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
——写在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徐守盛
//www.workercn.cn2016-04-15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天是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豪迈奋进的关键时刻,2015年7月1日颁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明确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加强国家安全教育、保证国家安全稳定的高度重视。这对于强化全民国家安全法治观念、增强全民国家安全责任意识、树牢和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扭住安全发展两件大事,设立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制定了《国家安全战略纲要》,出台了国家安全有关法律法规,实施了一系列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举措。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把国家安全问题放在世界发展大变局下思考谋划、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历史进程中部署推进,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构建了多位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总体国家安全观科学回答了我国处于什么环境、站在什么方位、面临什么挑战、承担什么使命等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体现了对国际战略格局、周边形势变化和国内改革发展大局的深刻把握,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安全理论体系,为我们深入推进国家安全工作、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行动指南。

  我省对维护国家安全工作十分重视,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在完善国家安全工作体制机制、推进国家安全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运行、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省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阶段,来自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信息、能源、生态等各领域,特别是敌对势力、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威胁层出不穷、风险时刻存在,迫切需要全省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思想警惕、强化安全意识,迫切需要全省各级各部门加强防范控制、有力有效应对。

  根据中央要求,在全省上下组织开展好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战略思想,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引导动员全社会立足三湘四水,服务国家大局,自觉学习国家安全知识,切实提升国家安全意识,积极履行国家安全责任,构筑我省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根本在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求,更是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保证。国家安全重于泰山、高于一切,事关国家大局和民族根本利益,只有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才能始终保持正确方向,确保国家长治久安。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国家安全工作鲜明的政治属性,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坚持和维护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牢记政治职责和政治使命,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重点在落实国家安全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全面部署了国家安全体系,强调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结合湖南实际,落实国家安全体系,必须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坚持以人为本,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倾心竭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特别是要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工作、权益保障等方面的新期待新要求,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制度机制;必须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坚决捍卫人民民主专政,坚决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决捍卫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主导地位,在关系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国家发展道路、政治制度模式等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坚定不移、寸步不让;必须以经济安全为重点,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在维护金融安全、能源资源安全、粮食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产品安全等方面加强研判和预警,及时处置各种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确保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基础在加强国家安全教育。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时期维护国家安全的宣言书和动员令,对打造国家安全“命运共同体”具有极强感召力和凝聚力。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加强对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教育,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我们要把加强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作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精心设计好、策划好、组织好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群众喜爱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把握好宣传教育内容、形式、效果,通过敌情警示教育、法制宣传教育、案件披露报道、专题展览、公开举报电话等多种形式和载体,大力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课堂,让各级各部门以及社会公众知悉维护国家安全的应尽义务、合法权益和应知事项,提高公民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形成全社会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关键在强化全民安全责任。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人民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都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并明确了公民和组织应当履行的维护国家安全七条义务。要建立健全维护国家安全工作责任制,各地区、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努力确保各地区、各领域不发生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事)件。按照中央要求,从每一个单位、每一个人的生产生活实际出发,自觉遵守国家安全法律和法规,自觉履行国家安全义务和责任,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做到人人共建共护、人人共有共享国家安全。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既体现专门机关主体性,又调动人民群众能动性,充分相信、依靠和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创新探索维护国家安全专群结合的新路径、新领域、新模式,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保障,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群防群治活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专门机关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协同参与的国家安全工作格局,齐心协力建设好、保护好全体人民共同的美好家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