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新闻舆论职责使命“48字方针”的提出——
彰显传播理念创新和视野格局
孟威
//www.workercn.cn2016-04-12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宏观、全局的高度,点明了新的历史阶段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定位与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主流媒体传播中国梦、“一带一路”等中国话语理念,新闻舆论发挥了强大的引导力。但转型期社会舆论环境趋于复杂,新媒体提供了多渠道空间,也滋长了舆论表达的无序性。新的时代条件下,坚定立场导向,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新闻舆论发挥时代影响的重大主题。“48字方针”的提出,针对性强,提纲挈领寓意丰富,明确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力量源泉、目标效果、原则要求和任务方法,彰显出传播理念创新和视野格局。

  1.“高举旗帜、引领导向”

  旗帜表明道路,导向指引方向。“高举旗帜、引领导向”,是新闻舆论工作的核心和灵魂,也是构建适合国情的传播思想理念与原则方法体系的根本指针。其要义在于坚持党性原则,坚定舆论宣传的阵地意识,坚持党管媒体、党媒姓党。

  当下,媒体坚持党性原则更要把握好两个关节点:一是在导向上不打折扣、不含糊其辞,“政治家办报”;二是在认识上,摒弃将党性和人民性对立看待的错误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目标追求,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让主流声音传得更远、更久、更响亮。

  2.“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新闻舆论立足于中国发展的现实,面向世界着眼大势求实效,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要求新闻舆论工作时刻保持服务意识大局意识。要密切配合党的各项工作,积极准确地阐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如果新闻报道只习惯于盯紧个人利益、局部利益或小团体的利益需求,而忽视对全党、全局和整体的把握,舆论就会出现偏差,给党和国家带来损害。

  例如,在“天津塘沽爆炸事件”中,对于消防人员身份和补偿问题的质疑追问,个别人的情绪宣泄经一些媒体渲染,给公众认识和救援工作造成了不小的干扰; 近来有网络大V借口批判房地产业、娱乐业的问题,炮轰党领导下的中国道路和人民民主,一些媒体不加分辨地跟风炒作……这些都与思想导向直接相关,有损大局,违背了新闻舆论推动社会进步、守望公平正义的职责要求。

  3.“团结人民、鼓舞士气”

  当前,我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国际形势经历较大变局,社会创新变革加速,跨国跨区域交往更加频繁紧密,各种矛盾叠加变换放大,思想领域多变性增强。“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当此之时,新闻媒体要通过舆论的力量,“团结人民、鼓舞士气”。必须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将导向意识贯穿到新闻生产和舆论传播互动、管理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不能因新媒体平台介质不同而放松要求,也不能因副刊、娱乐等形式体裁差别而回避传播责任。像今年春节期间,“上海姑娘逃离江西农村”“东北乡村混乱村风凋敝”等虚假新闻被揭露后,一些传播者和媒体却以“随笔杂记”“自媒体”来为其开脱,用城乡矛盾问题激化不平衡心理,突破了“真实是新闻的生命”的底线要求。

  对于新闻媒体来说,团结鼓劲意味着注重调查研究,“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意味着客观、平衡地反映社会冲突化解矛盾,这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必然要求。在舆论报道领域,新闻媒体只有既准确报道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物全貌,遵循规律说实话动真情讲真意,才能增强信心树立公信力、凝聚共识振奋精神。

  4.“成风化人、凝心聚力”

  新闻舆论工作,是立场导引知识传递,也是品德力量、智慧技能的传播和培养。化人先律己,新闻舆论工作者首先要努力提高品德修养和自律意识,提升新闻作品的文化品格,以优秀的新闻作品引导人鼓舞人,增强舆论传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成风化人,也要重视用户思维,在差异化、分众化、个性化的自媒体,社交移动日趋主导的新媒体传播时代,注重研究不同信息消费群体的心理特征和行为习惯,最大程度地满足人们的多元化信息需求,从接近性、趣味性、生动性、可读性方面下功夫,接地气,使新闻舆论引导“入眼、入脑、入心”,从而取得事半功倍的传播效果。

  在这方面,实践中的一大误区是以“唯需求论”覆盖“用户中心论”。表现为标题党热衷于庸俗与恶趣,互联网上无底线的“人肉”与“恶搞”等放任行为。2016年初,围绕“快播案”的色情传播问题,有传播者以“技术无罪论”,为传播责任意识的淡漠与缺失诡辩,严肃的社会价值观被边缘化、平面化、娱乐化。凡此种种,如若任其传布,恐怕加重的只能是心灵的空虚、认识的肤浅与信仰的飘浮。南京“彭宇案”也是一个沉重的教训,为数不少的传统媒体、新兴媒体,或主流或不入流,同声合唱“中国人失去了公德心”,而事实澄清之后,无一家媒体更正或道歉,只落下逝者悲悲、生者戚戚。

  世俗习惯、风尚格调、文化氛围和生活品味的形成,都与新闻舆论工作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新闻舆论的喜憎好恶、是非取舍,在公众的信息消费中潜移默化地化人成物、化情成性,强化或改变社会的文化理念、价值追求,引导或重塑人们的思想意识。为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面对纷繁复杂的新闻事件,只有把握好时度效,以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舆论报道,春风化雨凝心聚力,才能引领社会形成良好风尚。

  5.“澄清谬误、明辨是非”

  新闻舆论工作在弘扬优秀文化传播正能量的同时,也要敢于直面社会丑恶激浊扬清,把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相统一,讴歌先进针砭时弊,引领社会正气。在事关大是大非的问题上,更要“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舆论监督是党的新闻工作的重要手段和鲜明特征。“澄清谬误、明辨是非”,体现的是党所提倡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的优良作风,表达的是新闻工作对人类共同体命运的真切关爱和尊重,对公平正义的勇敢追求。

  实践这一方针,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者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无私无畏勇于担当,同时培养敏锐的感知力,提高处理变局的能力,增强理性判断的能力和辩证分析的能力。在“内蒙古呼格冤案”的调查中,新华社记者为揭示真相十年如一日地奔走、呼吁,用良知和真情去关怀,用冷静客观之笔去记录,追踪真相不放弃,真正体现出了心为民所系、责为民所担、魂为民所立的精神理念,体现了新闻工作者的责任意识和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6.“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这是时代的要求,包含两个主要方面:一个是更好地参与世界了解世界,一个是更好地认识自身展示中国。

  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媒体需要解决好三方面的问题:一是不要人云亦云,不以西方媒体为参照和偶像。要以独立、负责任的精神,真实、准确地回答“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根本问题,在中外比较中扬长避短,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案,而不要在比较中迷失,或陷入邯郸学步的尴尬境地。二是要避免将对内宣传的思维方式、叙述模式简单搬入对外传播。要研究国际传播对象心理需求、遵循传播规律,实现有效传播、讲好中国故事。三是要力戒盲目迷信资本和技术优势。不能把国际影响力的建立等同于说反话、说怪话、炫平台、花大钱、造声势,而要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动传播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的全方位创新,用好新媒体资源平台,打造旗舰媒体,增强国际传播力,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

  处于意识形态的最前沿,新闻舆论关系道路方向、人心士气和中心大局。“48字方针”必将成为一股强大的精神动力,不断推动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坚定性自觉性,进一步增强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责任感使命感,凝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强大舆论力量。(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网络新媒体研究室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