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四个牢牢坚持”为新闻舆论战线指明方向
黄中平
//www.workercn.cn2016-02-29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

  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用48个字高度概括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为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本报特约一组理论文章,从多个角度对“48字”职责使命进行详细解读。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新闻舆论工作历来是我们党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处于意识形态领域前沿阵地,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准确把握政治导向,这是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48个字,第一次完整地概括了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他又强调:“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这“四个牢牢坚持”,为新闻舆论战线不负重托、履职尽责指明了努力方向。

  牢牢坚持党性原则

  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方面。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始终坚守政治灵魂,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都要增强看齐意识,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都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我们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体现党的意志就是体现人民的意志,宣传党的主张就是宣传人民的主张,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我们要坚持党性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更好地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新闻观是关于新闻现象、新闻活动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新闻具有双重属性:新闻传播属性和意识形态属性。前者是一般属性,后者是特殊属性。西方新闻观刻意强调新闻的一般属性,竭力掩盖新闻的意识形态属性。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则从来不隐瞒自己的政治立场和倾向,强调新闻的党性。新闻是对事实的报道,同时又是观念的产物。新闻在报道事实时必然包含着对事实的评价,反映着价值观的差异,拥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真实、客观、公正是世界各国新闻界公认的新闻工作准则,但是不同的新闻观,对其内涵有着不同的理解。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认为,真实是事实的真实、总体的真实、本质的真实的统一;客观是用事实说话,通过事实本身的力量来说服人、引导人;公正是站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立场,而不是站在个人和小团体利益的立场,公正无私地报道事实和发表评论,对人民负责,对社会负责。当前,面对媒体格局的深刻变化,身处纷繁复杂的舆论环境,要深入开展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定盘星”,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文者,贯道之器也。”新闻媒体不但向社会提供大量信息、知识,而且对社会舆论乃至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的各个方面产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是宣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主阵地。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生命所系。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就是要求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让主旋律唱主角,成为发展的“推进器”、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黏合剂”、道德的“风向标”。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时政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国际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我们要坚持以正确舆论引导人,做到所有工作都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积极营造有利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舆论环境,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

  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之所以要坚持这一基本方针,是因为我国社会积极正面的事物是主流,消极负面的东西是支流,我们要分清主流和支流、成绩和问题、全局和局部的关系,集中反映社会健康向上的本质,使之同我国改革发展蓬勃向上态势相协调,更好地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就是要做好正面宣传,及时反映各地各部门发展的新气象、改革的新突破、开放的新局面、工作的新举措。抓正面宣传,要不断提高宣传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新闻宣传的思想导向、价值导向、行为导向、审美导向,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受众爱听爱看。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面对复杂现实,关键是分清个别和整体,看清本质与全貌。要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既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同时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在激浊扬清、针砭时弊中解疑释惑、凝聚共识,不断推动事业发展进步。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舆论是强有力的武器。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自觉做到“四个牢牢坚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忠实履行职责,奋力完成使命,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生力军。(作者为《求是》杂志社副总编辑)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