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从严治党,必须从严管理党员队伍
屈广跃
//www.workercn.cn2016-05-04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严治党涉及方方面面,其中从严管理党员队伍就是题中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落实到党员队伍的管理中去。”落实总书记讲话要求,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必须从严管理党员队伍。

  严把党员入口,突出纯洁性

  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党员质量是党的生命,发展党员是党的建设源头工程、基础工程。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夺取斗争的胜利,迫切需要党中央坚如磐石的领导,迫切需要锻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十八大以来,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在严把入口、提高质量方面进行了许多创新探索,如实施发展党员预审制、票决制、公示制等。其中,许昌市2012年实行“入口票决制”以来,共有219名发展对象和83名转正党员未获票决通过,有力保证了党员质量。但是,也应该看到,一些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农村、非公企业党组织,在发展党员方面还存在认识不到位、责任不到位、标准不高、程序不严等问题,致使一些党员虽然组织上入了党,但是思想上并未完全入党,从而表现出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淡薄,平时看不出来,关键时候站不出来,危急时刻经不起风险考验。因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源头上严把党员入口,决不允许放进一个不合格党员。各级党组织必须严格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从严把握党员标准,严格落实党员入口票决制、党员发展责任制,严肃查处党员发展上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和不正之风,以严的标准、严的程序、严的纪律、严的措施,确保新发展的党员政治合格、党性纯洁、作用先进、群众公认。

  严格党员教育,突出先进性

  注重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不断保持和发展先进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各个重要历史时期,我们党坚持不懈地用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武装全体党员,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党肩负着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积极应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完成如此艰巨的历史使命,战胜如此严峻的风险考验,迫切需要全方位、大规模教育训练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要顺应从严治党新要求,突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教育,《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教育,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光荣历史传统教育,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等。通过广泛、深入、系统地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全党同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不断增强全体党员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自觉做到爱党、信党、护党,永葆政治本色,始终走在前列。

  严肃党员处置,突出纪律性

  严格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是做合格党员的基本条件。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的组织观念、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显著增强,但是,从严治党的信号、要求、威力还没有完全有力地传递到党员队伍的“神经末梢”,越往基层,党员的政治意识、党的意识、规矩意识、纪律意识越薄弱。特别是多年来,对不合格党员的纪律处置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使一些党员我行我素,对组织毫无敬畏之心。据一些村支书反映,有些党员游离于组织之外,长年不过组织生活,党员会议开不起来,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平淡化庸俗化问题突出;有些大学毕业生党员和退伍军人把组织关系向支书一递了之,长年与党组织“失联”,党费也由父母代交;有些党员不做党组织分配的工作,遇到矛盾纠纷不是帮助党组织工作,而是鼓动群众闹事,混同甚至落后于一般群众等。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提出的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按照党中央这一要求,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既要对全体党员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又要健全完善制度规定,依规治党,稳妥慎重地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特别是要严格按照中组部《关于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通知》要求,对照不合格党员的认定标准,按照程序,严肃处置,靠铁的纪律管住全体党员。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党员队伍,关键是夯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看齐意识、担当意识,全面担负起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严把党员入口、严格党员教育、严肃党员处置等一系列关系党员队伍建设与管理上,树立问题导向,破解管理难题,从严从实管好党员队伍,以一域之治,谋党的事业全局之兴。(作者系许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