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不忘初心”唤醒党章意识
顾芸瑕
//www.workercn.cn2016-04-27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古语有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意思是说一个人做事情,始终如一地保持最初时候的承诺与信念,才能取得成功。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无疑是尊崇党章党规党纪,不忘入党誓言。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正是一批又一批共产党人不忘初心、恪守初心、秉持初心,才凝聚起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强大力量。

  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一些党员干部开始忘记当初入党的誓言,渐渐背离初心,作风不严不实、权力肆意滥用,最终难逃党纪国法严惩。从落马分子的忏悔录看,无一例外会出现“党章党规意识淡薄导致走向贪腐深渊”之类表述。这种悔不当初的顿悟,恰恰从反面印证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古训。因此,唤醒党章党规意识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党章党规是规范党员干部行为的基本遵循,学习党章党规是党员干部的终身必修课。所谓“先知而后行”,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党员干部才能进一步明确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进而守住为人处世用权的基准和底线。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时期,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尊崇党章、遵守党规,切实把学习党章党规落实到守纪律、讲规矩上,落实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上至关重要。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旨在严肃党内教育、严格党内生活。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学习党章党规是规范党员行为的具体遵循,是确保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的必然要求。学好党章党规,关键是要把自己真正摆进去,充分认识学习党章党规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逐条逐句通读,全面理解党章党规,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坚定理想信念、养成纪律自觉,以良好的精神状态确保学习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唯有如此,才能对党章党规常怀敬畏之心,切实唤醒党章意识、党员意识、宗旨意识、纪律意识,才能真正做到“不忘初心”,成为“懂规矩”、“守规矩”的合格党员,才能使党和人民的事业行稳致远。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