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辛世俊
//www.workercn.cn2016-04-27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共中央和河南省委都对“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教育活动做了部署安排,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应重点弄清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的意义和具体要求,自觉参加教育活动,使自己的心灵受到洗礼和净化,努力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两学一做”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

  任何社会组织的活力均在于组织成员高度的思想认同、价值认同,在于每个组织成员自觉自愿地为实现组织的目标而奋斗。中国共产党95年的光荣历史证明: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员合格,党的组织才坚强有力。从建党伊始,我们党就把思想政治建党放在首位。思想认识的统一,理想信念的坚定,严密的组织和纪律,始终是党的事业成功的法宝。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坚定广大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立场,保证全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一个时期以来,在一些地方存在着基层党组织涣散的现象,一些基层党支部很少开展活动,有的形同虚设,对党员、干部疏于管理,缺乏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不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有的党员干部党员意识淡薄,组织观念薄弱、长期不参加组织活动,不按时交纳党费,不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难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党章被束之高阁,党的组织纪律松弛已经成为党的一大隐患。这次“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目的在于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简言之,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目的在于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风清气正、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学习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

  明代王守仁在《传习录》中说:“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思想认识上解决问题,才能化为自觉的行动。一些党员干部犯错误就是因为少知、不知或无知。把学习放在优先的位置,就是要解决“知”的问题。这里所说的“知”是指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用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全党。

  学习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党章是我们党的总章程、总规矩。在中国共产党的党内法规中,《党章》是第一位的,《准则》《条例》等各种具体规定都是依据《党章》制定的,《党章》是源,具体法规是流;党章是本,具体法规是末,党章就是“党内宪法”,具有严肃性和权威性。在各个时期的入党誓词里,都必然有“遵守党章”这句话。但现在一些党员并不知道党章里究竟讲了些啥,党章意识淡化,必然造成不讲规矩,无视党的纪律的“乱象”。一些党员我行我素,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观念没有善恶,行为没有底线,甚至专挑党章已经明确规定的政治原则说事,口无遮拦,毫无顾忌,以显示自己的“能耐”,受到敌对势力追捧,对此他们不以为耻,反而为荣,成了凌驾于党章和党的组织之上的特殊党员。习近平指出,党的领导体现在科学理论和正确路线方针政策上,体现在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上,同时也体现在党的严密组织体系和强大组织能力上。一个松松垮垮、稀稀拉拉的组织是不能干事、也干不成事的。我们今天学习党章党规,就是要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遵守党章的传统。就是要维护党章的权威,唤醒我们内心的党章党规意识,让党的规矩得到遵行和落实。

  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党章规定了我们党的性质、指导思想、纲领任务、组织结构、组织制度、党员的条件、权利、义务和纪律等。是党的活动的总的遵循,但我们的任务、需要解决的问题总是具体的,我们党总是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结合具体的任务来贯彻党章的。党的最高纲领总是通过完成特定历史时期的任务体现出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政治家和战略家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本问题,确立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发表了一系列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认真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就要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就要努力体会字里行间流露出的共产党人的崇高品质和精神风范;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打牢深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功;学习宽厚仁爱、情真意切、发自内心的爱民情怀,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奋斗目标;具有胸怀全局、放眼世界、着眼长远的宽广思维视野;体悟忧党忧国、直面问题,戮力复兴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形成实事求是、勤劳朴实、抓铁留痕、踏石留印的实干作风。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引导广大党员做合格共产党员

  坚持学用结合,突出问题导向,是我们党历次思想教育的传统。“两学一做”教育亦是如此,“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切实解决问题。通过学习教育,应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党员精神不振、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要整顿不合格的基层党组织,坚持和落实行之有效的制度;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要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画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总之,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在任何情况下,都牢记党员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做一个合格党员并非易事。这是因为,与过去时代相比,今天的党员干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诱惑。能否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等考验,取决于党员干部的是否有“定力”。党员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之中,每个人在修身方面稍有放松,就可能由合格变为不合格、甚至由“好同志”沦为“阶下囚”。习近平指出,从严治党一定要把好思想的总开关,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拒腐蚀、永不沾,经得起各种考验,“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做合格党员如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像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从这种意义上说,“两学一做”教育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路上,始终是做一个合格党员的常态。(作者系郑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