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纵横谈(1)
“五个事关”明方向
王秀娟
//www.workercn.cn2016-03-15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舆论是强有力的武器。回想革命岁月、建设时期、改革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最大限度汇集起了全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各项事业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跟伟大导师马克思、列宁一样,毛泽东主席也是以办报撰写新闻评论和报刊政论,传播革命真理而开始了他的革命生涯。在他的伟大一生中,不仅亲自审阅党报的社论,而且在百忙之中坚持为党中央领导的延安解放日报、新华社、人民日报撰写了一些重要的社论,阐述党的理论、政策、路线和革命思想,以指导革命实践和各项工作。一些新闻作品如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都引领了时代的发展,吹响了时代前行的号角。

  在“2·19”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这一重要论述,对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在中国近现代史上,中国人民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进行了不断探索,辛亥革命“走西方的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又经历了一个从“走俄国人的路”发展到“走自己的路”的历程。如今,我们所秉持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结论,是人民的选择。党的新闻舆论在这一重大问题上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职责和使命,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座谈会上指出的“高举旗帜、引领导向”。

  马克思指出:“一定的意识形态的解体足以使整个时代覆灭。”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复杂而尖锐,一些错误思潮暗流涌动、此起彼伏,大肆攻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的声音不绝于耳,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把意识形态斗争作为事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大事来看,作为信仰之争、主义之争、制度之争的政治战来打,以高度智慧和坚定意志,打好打赢意识形态主动仗。如果听之任之,势必扰乱思想、混淆是非。因此,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如果做不好,必然会关系到旗帜和道路问题。党的新闻舆论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的导向。

  随着改革进入了深水区,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也面临深刻变化,一些利益集团的斗争更加明显,一些既得利益者不愿意放弃自己的利益,更多的群体在期待更公平和更公正的利益划分。这种复杂的局势对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带来很大的难度。同时,党的方针政策被误读、被歪曲的现象时有发生,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向心力的任务日益艰巨。如何使党的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如何为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氛围?如何使全国各族人民上下齐心把自身力量奉献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产实践中?就需要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承担起“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的任务和使命。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舆论环境下、在自媒体日益发达的媒体格局下,资讯传播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因此,党的新闻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引导作用更需要发挥好。因为这个作用能否发挥好,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因此,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五个事关”,事事关乎全局,关乎根本,关乎党、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五个事关”不但给各级党委政府阐明了党的新闻舆论的任务,也给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同时说明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分量很重,党和政府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期望很大,而对于党的新闻工作者来说,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文章为谁而写,立意依何而定,事实是否准确,导向是否正确,能量是正是负,都必须仔细考量。唯此,才算真正领悟“五个事关”的内涵所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