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实现发展新跨越 建设魅力新舟山
舟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www.workercn.cn2016-03-09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未来五年我国发展的新蓝图,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去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舟山视察时,对舟山发展赋予新使命、提出新要求、明确新任务,为舟山群岛新区发展指明了方向。省委“十三五”规划建议,对舟山群岛新区“十三五”发展也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精神,紧密结合舟山实际,深化对新区阶段性特征的认识,明确新区发展方向和路径,推动新区“十三五”发展迈上新台阶。

  把握特征 负重奋进

  “十三五”是新区开发建设的发力期和关键期,既面临重大战略机遇,也面临诸多严峻挑战。概括起来就是“四个不会变”和“短期内四大困难”:一方面,舟山发展的重大利好明显,舟山在保障国家战略安全和经济安全方面的地位不会变,“海洋强国”战略在舟山的先行实践不会变,“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大机遇不会变,国家部委以及省委省政府举全省之力支持新区的力度不会变。

  另一方面,舟山“小马拉大车”的实力差距短期内仍然存在,作为交通末梢的基础设施落后现状短期内仍然存在,开发建设起步阶段投资拉动型的开发模式短期内仍然存在,科技和人才短缺、创新驱动乏力的状况短期内仍然存在。

  综合判断,“十三五”时期新区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是负重奋进、创新突破。我们要把握大势大局,契合国家战略,增强大局意识、使命意识、忧患意识,以全局视野找准新区在全省乃至全国发展中的定位,努力成为全省“十三五”发展新的增长点,成为我国拓展蓝色经济空间的示范区,全力开创新区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认清方向 明确目标

  实现新区“十三五”跨越发展,必须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以海洋经济为主攻方向,以贯彻落实好新区发展规划为基础,以创新驱动、开放带动、改革推动为核心,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为落脚点,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新区跨越式发展。

  我们要从新区实际出发,把五大发展理念具体化,推动省委一系列决策部署在舟山落地生根。一是坚持先行先试,这是新区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坚持产业支撑,这是新区跨越发展的核心任务;三是坚持生态优先,这是新区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四是坚持千岛共荣,这是舟山打造海上花园城、打造“两美”新区的目标取向;五是坚持军民融合,这是新区发挥优势、为国贡献的重要工作。

  新区“十三五”总体奋斗目标是:实现发展新跨越,建设魅力新舟山。就是要经济实力实现新跨越:“四岛一城一中心建设”展现新气象;人民生活迈上新台阶;社会治理达到新水准。

  突出重点 创新突破

  在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上实现创新突破。着力建设国际一流的江海联运综合枢纽港和航运服务基地、国家重要的大宗商品储备加工交易基地和我国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示范区,加快打造国际物流枢纽岛。

  在提高开放度上实现创新突破。认真谋划并全力争取设立舟山自由贸易岛,以离岛整体开放为特色,探索建立国际化的油品产业投资、贸易新体系,打造我国提升石油资源全球配置能力、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平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节点、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海上门户。

  在打造千亿百亿级海洋产业集群上实现创新突破。着力打造港贸物流、临港装备、绿色石化、海洋旅游等4个千亿级海洋产业集群和现代航空、海洋数据及应用、现代渔业等若干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形成新区大发展、快发展的核心支撑。积极打造国际海事服务基地、舟山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示范基地等一批产业载体,形成一批国内领先的海洋产业集群。

  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实现创新突破。进一步发挥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体制机制优势,提高新区科学决策效率,完善经济功能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扩大功能区的人事权、财政权、开发建设决策权。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进一步简政放权、企业减负,提高企业发展能力,增加有效供给。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造全省审批效率最高、审批环节最少、审批速度最快的城市。

  在海上花园城建设上实现创新突破。树立千岛城市化理念,将一个个海岛作为城市的有机组成部分来保护和建设,强化花园城形态设计和品质提升,彰显城在海中、岛海相拥、人海和谐、充满活力的海上花园城形象。率先实现舟山本岛城乡发展一体化,推进千岛特色城镇化发展,深化美丽海岛建设。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实现创新突破。加快构建适度超前、功能配套、安全高效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构筑面向沪甬、联通全国的现代化立体交通运输网络,加快推进宁波舟山港主通道、甬舟铁路、六横公路大桥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进一步深化对沪舟大通道、本岛轻轨等项目的前期研究和谋划推进,提高能源、水资源、土地等要素保障能力,加快防灾减灾设施建设,积极打造智慧城市。

  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上实现创新突破。深化教育改革发展,推行学前教育服务区制度,扩大义务教育优质资源供给,打造国家海洋教育高地,全力支持办好浙大海洋学院、浙江海洋大学以及国际海运、旅游与健康等海洋特色职业学院。推动就业扩面提质,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和创业引领计划,动态消除城乡“零就业家庭”。实现社会保险由制度全覆盖向人员全覆盖转变。

  在科技发展和人才引领上实现创新突破。加快建设海洋科学城,做强做大海洋卫星通信、海洋工业设计、海洋大数据等产业园,依托浙大海洋学院等高校,着力打造海洋科技创新资源集聚区、海洋新兴产业孵化区、海洋科技教研示范区。全面推进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制定人才新政,深化高端紧缺人才引进计划,打造创客码头、山海云间智库等一批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在军民融合发展上实现创新突破。积极争创国家军民融合改革创新示范区。加快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军品配套科研生产,加强军工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探索建立军民融合特色产业园。构建军地应急应战联合指挥体系、联合力量体系、动员保障体系、基础设施建设体系、社会环境体系,创新军民融合领导体制、运行机制和政策制度。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