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牢记党的新闻使命 提高舆论引导水平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马梅
//www.workercn.cn2016-03-08来源:安徽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出发,阐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政治规矩与传播规律,明确了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与使命,对新闻舆论工作者的业务素质与水平提出严格要求,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最新发展成果,是我们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

  一、在认清全局中明确使命

  重视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胜的一个重要法宝。在新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把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上升为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他指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这是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地位和作用的新认识、新概括。

  当今世界正发生深刻变化,当代中国正处于新的历史方位。目前,经济进入新常态,改革步入深水区,政治实现新气象;面向未来,我国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对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发挥主流媒体的主导作用,引导人们理性、辩证地看待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及时批判、驳斥错误言论和思潮,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48个字,明确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说的是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必须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对新闻舆论工作的总体的、基本的要求。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求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心与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大局保持一致。“团结人民、鼓舞士气”,要求新闻舆论工作以正面宣传为主,多写出充满团结、稳定、鼓劲的正能量好作品。“成风化人、凝心聚力”,要求新闻舆论工作善于做人心工作,真正有效地化育人民群众的思想情感、养成美好的社会风气风尚,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 “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要以真实准确、有事实判断的新闻帮助人民群众认识世界、辨别是非,要敢于直面问题、直面丑恶,激浊扬清、针砭时弊。“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要求新闻舆论工作提高国际传播能力,增强国际话语权。这48个字,不仅在宏观上为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在具体工作上也极具针对性,是迄今为止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最为全面的表述,理当成为所有新闻舆论工作者的“指南针”与“座右铭”。

  二、在坚定方向中求是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用一个“方向”、四个“牢牢坚持”、九个“创新”,阐述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原则和要求,既强调要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又要求遵循新闻传播规律,推进新闻舆论工作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党性原则是第一位的。牢牢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坚持好党性原则,新闻舆论工作才能更好地把党的主张和人民心声统一起来,为实现中国梦凝心聚力。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要求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灵魂,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看待新闻现象,分析与解决新闻舆论中所出现的各种问题。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就是要在“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传播理论中有一个“把关人”的概念,报什么、不报什么、怎么报,都包含着立场、观点、态度。好的舆论可以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不好的舆论则会撕裂社会、搞乱人心、破坏发展。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就是要处理好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的关系,把二者统一起来。以春节期间的“返乡日记”为例,有人看到的是返乡创业的场面,有人看到的是农村“空心化”的凋敝,等等。怎样反映全面的真实?只有把握好局部真实和整体真实,新闻报道才能全面准确、分析客观,从而引导人们分清是非,激发向上向善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新闻和舆论不是一回事,新闻报道的是一个个具体的事实,舆论则是一种意见形态;新闻强调客观,即便有观点、意见、价值判断,也是用事实来呈现,舆论则有明显的观点和价值判断。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就是要运用新闻传播手段,把握时度效,讲究艺术,求是创新,避免居高临下、空洞说教,生动不够、鲜活不足及模式化、套路化的问题,增强吸引力、感染力。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必须“因时而变”。当下新兴媒体发展之快、覆盖之广超乎想象,触屏阅读已经成为大众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之一,甚至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这一论述,理论前瞻意义和现实意义不言而喻。当前正在推动的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不仅仅是技术与流程上的再造,更是包括理念、体制、话语体系、业态等方面的全面创新。

  三、在履职实践中提高水平

  提升新闻舆论工作能力和水平,关键在人。“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立人”,为培养造就新闻人才、建设新闻工作队伍指明了方向与路径。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首先要政治坚定。只有政治坚定,才能头脑清醒,守住阵地,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其次要业务精湛。只有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才能以高超的新闻传播艺术来从事新闻舆论工作。第三要作风优良。只有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新闻之路才会越走越坚实,才能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第四要让党和人民放心。这就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者在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同时,严格要求自己,加强道德修养,保持一身正气。“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新闻舆论工作者作了科学全面的社会角色定位。同时,还对媒体的人事制度、用人机制等提出要求,为新闻舆论工作者拓展成长空间、搭建事业平台提供制度保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是每一名新闻工作者的政治任务与崇高职责,也是我们拥抱时代、回报时代的梦想与光荣。(作者单位: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