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以修身正己 以养性正心
徐祥
//www.workercn.cn2016-03-23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严以修身”是习主席倡导的“三严三实”的首要内容。修身必先正心,正心才能修身。新形势下,党员干部需要把“修身养性”作为为官做人、谋事创业的必修课,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用共产党员的党性砥砺自己的言行,以修身正己,以养性正心,做践行“三严三实”的模范。

  注重修身养性,是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和精神特质。中华民族历来遵循一条古训:“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从孔子的“吾日三省吾身”,到诸葛亮的“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等,都是修身养性的最好诠释。修身养性是成就自我的人生之道,也是延续民族血脉、促进民族振兴的文化基因。修身养性的宗旨,是引导人修身正己,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最终成为“善人”“君子”“大丈夫”或“圣人”,近可齐家,远可治国、平天下。中华民族之所以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我们有激发民族凝聚力向心力的强大文化基因,而修身养性正是这种文化基因中的核心内容,诸如“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人生态度,“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德原则,“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等等,已深深融入民族血脉之中,形成了高度的思想自觉和文化自觉。今天,党员干部践行“严以修身”,也需要从中华民族注重修身养性的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多省己身,常思己过,祛邪靡之心,养浩然之气,以自身的修为成就一番作为。

  修身养性关键要用坚强的党性砥砺心性。对党员干部来说,修身做人重要的是先立起党性这个大德。只有牢固树立坚强的党性原则,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用严格的党性要求自己,才能练成“金刚不坏之身”。人们常讲,党龄长不等于党性强,职务高不等于觉悟高。党员干部必须以郭伯雄、徐才厚等反面典型为戒,把加强党性锻炼作为终身必修课,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自觉按照党性原则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各个环节,以坚强的党性树立“严”的形象、培育“实”的作风。党性与信仰、宗旨、使命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时刻把党放在心上、把人民举在头上、把使命扛在肩上,就是坚强党性的体现。在意识形态领域铸魂与蛀魂斗争复杂激烈、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步步深入、完成军事斗争准备任务艰巨繁重的新形势下,党员干部更要涵养忠贞如磐的党性,从政治抱负、报国情怀、浩然正气、道德品质等方面提升修养,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品格意志,经得住考验、守得住根本、保得住操守、抵得住风浪,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党员干部修身养性还必须从小节小事做起,自觉在践行“三严三实”上下功夫。要自觉把加强道德修养落实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养成高尚情操,远离低级趣味,始终明辨公私义利,克制不合理的利益诉求,去掉个人非分之想,勇于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舍弃一己私利,严格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从小节小事中坚守道德底线,筑牢反腐防变的“防火墙”。修身养性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强化政治定力,保持清醒头脑,坚定正确政治立场,自觉向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看齐;强化思想定力,补足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筑牢安身立命的“主心骨”,自觉改造主观世界,坚守革命气节;强化道德定力,牢牢确立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不断追求清白干净的修养境界,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作者单位:陆军第21集团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