开放发展战略,结合现有自由贸易园(港)区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参照国外相关立法和运行经验,由国家最高立法机关制定相应法规,进一步完善我国的法制建设,从而使我国的自由贸易园(港)区从一开始就有法可依。

  创新开放模式多样化,大胆探索设立自由港试验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为我国扩大开放和深化改革打响了第一枪,迈出了具有全局意义的关键一步。但是,自由贸易园(港)区只是“境内关外”自主开放的模式之一,应根据不同地区的禀赋条件给予不同的定位并选择不同的模式,包括开放度最高的自由港。例如舟山群岛新区,既有区位和资源优势,又承担着国家战略使命,同时国家还赋予其“探索自由港区”的责任,因此,舟山是有条件率先设立自由港试验区的地区之一。

  舟山自由港在功能定位上要与上海自贸区避免发生竞争,应形成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互合作、错位发展和共同发展的新格局。目前,关于设立“中国(舟山)自由港综合试验区”的可研方案已经完成,舟山应尽快广泛征求各方意见,进一步充实完善相关内容,择机报送国家主管部门审批,以加快我国开放模式多元化、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的步伐。

  【作者为舟山市政府副市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