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创富”是国企党员干部最深刻的党性锻炼
卫勃
//www.workercn.cn2016-05-30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国有企业的党员干部如何在学习教育中当好“做”的楷模,我认为就是要时刻牢记为企业增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一重要使命。

  共产党员的党性,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内涵和表现。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共产党员的党性表现就是英勇奋斗、不怕流血牺牲,就是攻下一个山头、打赢一场战斗;而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党性就是爱岗敬业、发挥才干、创造效益、增强活力,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聚精会神谋发展。如果把新时期国企党员的党性做一个贴近地气、浅显直白的解读,我认为就是增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作为一名合格的国有企业的共产党员,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挥个人的价值,直接或者间接地为企业创造价值,为社会创造财富。

  一、创造价值是国企党员干部最深刻的党性锻炼

  我们党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共产主义社会是什么?就是物质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每个人自由、全面发展的社会。中国共产党党章明确规定,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各项工作都要把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总的出发点和检验标准。

  从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毛泽东同志说过:“人类的历史,就是一个不断地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发展的历史,这个历史永远不会完结。”必然王国是指对客观规律还没有完全认识,还不能驾驭和控制这些规律,主观还受到客观的支配。例如,我们国家目前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生活还不富裕,贫富差距还没有完全消除,这就是我们处于必然王国的具体表现。自由王国是什么?自由是相对必然而言,自由是对客观的认识,人为制定一些规则,使之运行合理就是自由。孔子说他人生的最高境界是“从心所欲而不逾矩”,这就是自由。从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就是财富不断积累、精神“从心所欲”的过程。

  增效创富是一种生存发展手段。推动社会进步的基础是物质财富,而物质财富的取得是要依靠创造财富来实现的。或者说,赚钱是一种生存手段,是个人、家庭、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根本之道。发展是赚钱的目标,赚钱是发展的方式和途径。所以说发展才是硬道理。

  人类社会的发展就是在个体与团体、家庭与国家的财富创造过程中不断走向前进的。无论是惊涛骇浪里的郑和船队,还是西风呼啸中的沙漠驼队,他们都心怀“经商赚钱,发展自我,繁荣经济”的坚强信念。金钱作为一种物质的载体、货币的符号,是财富的外在表现。人类社会就是在不断追求财富的过程中繁衍向前。马克思说:“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个人如此,国家亦如此。创造财富,发展经济,就是发展社会生产力,生产力的发展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回顾我们党艰难而辉煌的奋斗历史,我们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争取国家解放,谋求人民福祉,一直将发展经济放在首位。

  给予人民看得见的物质福利。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提出“打土豪,分田地”。共产党要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就必须给农民以实惠,农民就跟着共产党走,跟着红军走,这就是当时的中国农民最基本最朴素的价值观。这个口号非常具体,一目了然。农民有了自己的土地,才能解决家庭的温饱,才能放心地加入革命队伍。

  延安革命时期,面对国民党和日寇的经济封锁,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发展生产,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一切空话都是无用的,必须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毛泽东同志反复强调:“经济工作是第一位的工作,是中心的工作” .“我们第一方面的工作并不是向人民要东西,而是给人民以东西,我们有什么东西给人民呢?就目前陕甘宁边区的条件来说,就是组织人民、领导人民、帮助人民发展生产,增加他们的物质福利,并在这个基础上一步一步地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和文化程度”。由于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抓好了经济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不仅克服了国民党和日寇的经济封锁,克服了经济困难,而且壮大了革命力量,保证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惠及民生的发展,人民获得实惠的发展,才是成功的、科学的发展。作为身处市场大潮中的国有企业,干部党员时刻都要牢记“效益”二字。如果一个企业老是亏损,甚至停滞不前,这个企业的领导班子就不是合格的领导班子,就辜负了上级领导和广大职工群众的信任。在这样的企业里,职工收入低微,缺乏幸福感,甚至怨声载道,这个企业不仅在市场上没有主动权,在政府层面也不会有较多的话语权。

  解决生存问题是人的第一需求。西安建工集团对外招聘,薪酬待遇都是公开的,基本上前来应聘的人员都会问到薪酬待遇如何,这说明大家来建工集团首先考虑的还是经济问题,我认为这无可厚非。

  试想一想,无论你是企业老板,还是小商小贩;无论你是工人农民,还是白领蓝领,你每天醒来,首先想到的就是要生存,就是要提高生活质量。面对窗外的阳光,你会在心中告诫自己:今天只有通过努力工作,才能挣来收入,才能获得回报,这就是实实在在的赚钱或者创富,因为我们目前就是处于这种必然王国的阶段,我们还不能脱离这个阶段,生存与发展依然是这个阶段人们的第一需求。记得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演讲时说:“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即历来为繁芜丛杂的意识形态所掩盖着的一个简单事实: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学、艺术、宗教,等等。”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也指出,人们的需求分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五个层次,而且从低到高递增。而排在第一的生理需求就是指对食物、水、空气和住房的需求,而且这也是基本需求。

  我们再翻开《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一条就是要“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这与以前我们常说的共产党员要“大公无私”、“公而忘私”是明显不同的。从“大公无私”、“公而忘私”到“先公后私”,体现了我们党充分考虑了党性与人性的紧密结合。

  增创效益是最深刻的党性锻炼。对于每一名在西安建工集团履职的共产党员来说,要成为企业所真正崇尚、提倡的好员工,你就要有效益、利益的使命意识。企业取得了较大的利润,创造了较多的财富,大家的奖金也就高了,员工的收入水平也提高了,所以员工与企业是一个利益共同体。我们就是要让员工享受企业发展的红利,真正地体现共享发展的理念。

  增创效益是国企党员干部最深刻的党性锻炼,符合马克思主义生产力发展观。中国共产党人从土地革命时期,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用革命手段解决政权问题,直到新中国成立,我们由一个革命党变成执政党,全面搞经济建设,直至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都是在解决饭碗问题。只有不断地发展生产力,使人民解决了温饱问题,生活富裕,我们党的先进性才能真正体现出来。所以当下,作为国有企业的一名合格党员,我们要一心一意为企业谋发展,为企业创造效益,在为企业创造效益的同时,也能保证自己的收入,这就是我们党性原则与时俱进的最好体现。

  作为一名企业的共产党员,我们要通过党性的锤炼,体现个人的价值,并将个人价值与企业价值统一起来。对于建工集团的党员来说,就是要为社会奉献一个个精品工程,展示我们城市建设者的形象,我们要当好“工匠”,用我们的专业智慧和水平,为企业创造利润,为社会创造财富。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指出要有“工匠精神”,工匠就是靠手艺赚钱,凭本事吃饭,如果你不注重提高技能,没有练就在激烈竞争环境下的生存本领,你这个工匠就会无人问津,对于整个企业也是一样的。

  二、增创效益是国企党员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第一要务

  无论对于个人还是团体,创造财富、发展经济是天底下最光荣的事业,但是这种创富一定要建立在正义、正当的基础上,也就是说要走正道,挣大钱。

  我们要守规矩,走正道,学会在“阳光下”创造财富。什么是走正道?对国有企业来说,能够按照中央“1+N”的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的配套体系进行企业改革,就是走正道。企业及员工都能够坚持依法经营、合法经营,就是走正道。正道是天地之间的大道,大道无形,日月可鉴。无论是企业党员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我们一定要牢记,我们是一个共产党领导下的国有建设企业,我们要始终唱响企业的廉洁品牌。西安建工之所以能在激烈的市场大潮中扬帆前进,根源在于三大核心竞争力:一是诚信与廉洁,二是技术与品质,三是专业、敬业与效率。这既是我们的制胜法宝,也是我们的发展之本。

  为国家创造效益。作为国有企业,我们首先要有国家意识,也就是大局意识。国企既要创造经济效益,更要注重社会效益。我们要为国家创造效益,必须依法纳税,这是企业价值的体现,必须树立庄重严肃的税收意识,不能逃税、避税。税收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企业是国家税收的主要力量,依法纳税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企业创造效益。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应该深知,党培养我们多年,并让我们在企业领导岗位上履行职责。领导干部必须在岗位上练就扎实的创造财富的本领。如果说战争年代,需要我们带领大家攻取山头、夺取胜利,那么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就是要让我们具备创造财富的能力、懂得赚钱的方法。能力体现在管理水平上,赚钱方法体现在守法经营上,体现在你能深入实际、深入项目,和项目部的同志们一起并肩战斗,去实现个人价值和企业价值的最大化。

  为职工创造效益。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要深知自己肩上的使命。职工加入西安建工,就是来提高自己收入的,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带领职工勇闯市场,积极承揽项目,努力干好项目。西安建工的发展,就是依靠一个个项目来支撑和推动的。我们必须做到科学管理,实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善管理、会管理、敢管理,确保企业利润和职工收入的稳步增长。

  为自己挣取收益。作为企业的每一名干部员工,你在企业工作获取报酬,其实就是为自己挣取收益。我们应该赚什么样的钱?我觉得应该赚自己心安理得的钱,赚匹配职责岗位、展示劳动价值的钱,赚分享企业发展红利的钱。我们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牢记,什么样的钱该挣,什么样的钱不该挣。你在企业从事每一项工作,都不能违规,不能违法。金钱往往是对一个人最大的考验,我们要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这就是党性的洗礼和锻炼。

  追求财富不等于拜金主义。我们不讳言赚钱,但是要明白赚钱不是拜金主义。经济的繁荣就是在全社会创造财富的过程中来实现的。

  遵守制度,坚守正道。阳光用权,公正用权。对于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每天的工作免不了存在资源与财富的再分配。所以,在为企业创造效益的过程中必须要用好手中的权力,阳光用权,公正用权,要做到先公后私,不可徇私枉法。要牢记“一岗双责”,不仅要管好自己,不越雷池,不破底线,还要管好自己的下属,让他们走正道,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纪律与规矩既是一种约束,更是对大家的保护。工作要出彩,就必须遵守制度,坚守正道,这是所有人在企业职业生涯延续和绽放的前提。企业倡导走正道,员工坚持走正道,这样的企业才会充满正能量。

  党性的锤炼需要我们工作中的实干。实干不能只挂在口头上,要谋实策、干实事、求实效。就是要在企业的岗位上体现个人价值,对得起企业发给你的这份收入。对于我们西安建工集团来说,承接项目是企业创造财富的根本所在,我们要在不同岗位上为企业创造财富和利润,同时要运用政策和技巧,为企业节省资源。干好了本职,价值在岗位上就体现出来了,就为企业生产经营和健康发展作出了贡献。依靠劳动让企业获得了财富,企业就不会亏待你,就会给你应有的报酬。党员干部只有在工作中抱有良好的心态,有激情、勇创新、勤学习,并能经受得住挫折和打击,勇于担当,严以律己,才能称之为是称职的西安建工人,是合格的共产党员。

  企业的发展,经济的繁荣,国家的富强,社会的进步,都是通过“获取效益”这种方式实现财富的积累,从而推动生产力的发展。作为一名国企的党员干部,我们要在创造效益中绽放职业的光彩,享受创造财富的快乐。创造财富的过程是辛苦的,它需要你付出心血和汗水;创造财富是快乐的,它能证明一个人的本领和价值;创造财富是崇高的,它最终会成为国家和社会的财富积累。

  从古至今,人类创富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止,正是这种生生不息的脚步,延续了社会滚滚向前的潮流。(作者系西安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