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带着问题学 针对问题改
赵畅
//www.workercn.cn2016-04-18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如果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坚定广大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立场,保证全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那么,要取得预期效果,就必须按习总书记提出的“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的要求,认真贯彻、严格落实。

  为什么说“两学一做”的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这是因为“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而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主渠道便是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加强党性教育,当前则尤其是要注重“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广大党员只有夯实了学习的基础,真正能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能用党章党规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行为,做到“坚定信仰信念之真”“永葆党性党风之纯”“固守纪律规矩之严”“走在践行发展理念之先”,那么,学到精髓、做到实处,“真正做一个‘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党员”才有落脚点。

  正如习总书记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这无疑为我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明确了要求,指明了方向,教给了方法。

  “突出问题导向”,就是强调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场“空对空”的活动,而是一次“实打实”的教育。事实上,只有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才能更好地找准问题、剖析原因,看到存在问题的危害性,增强解决问题的自觉性;而只有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问题改,以学促做、知行合一,才能下定决心、创新方法,精准施策、对症下药,确保解决问题的实效性。

  “带着问题学”,首先要端正态度学,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党性锻炼的最好契机,作为查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最好途径,作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最好手段,踏踏实实学习、扎扎实实对照、认认真真思考;其次要寻找差距学。带着问题学,说明我们存在问题,既然有问题就必须以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精神为准则,寻找思想差距、工作差距、精神差距,特别是要针对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等问题,以党章党规明确标准、树立规范,以系列讲话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可以肯定地说,学得有多深,问题找得就有多深;问题找得有多深,思想认识就有多深。再次,要创新方法学,我们既要强调原原本本学习、逐字逐句领会,更要强调创新学习,也就是说要把党章党规与系列重要讲话贯通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注意区分层次、区分对象,有针对性地进行分类指导,并切实做到边学边改、边改边学。

  “针对问题改”,一要找准问题症结。许多存在的问题,比如一些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强的问题等,显然是明摆着的,关键是要找到找准存在这些问题的症结。我们既要从党员身上找原因,也要从领导身上找根源,要通过多维度的把脉问诊、挖掘剖析,从而为解决问题提供必要的基础条件。二要寻求对策措施,确保对症下药、药到病除。比如,如何针对以往经常性教育断线、乏力的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以发挥好党支部在从严教育管理干部中的应有作用。三要体现整改实效。开展“两学一做”,最终目的就是要提升广大党员的精气神,因此这次学习教育效果如何,关键就要看各级党组织是否结合本地实际,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学习教育与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结合起来,同做好方方面面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是否走在前列、当好表率,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广大党员是否立足本职岗位,做到恪尽职守、殚精竭虑。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各级党组织务必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务必积极参与,尤其要在“突出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上下足功夫,从而确保这次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