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四铁”党员如何锻造
王秀娟
//www.workercn.cn2016-03-01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小时候,在屏幕上看《红岩》《江姐》,总是在心里嘀咕,片中的英雄们的躯体到底是什么做成的,是血肉之躯还是钢铁之躯!而今方知,他们的血肉之躯是因为有了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才变成了钢铁之躯。

  那么,在当今的和平年代,党员干部如何才能具备“四铁”,的确是一个宏大的课题。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党内教育做不好,一切工作都会受到影响,因为全国8700多万党员遍及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今年,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以“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做合格的共产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是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面向全体党员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更是锻造“四铁”干部队伍的必由之路。

  当前社会发展速度越来越快,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已经明确的改革发展目标能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关键要看全体社会成员的所作所为,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而与此同时,在快速的发展中,利益诱惑也越来越多。作为党员干部,如何抵御种类纷繁的各种诱惑?

  坚定党员干部的信仰信念之真,必须把“两学一做”落实到理论武装上。思想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思想理论解决的是旗帜问题、灵魂问题,是一切问题的“总开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当代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广大党员干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有力思想武器。在现实中,总有一些党员,甚至是一些领导干部,觉得自己是做具体工作的,理论对自己来说是虚的、是远的,懂了当然更好,不懂也无妨。殊不知,正是这些思想认识上的偏差导致了信仰信念的动摇,最终慢慢偏离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正确轨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把学习党章、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坚定“三个自信”,补足“精神之钙”,加强“信仰之修”,熔铸“信念之魂”,这样才能为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奠定基础。

  保持党风政风之纯,需要把“两学一做”落实到党性教育上。党风连着政风,政风连着民风,民风引导社风。正风肃纪,永远应该从党员干部抓起。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风暴让党员干部尤其是一些领导干部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心灵震撼,也使以前一些为所欲为的“官老爷”们有了敬畏之心。虽然他们有诸多不适应,但是人民群众无不拍手称快。有人调侃说,如果现在再来一次革命,保证50%以上的党员干部都会是叛徒。虽然这样的说法并没有数据佐证,但是一些党员干部忘记自己的党员身份,说不该说的话、做不该做的事却是事实。“吃苦在先享受在后”“先锋模范作用”这些我们党多年倡导的党员风范,早就在一些党员干部的心中荡然无存。的确,在各种社会思潮、多元价值观并存的社会中,党员干部要真正做到“独善其身”并非易事。但党员干部必须具有清醒的头脑,必须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必须有高度自觉,时刻注意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党性修养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保证。从我们宣誓入党的那一天,就是身心归党、以身许党,要时刻牢记党员身份、牢记义务责任。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是每一位党员应该一以贯之的坚守。

  固守纪律规矩之严,需要把“两学一做”落实到严明纪律上。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是党内的根本大法,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细化。很长时间以来,一些党员干部把党章丢到脑后,视党纪国法如无物,有的甚至产生“朕即是法”的错误思想,最终导致自己走入违法违纪、锒铛入狱的深渊。2015年我省共处分违纪党员干部22276人,其中厅局级干部62人,县处级干部907人,移送司法机关767人,这些人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反面教材。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全面从严治党立德立规,树起道德标准,划清纪律“底线”,做合格共产党员,就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要时刻、自觉、坚决向党中央看齐,把看齐意识扎根于思想上、落实在行动上。

  大道至简,知易行难,知行合一,得到功成。“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

  “两学一做”的最终目标是要落实到推动发展上。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全体党员都要以此进行思想大解放、理念大更新,自觉学习践行新的发展理念,勇于担当作为,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进一步升腾乘势而上、跨越发展的发展气场;全省的共产党员,如果都能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从衣食住行小事做起,不为金钱所诱,不为物欲所累,慎独慎微,自警自省,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一种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激情和干劲,珍惜组织赋予自己的干事创业平台,必将汇聚务实高效、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