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学好党章是成为合格党员的“必修课”
市委党校学习中心组
//www.workercn.cn2016-05-12来源:南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中央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于2016年2月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执行。《方案》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两学一做”,基础在学,首先要学好党章。学好党章,树立牢固的党章意识是每个合格的共产党员都应当做好的“必修课”。

  学好党章是党员的重要任务

  党章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规定的重要学习内容,是所有党员必须完成的重要学习科目。党章对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的指导引领作用。学好党章,是每个党员都应完成的重要任务。

  党章是党员思想发展的重要“导师”。党章是中国共产党为保证全党在政治、思想、组织上的一致性而制定的总章程,是全党最权威的教科书。它对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党员党性修养、组织纪律等,都有详细规定,对党员思想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学习党章的意义在于通过树立牢固的党章意识,为党员的思想发展提供指导,将党员的思想、行动纳入党章的规范中。近年来,我党紧抓思想作风建设,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有了较大提升。但也要看到,在一些党员身上,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这些问题从根源上说是由于思想建设工作还不到位,部分党员没有学好党章,没有用党章指导自己的思想,甚至视党章为无物并且长期得不到纠正造成的。要求党员学好党章,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是要补齐部分同志思想上的短板,让每一个党员在心中牢牢构筑起党的思想基石,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觉悟,强化组织纪律,自觉抵制不符合共产党员身份的错误思想和错误行径。

  党章是党员必须遵守的基本守则。党章既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教科书,也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它对党的组织保障、纪律约束、党员的理想信念宗旨、党员基本规范和行为准则等,都有详细而严格的规定。党章为全党制定了铁一般的纪律,在全党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每一名党员,只有严格遵守党章、认真做到党章的各项要求,才能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

  学好党章是党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党员自愿的行为。既然自愿入党,就有认同党的纲领、完成党的工作、接受党的约束的义务。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认真、全面、系统地学好党章,履行党员的义务,生活在党的纪律约束下是党对每位党员的基本要求。在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新修订的党章之后,习近平总书记立即要求全党“认真学习党章”。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要“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将党章嚼烂、消化、领会、贯通,以此“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学好党章提升党员精神境界

  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必然拥有高尚的精神境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好党章,要通过党章的引导作用,改进党员思想,引领党员进步。党员应通过以下三点,不断提升党员的精神境界。

  提升党性修养。通过树立党章意识,自觉提升党性修养,用党性原则规范行为,自觉抵制错误思想,不断改造个人的主观世界。加强理论修养,提升党员思想理论水平,强化工作履职能力;加强政治修养,增强党员政治素质,确保坚定的政治方向,树立鲜明的共产主义、社会主义政治观点,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加强道德修养,自觉遵守社会主义道德规范,进一步提高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自觉抵制不良诱惑,做到思想纯洁、心灵净化;加强纪律修养,增强组织纪律观念,用组织纪律严格规范自身言行,坚决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廉洁自律、克己奉公、求真务实;加强作风修养,正确对待组织,严格要求自己,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基本要求,保持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

  强化忠诚意识。强化组织观念,坚定自觉地在思想、政治、行动上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诚于党的事业,严守党的组织纪律,始终保持实现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对马列主义的坚定信仰以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坚定信心;不谋私利,“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坚决贯彻党的决策,对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要坚决执行;自觉维护党的形象,从自身出发,决不做有违党员身份的事情;坚决与有损党的形象的现象作斗争。总之,就是要做到在党忧党、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

  构筑实干精神。牢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任何时候都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切实为人民谋福利、做事情。秉承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有敢为天下先的创新意识,在工作中勇于创新,善于接受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锐意进取,不墨守成规,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面对问题、矛盾和纠纷敢管敢说,不偏不倚,不做“老好人”;做工作、干事情勇于担当、敢负责任,有踏踏实实做事的觉悟,为人民办实事,不追慕个人虚名,不把个人的精力和智慧放在没有意义的事情上。

  学好党章关键是入脑入心

  党章的重要性决定了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每一位党员都必须学好党章。为取得理想的学习效果,要坚决避免出现学习教育走形式,努力解决学习党章“入口不入心、入眼不入脑”的问题。

  要有主动学习的意识。学党章不能被动学、机械学,而是要结合工作情况、思想情况主动地、有针对性地学习。既要学习十八大后通过的新党章,也要熟悉党章完善的历史,把握党章发展和完善的脉络;既要学习把握党章中最新的理论、要求,也要学习党章中从未修改过的内容和规定;既要学习党章中新增加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也要学习党章中作为长期指导的基本原则。学习党章,不是单一地学、封闭地学,而是要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党的十八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以及邓小平理论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紧密结合起来,与党内外的相关法律法规紧密结合起来。学习党章要带有问题意识,要立足岗位,结合思想、生活情况,查缺陷、找问题,在党章中寻求解决问题的方向性指导。学习党章,要充分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主观与客观结合、认识与实践结合等方法,坚决杜绝“口是心非”“说做不一”等问题,必须做到表里如一、学做如一。

  要创新学习方法。在学习中,要正确处理自学与集体学习的关系,在自学的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把自学与集体学习结合起来。严格执行《方案》要求,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按要求开展全体党员会议,围绕党章学习组织专题讨论;鼓励和指导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注重运用身边的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增强党课吸引力和感染力;充分结合各种纪念日安排有针对性的课程。充分利用现代传媒手段,开发制作形象新颖直观、内容丰富多彩的学习内容,及时推送给学员;加强舆论引导,灵活运用新闻媒体力量,及时宣传“两学一做”,特别是党章学习方面的有效方法、学习成果,在全党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需要注意,创新学习方法,不是将学习流于形式,不能减少学习内容,不能降低学习要求。要坚决杜绝以“创新学习方法”为借口,减少学习内容、减轻学习负担、降低学习标准的做法。

  要巩固学习成果。习近平总书记认为,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这个功课要经常做。学好党章,不能被视为一次性的工作,而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具有多次的反复性,要重视学习成果的巩固。在学习过程中要以各级党组织为中心,以巩固学习成果为目标,积极构建学习教育工作常态化机制,制定以一年为周期的长期学习计划,严格规定党章教学的课程数量、党员学习时间,至少保证每周都有4个学时以上的学习时间、两门以上的课程安排。建立课程重复学习制度,重要课程保证重复学习两次以上。设立复习制度,党小组或党支部根据党员实际情况,灵活制定复习时间安排表。制定完善的学习成果考核制度,定期考核党员学习成果,未通过考核的,“回炉”重学。总之,要充分利用一切有效的制度手段,保证学习成果的巩固。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