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转型升级与经济增长同步发展
——绍兴市经济转型升级的生动实践和启示
//www.workercn.cn2014-01-17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09年12月,省委、省政府确定绍兴为全省工业转型升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试点4年多来,绍兴市充分抓住和利用市场倒逼机制,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企业主体与社会协同相结合、政策扶持与体制创新相结合,政府勇挑担子,企业敢闯路子,积极探索有绍兴特色的经济转型升级之路,《人民日报》称之为转型升级的“绍兴样本”。

  积极探索“四三联动”转型升级新路子

  绍兴市经济转型升级的生动实践,概括地说,就是走出了一条有绍兴特点的“三业同兴”、“三轮驱动”、“三化融合”、“三管齐下”的“四三联动”转型升级新路子。

  “三业同兴”,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传统优势产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构成现代产业体系的主要内容。积极推进“三业同兴”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是绍兴市经济转型升级的产业之基。

  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以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为突破口,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努力形成传统优势产业竞争新优势。三年来共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657家。重点推进纺织印染产业集聚升级、精细化工产业整合提升试点等工作,全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深入实施现代纺织、机械电子、医药化工、节能环保和食品饮料等五大传统优势产业提升规划,采用高新技术和信息化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培育总部经济、工业设计、金融服务、软件服务、总集成总承包等生产性服务业。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坚持将现代服务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优先方向,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研发创意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商贸流通、文化旅游、社区服务、房地产等生活性服务业,积极发展服务外包、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实施现代服务业培育“310”工程,重点培育建设10个发展平台、10个重大项目、10家重点企业,加快形成服务业发展的“龙头”和“拳头”。组织实施服务业重点企业“155”工程,重点扶持发展100家企业,实现500亿元销售或营业额和50亿元利税。

  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着力构建“规划引导、要素支撑”为主要内容的推进体系。重点培育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兴信息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建设11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力争形成具有绍兴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体系。

  “三轮驱动”,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和动力。抓创新、抓投资、抓管理,是绍兴市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三大抓手,也为绍兴市实现经济转型升级与经济增长同步发展提供了动力支撑。

  强化创新驱动,着力构建现代技术创新体系。树立大科技理念,构建大孵化格局,通过打造产业、企业、成果转化、人才支撑等“四大创新平台”,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支撑。

  强化投资拉动,着力构建现代产业投资体系。重点围绕“扩总量、提质量、抓存量、促增量”的方针,切实加大有效投入,通过实施央企军企对接一批、越商回归投资一批、融资并购催生一批、市内企业挖掘一批等“四个一批”工程,确保落户项目量质齐升,增强发展后劲。目前有100余家央企与绍兴企业保持合作关系,30余家民营企业进入或涉足军工领域。2012年实际到位越商回归资金184.4亿元。2010-2012年,全市累计实施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1256个,建成投产项目979个,有力支撑了全市的结构提升与发展。

  强化管理推动,着力构建现代企业培育体系。实施龙头企业发展战略,引导企业向“总部企业、上市公司、高新企业、著名品牌和国标、行标制订者”五位一体的五型企业发展。实施成长型企业升级工程,启动“小微企业成长计划”,对1260家小型企业及810家微型企业实行入库培育,促进小微企业提档升级。引导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在全省率先启动以“五区十业百企”为重点的产品质量“三强”示范创建活动,积极探索首席质量官制度和质量损失率制度,先后组织开展“百企强身”、“精益强身”、“精益拓展”等系列活动,支持企业运用卓越绩效式、精细化与信息化管理等模式,推进企业生产制造、设计研发、管理运行等全过程控制化。

  “三化融合”,努力提升经济协调互动发展水平。城市化是工业化的提升器,信息化是工业化的加速器,生态化是工业化的保障器。绍兴市推进城市化、信息化、生态化相互融合,使经济走上集聚化、智慧化、节能化的发展之路。

  突出新型城市化发展,走集聚化发展之路。从中心城市、工业园区和乡镇平台三个层面,做大做强产业发展平台,扎实推进工业强市建设,实现城市化与工业化互动发展。抢抓袍江工业区、绍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柯桥开发区相继升格为国家级园区的机遇,扎实推进工业区“二次开发”,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提高产业承载力。重点培育一批总量规模较大、特色优势明显、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的乡镇工业功能区。

  突出智能信息化建设,走智慧化发展之路。以智慧城市建设为依托,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大力推进“数字绍兴”重点工程建设及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全面启动“智慧安居”省级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大力推进“智慧工业”创建,切实加强对重点行业嵌入式软件应用以及面向中小企业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的支持力度,着力创建一批“两化”融合示范园区、集群和企业。大力推进信息技术集成应用,制定鼓励发展网络经济的扶持办法,积极发展物联网、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新型业态。

  突出高效生态化改造,走节约化发展之路。建立完善节能工作组织领导、考核评价、政策扶持、技术推广、项目推进、监督管理、服务保障、全民节能等工作体系,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狠抓结构节能,重点编制实施《全市产业能效标准》,确定全市35个行业大类和168个行业中类的能效标准,在全省地市中尚属首创。狠抓技术节能,着重推进一批节能项目,推广一批节能技术,创建一批示范工程。狠抓全社会节能,营造全社会节能氛围。

  “三管齐下”,建立完善经济转型升级的体制机制。经济转型升级关键是要构建长效机制,这既包括政策扶持机制,也包括市场改革机制,还包括作风建设机制,绍兴市把这三大机制协调起来,“三管齐下”,确保经济转型升级的可持续发展。

  细化政策扶持机制。进一步强化政策的导向扶持作用,通过政策引领转型升级、鼓励转型升级、促进转型升级。出台促进二、三产业转型升级若干政策及其配套细则、工业转型升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实施计划、进一步完善市本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政策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全方位、多层次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明确导向性政策,加强财政性政策整合,更好发挥政策效应。

  创新深化改革机制。扎实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行政审批制度和行业协会职能承接等三大改革,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按照“能放则放,能简则简,能联则联,能快则快”的原则,扎实推进项目审批减少和市场准入放宽改革,市县行政审批部门共清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944项。有序实行行业协会承接部分政府职能转移的改革,目前全市共有60余家行业或企业协会承接了部分政府职能。

  强化作风建设机制。将“转作风、下基层、优服务”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为工业转型升级营造良好氛围。

  绍兴市经济转型升级的有益启示

  试点三年多来,绍兴市坚持转中求好,转中求活,转中求新,转中求进,实现了经济转型升级和经济增长同步发展,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4%,超过全省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经济总量由全省第4位跃升到第3位,初步走上了以转型促发展的良性轨道。绍兴市经济转型升级的生动实践,对浙江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打造浙江经济升级版具有重要启示。

  启示一:坚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绍兴市全面动员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明确目标、落实举措、强化保障,形成了政企互动、市县联动、部门协同的经济转型升级工作新格局。借鉴绍兴做法,各级各部门应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转变发展理念,把经济转型升级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工作主线,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管、部门协同的组织领导机制,强化对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工作绩效的考核。切实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善于推动科学发展、善于领导创业创新、善于促进转型升级的领导核心。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统筹谋划经济转型升级的领导能力和水平。

  启示二: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倒逼。绍兴市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两只手”的协调作用,相向用力。一方面,积极发挥政府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中的引导作用,强化政策的导向扶持作用;另一方面,紧紧抓住国际金融危机形成的市场倒逼机制,趁机淘汰一批落后产能,培育一批优势产能。借鉴绍兴做法,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发挥好市场调节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的引导性作用,主动运用倒逼机制,顺势而为,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经济发展升级版一系列“组合拳”的要求和部署,各显神通,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启示三:坚持企业主体、社会协同。绍兴市始终注重发挥企业在经济转型升级中的主体作用,大力推进企业梯队培育,促进企业提档升级。同时,牵头开展“走进企业,破解难题”为主题的企业服务年活动,积极营造经济转型升级的良好社会环境。借鉴绍兴做法,各级各部门既要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加大创新力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经济转型升级夯实基础。又要大力倡导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支持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社会风气,在财税、金融、人才等方面提供扎扎实实的帮助支持和政策倾斜,努力构建有利于转型升级的发展环境。

  启示四:坚持盘活存量、优化增量。绍兴市结构调整中,把存量盘活与增量优化结合起来,积极构建“腾笼换鸟”的激励和服务机制,分解落实年度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推进落实六大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实施绍兴县印染企业集聚提升工程,研究制定市区印染行业转型升级方案,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优质项目建设腾出空间和容量。借鉴绍兴做法,各级各部门要整合提升各类开发区,培育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加快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探索节能、节水、节地、节材的新办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推进清洁生产,加快形成节约能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

  启示五:坚持改革创新、建章立制。绍兴市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建立完善了包括规划引领、政策扶持、督查考核等在内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注重规划引导,制定工业转型升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总体方案,编制年度实施计划。加大政策扶持,出台促进二、三产业转型升级若干政策及其配套细则、工业转型升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实施计划,对66个产业激励政策进行整合集成,使财政资金发挥更大效应。强化督查考核,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借鉴绍兴做法,各级各部门要大力推进有利于经济转型升级的体制机制创新,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以解决经济转型升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为突破口,重点在产业结构优化机制、区域联动发展机制、民营经济增活力机制、资源要素配置机制、投融资体制机制、开放型经济提升机制等方面取得突破。牢固树立“不以GDP论英雄”的发展理念,去掉“唯经济增长”的紧箍咒,建立健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考核评价机制,确保经济转型升级取得实质性进展,为打造浙江经济升级版奠定坚实基础。

  【执笔:郭占恒 沈亚伟 于新东】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