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加快建设浙江生态屏障
衢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www.workercn.cn2016-03-17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十三五”时期是衢州实现后发崛起、另道赶超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发挥绿色优势,凝聚发展合力,加快建设浙江生态屏障、现代田园城市、美丽幸福家园。

  准确认识发展环境:衢州仍处转型发展黄金期

  “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衢州转型升级、动力转换、开放融合、民生改善、生态文明提升、城乡功能优化提供了良好机遇。也要看到,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能否趋利避害,化危为机,关键取决于正确的发展方向与战略选择。

  综合分析,衢州“十三五”时期发展基本面将发生重要变化:转型发展难中求进,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总体处于增长动力转换期;经济主体抵御风险能力逐渐加强,新经济、新业态加速孕育,产业结构加速转型,经济发展处于转型关键期;生态环境优越,生态经济勃兴,绿水青山的优势明显,但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途径有待拓展;城市体系的框架性建设基本完成,但多组团、离散型的城市形态仍未改变,城市建设的重点是功能和结构的优化,城乡融合将加速推进;交通快速化的条件下,发达地区的集聚效应更加凸显,衢州必须加快对内对外开放,融入长江经济带、沪杭甬经济带等发达地区的经济循环,努力避免边缘化;社会事业加快推进,但许多方面需要补短板,以跟上全省高水平小康社会建设步伐。

  加快建设浙江生态屏障、现代田园城市、美丽幸福家园

  “十三五”衢州的发展目标是,积极建设浙江生态屏障,加快建设现代田园城市,努力建设美丽幸福家园。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五个显著提升”: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力争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绿色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两化”融合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制造业水平进一步提升,服务业比重进一步上升,农业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产业新业态引领作用迈出坚实步伐。投资、创新“双轮驱动”,有效投资较大提高,开放融合水平稳步提升,现代化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创新驱动发展生态体系加快建立。

  城乡统筹水平显著提升。发展空间格局得到优化,四大空间战略有效落实,空间管控取得明显成效,“魅力城市、美丽县城、特色小镇、幸福乡村”城乡建设体系初步形成。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城市功能明显增强,中心城市集聚能力明显提升。城乡发展一体化进程加快,城乡之间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人民生活水平等差距进一步缩小。

  生态文明建设显著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省领先,建设更高水平生态屏障,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大幅提高,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

  百姓生活品质显著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全面提高。劳动年龄人口受教育年限拉长,居民健康水平提升,就业创业提质,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低保水平稳步提高。

  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升。重要领域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各类改革试点取得重大进展,法治、德治、自治加速融合,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明显提高,社会治理更高效,人民民主更加健全,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地

  我们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以“八八战略”为总纲,突出绿色化发展和转型发展两大主题,以生态文明建设力促转型升级,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地。

  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更进一步。认真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借鉴开化国家公园经验模式,谋划建设全市域生态功能区,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科学布局产业、项目、人口。树立“山水林田湖是生命共同体”理念,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以维护钱塘江上游生态系统整体功能为重点加强生态修复,切实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生态问题。加快发展生态经济,坚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构建覆盖全社会的绿色产业链和资源循环利用链。健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落实完善生态补偿制度。

  在经济转型升级上更进一步。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对接省里重点培育发展的“七大产业”, 努力打造对衢州未来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的新兴支撑力量。抓科技创新,依托衢州“海创园”、浙江中关村科技产业园、重点企业研究院等平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强科技创新制度供给,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抓金融创新,推动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打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渠道。抓浙商回归,抓新经济新业态培育,打造创业创新热土。

  在统筹城乡发展上更进一步。加快中心城区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发展城市经济,加快人口集聚,全面提升中心城市能级和首位度。按照县域资源禀赋、生态环境、历史文化和经济发展等方面差异性,确立特色发展目标,分类指导,突出个性,错位发展,推进县域经济向都市区经济转型。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四级联创”,建设一批美丽宜居示范村、特色村和农村新社区。加强城乡一体规划布局、管理体制、工作机制、政策调控等方面的探索,加快城镇之间、城乡之间融合发展。

  在对内对外开放上更进一步。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不断丰富对外开放内涵,对内强化区域互联互通,全面提高开放水平,主动对接融入“一带一路”。深化与上海、杭州等区域中心城市的联系互动,深入对接金华—义乌都市圈,主动承接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政策溢出效应,构建区域联动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山海协作工程,丰富协作内涵,完善协作平台,创新协作机制。

  在增进群众福祉上更进一步。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扩大民生事业投入,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实施就业创业帮扶工程,全面提高就业水平,促进城乡居民持续普遍增收。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强化分类帮扶,大力推进低收入群体加快增收。

  在加强市域治理上更进一步。坚持“经济报表”和“平安报表”一起抓,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突出实干导向,深入治理“为官不为”,加大力度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确保“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