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的科学内涵解析
钟龙彪
//www.workercn.cn2015-04-27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必须抓住三个关键词,即治、严、全;把握三个层面的要求,即关键在治、要害在严、根本在全。关键在治,讲的是任务,回答的是全面从严治党“干什么”的问题。要害在严,讲的是要求,回答的是“怎么治”的问题。根本在全,讲的是路径,回答的是“如何从严治党”的问题。

  关键在治

  全面从严治党,为什么关键在治?因为,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8600多万党员、在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只有通过有效的自我治理,才能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从严治党,关键在治,治什么?就是要直面考验和危险,及时发现、切实治理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不切实解决这些问题,就不能有效应对考验和危险,不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不能完成党的执政使命。

  从严治党,关键在治,重点治谁?就是重在从严管理领导干部。党内存在的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出在干部身上。干部之所以容易出问题,主要是因为他们掌握公共权力。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管住了,用好了,可以用来为国为民办好事,为党添彩;管不住,用坏了,就可能祸国殃民,损害党的形象和声誉。从严管理干部,就是要从严管理干部手上的权力。从严管理干部手上的权力,总的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养成,规范权力行使,培育优良作风,使各级干部自觉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规矩办事。

  从严治党,关键在治,由谁来治?就是由党员干部所在的党组织负责管理。实践中,党员干部出问题,除了其个人原因,党组织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党组织疏于教育、怠于管理、惮于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现不及时,对违反党规党纪的行为处理不严肃,就可能导致小错酿成大错、违纪走向违法。从严治党,关键在治,关键在各级党组织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切实担负起来,党委抓、书记抓、各有关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级党委、各部门党委(党组)都要聚精会神抓党建,各级党委书记、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都要成为从严治党的书记,各级部门党委(党组)成员都要履行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各级党组织不履行责任,不落实责任,党要管党,就会变成一句空话。

  从严治党,关键在治,靠什么治?靠教育和制度,靠纪律和规矩,最根本的是靠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思想教育要结合落实制度规定来进行,抓住主要矛盾,不搞空对空。要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也要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对违反制度的行为,一定要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不严明党的纪律、不严守党的规矩,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

  要害在严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治,如何才能实现有效治理?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从严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保障,也是我们在长期执政条件下管好党的保障。总结我们党自身的经验以及其他政党的经验,从严治党必须是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只有严要求、动真格,真实抓、抓真实,从细处入手、向实处着力,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紧着一锤敲,才能实现治党的目的。

  从严治党,要害在严,严在何处?要严在标准上。“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为政之要,务在得人。从严治党,管人管事管权等各方面的标准都要严格,选人用人的标准尤其要严格。只有高标准,才能实现严要求。好干部的标准,大的方面说,就是德才兼备。同时,好干部的标准又是具体的、历史的。不同历史时期,对干部德才的具体要求有所不同。新时期的好干部的标准,就是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从严治党,不仅制定标准要严格,更重要的是执行标准要严格,不能打折扣,搞变通,降格以求,否则,再严格的标准也会落空。当前的关键是各级党组织要依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的标准,严格选拔任用领导干部,防止“带病提拔”。

  从严治党,要害在严,靠什么实现严?要靠严厉的措施。以严格的标准选好干部是实现从严治党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以严厉的措施管住干部。教育措施要严。要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要加强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画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矩。管理措施要严。要让每一个干部都深刻懂得,当干部就必须付出更多辛劳、接受更严格的约束,没有这样的思想准备和觉悟,就不要进入干部队伍。监督措施要严。要讲原则不讲关系,发现问题该提醒的提醒、该教育的教育、该处理的处理,让干部感到身边有一把戒尺,随时受到监督。

  从严治党,要害在严,凭什么做到严?要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纪律和规矩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有纪可依,是严明纪律的前提,党的纪律规定要根据形势和党的建设需要不断完善,确保系统配套、务实管用,防止脱离实际、内容模糊不清、滞后于实践。有纪必执,是严明纪律的核心。作为党的干部,遵守纪律是无条件的,不能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有违必查,是严明纪律的关键。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执纪职责,拒绝说情风、关系网、利益链,采取管用的措施提高组织管理的有效性,使违纪问题能及时发现、及时查处。这样既有利于防微杜渐,也有利于教育和挽救干部。

  根本在全

  从严治党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必须全面贯穿于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的各方面工作,必须全面营造从严治党气候,必须全面建立一整套务实管用、运转有效的体制机制,做到纵横结合、上下联动、无缝对接。

  从严治党,根本在全,全在何处?从横向看,要把从严治党的要求体现在党的各项建设和工作中。坚持思想建设从严。思想是行动的向导,思想上的滑坡是百病之源,思想建党是从严治党的前提。要把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摆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位置,明确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的刚性要求,真正变软任务为硬指标,着力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引导干部补好精神之钙、修好立本之本、练好看家本领,拧紧思想的“总开关”。坚持组织建设从严。从严治党,重在从严治吏。不断完善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个人事项报告、谈心谈话等制度,积极构建日常考核和监督的网络,注重抓早、抓小、抓预防。对群众有议论的干部,及时拉一拉袖子,咬一咬耳朵,敲一敲警钟,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坚持作风建设从严。把作风情况作为绩效考核和干部选拔的重要依据,树立鲜明的作风导向,以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引导干部切实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防止“四风”问题的回头和反复。坚持反腐倡廉建设从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坚持制度建设从严。建立健全制度执行的责任、考评、问责机制,定期进行分析制度落实情况,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肆意规避等行为,敢于揭露,敢于较真,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通过跟踪督查,切实把制度转化为实际行动,真正形成靠制度管人、按规章办事的好风气,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从严治党,根本在全,如何实现全?从纵向看,从严治党是全党的共同任务,需要大气候,也需要小气候。各级党组织要主动思考、主动作为,通过营造良好小气候促进大气候进一步形成。营造良好小气候,主要任务是为党员干部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营造良好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要从人抓起,从人做起,也就是要从领导干部做起,从领导干部抓起。领导干部要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要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对上对下讲真话、实话、心里话,绝不搞弄虚作假、口是心非那一套;要坚持原则、恪守规矩,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不成为不正当社会关系的编织者,绝不搞看人下菜、翻云覆雨那一套;要严肃纲纪、疾恶如仇,对一切不正之风敢于亮剑,绝不搞逃避责任、明哲保身那一套。

  从严治党,根本在全,如何确保全?从运行看,需要建立健全覆盖全面的长效机制。从严治党是我们的一贯方针,但是从实践看,需要认真研究和解决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尽管我们为此发了不少文件,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都建立了党建工作责任制。然而,一些地方和部门还是不同程度地存在党不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这些问题反映出,全面从严治党的体制机制虽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有效。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根本在于建立起一整套便利、管用、有约束力的机制,使党的各级组织对党员、干部实行有效的管理和监督,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使党的肌体始终保持健康,充满活力。(作者为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教授,博士)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