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突出主业主课 履行职责使命
邓 颖
//www.workercn.cn2016-04-27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召开的全省党校工作会议,是省委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对做好我省干部教育做出的响亮回应。党校姓党,把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党校主业主课是党的事业发展在当代的必然要求。如何将党的事业发展和时代要求结合起来,是党校姓党题中必有之义。

  历史发展到今天,时代变了,干部的情况也发生了重大变化。这些变化归结起来有这样几个方面:一是我国国内国际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二是党的干部受教育水平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从以工农干部为主到基本上都接受了高等教育,加之国民教育体系基本完善和配套,文化补习与学历教育已不再是干部最需要的基础内容。三是随着社会的变化和对外开放,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多元并存,纷纭激荡,极易导致人们包括党的干部在思想上出现混乱、行动上出现脱轨。种种现象,不一而足。在这样一个时期,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成为党校主业主课是党的事业发展的必然时代内涵。

  突出主业主课,要求党校必须在教学立意上,努力占据三个高地,提升思想引领力和话语主导权。即要努力占据思想高地。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加强理论总结和理论创新,在党的思想理论方面有所作为;要努力占据价值高地。在各种价值观激烈碰撞的社会环境下,以共产党努力践行的价值观和共产党员应有的价值品质,形成既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又能支撑现代发展要求的价值标杆体系;要努力占据文明高地。我们党90多年奋斗史特别是60多年执政的历史,不仅是中国历史中突出的一段时期,也是人类历史中特别的一段时期。这段历史,既有巨大的成就,也有深刻的教训。深入总结这段历史和现实展示的经验和教训,不仅是党和国家的宝贵历史财富,也是人类文明的宝贵历史财富。

  突出主业主课,要求党校必须在教学目的上,明确党校教学旨在帮助干部向党中央看齐,防止不看齐、看不齐现象。必须明确,所谓看齐,不是指满口空洞的政治口号和泛泛的政治表态,而是把党和国家的未来放在首位,把民族的发展复兴放在首位。党校教育,不是培养具有更多知识和能力的私利谋取者,而是培养具有使命感和担当精神、廉洁自律的共产党人;不是培养不了解国情、也不真实了解他国做法的空谈者,而是培养以建设强大稳定的国家为根本信念和责任的领导者;不是培养能够张口而出许多时尚深奥的名词、概念、理论和模式的建议者,而是能够在社会立体多元环境和多重困境中,以现代治理能力取得符合历史发展和人民福祉的治理绩效的国家治理者。

  突出主业主课,要求党校必须在教学内容上,加强对基础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深入研究和着力回答大家普遍关注治理绩效的国家治理者。

  突出主业主课,要求党校必须在教学内容上,加强对基础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深入研究和着力回答大家普遍关注的深层次问题,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做出有说服力的回答。为此,需要努力做到四个融会贯通: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实践和发展融会贯通;将党的基本理论、治国理政思想及重大方针政策与重大现实问题融会贯通;将中国历史的宝贵财富与人类文明的发展趋势融会贯通;将政治立场的坚定性与科学探索的创新性融会贯通。

  发挥党校优势,以质量为核心,围绕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水平狠下功夫是当下党校教学搞好主业主课的着力点。因此,必须在教学内容的安排上狠下功夫。党校教育要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强化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全面提升能力素养,解决新形势下能力欠缺、“本领恐慌”问题,更好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在教学方法的改进上狠下功夫。积极推进主业主课教学方式和教学机制的改革与创新,提高教育的实效。必须在改善和优化师资结构、提高师资水平上狠下功夫。如何优化党校师资队伍结构、培养造就一大批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在学科领域有影响的知名专家和理论大家,使之成为我们党一支重要的理论力量以及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决策咨询机构和新型智库,是摆在各级党校面前的一个需要长期努力并回答的重大课题。(作者系四川省委党校副校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