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遵循新闻传播规律 推动新闻舆论工作改革创新
韩流
//www.workercn.cn2016-03-03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了新时期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职责使命、目标任务和原则要求。总书记的讲话,既贯穿着旗帜鲜明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又提供了富有创见的方法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是广大新闻战线和宣传思想战线工作者尽职履责的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

  当下,随着信息技术进步和社会开放发展,“一切以传播者为中心”的信息短缺时代一去不返,“人人都是新闻记者”的信息爆炸时代迅速到来,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剖析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提出“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的新任务、新要求。这就启示我们:要研究和把握新闻舆论需求侧的新变化、新特点,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法手段,推动新闻舆论工作改革创新,提高传统主流媒体的新闻舆论供给能力和水平,坚决打赢新形势下的新闻舆论争夺战。

  一、顺应人们信息获取方式变化,深入实施“互联网+”战略。毋庸置疑,互联网已经成为新闻舆论的必争之地和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并且强调“人在哪里,新闻舆论阵地就应该在哪里”。如果我们的新闻生产方式和舆论引导方式跟不上互联网的潮流,势必会失去传播力、影响力,更谈不上引导力和公信力。因此,必须在互联网上建立新闻舆论阵地,善于利用各种网络工具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我们不能把传统媒体与互联网的简单嫁接,当作是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而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实现这一目标,就要用互联网思维来更新和升级我们的宣传和管理理念,着眼于传统媒体内容优势与新媒体传播优势有机结合,按照“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融合立体传播理念,推动各种媒介资源和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以及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的深度融合。拥抱互联网、融入互联网、驾驭互联网,是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的必然选择,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场新考验。我们一定要知难而进、顺势而为,统筹网上网下,牢牢掌握互联网时代新闻舆论的话语权和主导权。

  二、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积极构建现代主流舆论矩阵。当今时代,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信息需求,想要靠一套话语来满足所有人、一个节目来吸引所有人,是不切实际的。与此相应,不同的新闻媒体就该有不同的特色,不能千报一面、千台一面。每个新闻媒体、每个新闻产品都要精准定位,锁定目标受众,选用恰当的宣传和引导策略,在具体情境中把握好时度效。要积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舆论矩阵,有的侧重面向关键少数,有的侧重面向普通人群;有的侧重快速到达,有的侧重深度解读;有的侧重本土化传播,有的侧重区域化传播,有的则侧重国际化传播……只有细分市场、细化需求,才能分门别类、聚焦对焦,有效形成舆论引导新格局,最终使宣传既入眼、入耳,又入脑、入心。

  三、尊重受众的接受心理和阅读习惯,创新话语体系和表达方式。新闻舆论要有吸引力和感染力,必须善于使用群众耳熟能详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普遍认可的道理、有目共睹的事实。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不能搞假大空式的宣传,不能停留在不断重复、喊空洞政治口号的套话上,这样的宣传只会适得其反。要求新闻战线持续开展“走转改”活动,把实践和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把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少一些结论和概念、空泛说教、抽象道理,多一些事实和分析、真情实感、鲜活事情。没有好的作风文风,就不会有好的新闻报道。言之有物、笔下带情、动人留人,应当成为我们的自觉追求。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正面宣传和正面引导不能只讲原则、不讲方法,只讲立场、不讲实效,更不能乱定调子、乱扣帽子、乱舞棒子。正面宣传做得不好,也会产生负面效果。必须下大决心、花大力气继续推进作风文风的改进,努力多出一些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推动传统主流媒体的改革创新,旨在与时俱进地建好用好党的新闻舆论阵地,更好发挥党和人民的喉舌作用。开放性和多样化,是现代社会的普遍特征,但尊重差异、包容多元,绝不意味着无立场的放任、无底线的姑息和无原则的妥协。新闻舆论处在意识形态工作的最前沿,我们必须始终牢记“党媒姓党”,始终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切实树立政治家办报的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涵养政治眼光和政治智慧,善于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同时,要积极应对新技术、新业态、新思潮给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带来的挑战,练好我们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克服“本领恐慌”,努力打造全媒型、专家型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不断提升议题设置和舆论引导能力,成风化人、润物无声,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惟此,我们才能忠实地履行好新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48字职责使命,让党和人民放心。(作者为钦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