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莫把“走程序”当托词
刘晓
//www.workercn.cn2016-04-08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走程序”成为托词,这在现实生活中并不鲜见。明明是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群众投诉过来,却以“走程序”为理由拒绝受理,这于情于理于法都说不过去。本部门应该处理的事情,让群众“去找上级”,等于把矛盾上交;自己可以向上级反映的情况,让群众“另想办法”,相当于把麻烦下移。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程序的设定是为了明晰权责关系、厘清办事方法,能够为各地、各单位提供原则性的参考,但这绝不是某些人懒政怠政、敷衍塞责的借口。个别地方、个别单位凡事以“走程序”为挡箭牌,显然违背了制度设计的初衷。说到底,遇事闪躲、消极应对还是为民服务的意识出了问题、思想观念出了偏差,倘若找准自身定位、牢记为民初心,相信便不会陷入如此怪圈。

  “从来治国者,宁不忘渔樵。”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一贯宗旨,如何将“为人民服务”从字面上、标语里更多地融入到实际中,考验着各级干部的能力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一篇文章中回忆说:“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由此可见,总书记对黄土地是“爱得深沉”的。而也正是源于对脚下土地的爱,对生活在土地上人民的爱,才能将这样丰沛的感情注入到工作上、行动中,真正为百姓的幸福而思、而谋、而奋斗。

  遇事按照规章制度办事,该走的程序要走,这并没有任何问题。但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还是要灵活把握、机动处理,以惠民利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实心实意、真心真意为百姓的福祉而努力。相信这样的为民真心,老百姓是能够感受到的。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