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改革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
贺长余
//www.workercn.cn2016-05-31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当前我国改革发展所面临的各种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多次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主张我们共产党人要带着问题开展工作,推进改革发展。

  问题导向是我们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坚持的重要方法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实践的唯物主义哲学,它强调,世界由人的劳动、人的实践活动创造出来,它既需要一定的物质基础,也需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创造性,只有将这两方面有机结合,才能认识世界、改造世界。

  人类为什么要进行实践活动,要认识世界、改造世界?马克思曾指出,人类进行实践活动的首要前提就是要解决吃、喝、住、穿以及其他一些基本生活问题,就是要解决满足人们基本物质需要的问题。可见,人类进行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在于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因此,马克思主义哲学提出,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就是一个在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无论做理论研究还是做具体工作,都需要以问题为导向。

  何谓问题导向?一般来讲,问题导向就是指人们自觉发现问题、勇于直面问题、科学分析问题和正确解决问题的方法。自觉发现问题要求人们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能够主动查找问题、发现问题; 勇于直面问题要求人们有一个正确面对问题的态度,不逃避问题;科学分析问题要求人们能够全面深入剖析问题、研究问题; 正确解决问题要求人们能够有效处理和总结问题。

  信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共产党人,非常重视并坚持运用问题导向的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选择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独特革命道路。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就十分注重问题导向。例如,1925年毛泽东同志的重要文章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在开篇就直截了当地提出,当前中国革命的首要问题即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并指出这一问题不解决,我们就无法得知革命对象、革命力量的来源,中国革命将无法顺利开展,无法取得胜利。随后,在这篇文章中,毛泽东同志细致分析了当时中国社会各阶级的阶级状况、价值取向、力量对比等,最终厘清了革命对象以及依靠力量。当确定了革命对象及依靠力量之后,紧接着又面临另一个关于革命路径的问题,即如何革命。同样,针对这一问题,毛泽东同志在 《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作出清晰论述,并判断中国革命需要走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武装革命道路,依此最终取得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又针对如何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关键问题,创造性地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开启了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虽然有些波折,但我们党在历史转折的重大关头,能够清醒地针对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出现的教条化、本本化等问题,及时转变工作重心,制定改革开放的决策。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更是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取得新突破,成功开辟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康庄大道。可见,我们无论是干革命,还是搞建设、抓改革,都在坚持和运用问题导向,以此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指导方法。

  问题导向也是当前我国改革发展应坚持的重要方法

  当前,我国进入改革发展新阶段,是否还有必要坚持和运用问题导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给出了肯定的回答,指出当前我们共产党人仍然要进一步坚持和运用问题导向,要带着问题搞建设、抓改革。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的相关文件和说明,都强调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

  首先,运用问题导向的方法需要强化问题意识,善于发现问题。所谓问题意识,即发现、认识问题的一种思想自觉。只有具备这种能动的问题意识,才能从国家发展的宏观大局与基层实践的微观环节出发,查找问题、发现问题。我们党十分注重从整体出发,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宏观审视,总结当前我国发展所面临的经济、政治、社会等宏观问题。此外,我们党还强调从具体环节出发,对各项工作进行微观体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具体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常到基层,常到群众中坐一坐、聊一聊,目的就是要了解群众所关心的具体问题。

  其次,运用问题导向的方法需要勇于直面问题,敢于担当。当遇到问题时,不能躲着走、绕着行,要勇于直面问题。勇于直面问题既要求我们遇到问题时,在心态上保持沉着冷静、审慎应对,还要求我们遇到问题时,不故意回避,不搞鸵鸟政策、选择性失明,要敢于担当。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担当大小,体现着党员干部的胸怀、气魄,有多大担当就能干多大事业。只有敢于担当才能主动解决问题。

  再次,运用问题导向的方法需要抓住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找出答案。这就需要对国家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全面细致的剖析。一方面要看到问题产生的主、客观原因。我们党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国社会发展所出现的问题主要由两方面原因决定:一是由当前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客观社会历史条件所决定;二是由我们党主观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还有所欠缺所致。另一方面还要明了问题产生的历史渊源、现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

  最后,运用问题导向的方法需要不断增强处理问题的本领,正确解决问题。解决问题的首要步骤就是要认真学习,既要重点地学,还要全面地学;既要向书本学,还要向实践学;既要向专家学,还要向人民群众学。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党员干部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必备的理论素养;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这是党员干部必备的政治素养;要结合工作需要来学习相关专业知识,这是党员干部必备的专业素养,从而不断增强处理问题的本领。本领提升之后,正确解决问题还需要真抓实干。要抓紧时机,发扬“钉钉子”精神,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切实干出实效,实实在在解决问题。同时,真抓实干还要不忘总结经验。总结处理问题过程中的得失,从而形成新认识并上升为新的理论指导,为未来征程少走弯路、减少失误提供宝贵经验。(作者单位:中共辽宁省委党校文化研究中心。本文是2016年辽宁经济社会发展立项课题「2016lslktzdian-25」阶段性成果)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