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以改革激发社会活力
李静
//www.workercn.cn2016-05-23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日之新疆,犹如一列疾驰的火车。践行“新疆速度”,不仅要靠政府这个“火车头”的强力牵引,还必须由代表着广大社会力量的“车厢”们源源不断地同步迸发前行能量。

  今年,我区将在政府购买服务试点的基础上,选取8个地州市及自治区区直机关工委、司法厅等46个自治区本级单位,作为2016年度自治区政府购买服务改革试点部门及地区。(据5月18日《新疆日报》)

  一直以来,政府在公共服务中扮演着“主角”,对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过去,习惯了一切公共服务都由政府包办,有人可能对此有所疑虑,担心这是甩包袱,害怕公共服务走向市场化,会多花钱,质量也无法保障。事实上,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在我区并不是新鲜事物。去年,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规划编制、文化惠民演出、中国—亚欧博览会场馆运营及会议服务……这些分别都是由自治区发改委、文化厅、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等自治区首批本级试点单位所推出的政府购买服务试点项目。并且,经过实践取得了良好效果。

  公共服务,无论谁来提供服务,关键是要提供好的服务。长期以来,公共服务一直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相对薄弱的环节,一些领域的公共服务产品短缺,质量和效率不高。在日趋复杂化的社会发展形势下,单靠政府一方的力量,管理上愈发显得势单力薄。然而,从上述的各项实践中,我们必须承认,激发社会力量参与,打开社会活力的闸门,将社会角色引入到社会治理中来,充分依靠社会这一强大力量,有助于增加公共服务产品,最大限度地满足百姓多样化的需求,扩大公共服务的受益面,提高公共服务质量。

  其实,购买公共服务,并非政府不管了,而是由大包大揽转向更好的监管。通过政府购买,与社会力量订立契约,引入竞争,政府变成单纯的出资者、监管者,会让公共服务更加均等化、更有质量。这一点,无论是理论上还是实践中,在许多发达国家和地区已经得到证明。比如,养老问题日益突出,社会力量可给予更多支持;把节庆活动交给市场运作,让社会办文化、群众唱主角,正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一次大胆尝试,探索了“社会文化社会办”的新路子……从社会现实看,“管该管的事”已经成为改革的基本共识。那么,就不能希冀政府包办一切。这些改革的有益尝试,正凸显出发展好社会力量的重要与必要。

  行进在一片改革的新天地中,能否激发社会活力,着实也考验着改革者的智慧和勇气。当前我区社会力量的发展仍然滞后,在社会观念、数量规模和整体素质能力等方面,依然跟不上市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需要。如今,我区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加速推进,激发社会活力,首先要相信社会力量,进一步开放社会参与的空间,让更多社会组织在这个空间中发挥作用。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仅仅依靠政府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充分发挥各类社会主体的作用。我们不能老是抱怨社会组织不成熟、找不到合适的社会力量。要知道,只有我们开放更大的社会治理参与空间,我们所需的社会力量才能茁壮成长,各类社会组织才能逐步成熟,我们的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才能不断提高。同时,还可以有效引导社会集聚正能量,释放正效应。这对当下的新疆完善社会治理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今日之新疆,犹如一列疾驰的火车。践行“新疆速度”,不仅要靠政府这个“火车头”的强力牵引,还必须由代表着广大社会力量的“车厢”们源源不断地同步迸发前行能量。面向未来,不只是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还有很多领域,需要我们以改革的原动力,激发不同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新疆这列火车能够开得更快、更稳、更远。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