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容错纠错是改革创新的应有之义
袁晓江
//www.workercn.cn2016-06-07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容错纠错机制既是对改革创新者的保护,也是对改革创新的鼓励。我们要让社会形成崇尚创新、包容失败,人人都要创新、人人争相创新的氛围

  市委、市政府近日印发《关于支持改革创新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若干规定(试行)》。容错纠错的基本标准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鼓励创新思想和“三个区分”原则: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是深圳城市文化的精髓。容错纠错机制的建立,对改革创新之城的深圳意义重大。

  改革创新是对新事物的探索,是新时期最鲜明的特征。我们突破了传统的社会主义体制,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路;突破了单一的公有制经济,形成了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经济共同繁荣的局面;突破了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创新基本是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由于与传统做法不同,常常出现观念的冲突、思想的交锋、力量的较量。对新事物探索出现偏差甚至失误的几率,要远远高于已有做法和传统做法,充满着不确定性与挑战性,特别需要容错纠错机制。

  容错纠错是对改革创新的鼓励。改革创新决定了道路曲折、任务艰巨、推进艰难。在改革创新的关键时刻,出于自我保护的本能,人们往往会对个人风险做出判断。如果没有容错纠错的保护机制,就可能会放弃改革创新。因此,有必要建立容错纠错的机制,让改革创新成为全社会的风尚,成为一种城市文化。

  思想解放、敢闯敢干,是改革创新人物的共同特点。他们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容易出现失误甚至重大失误,特别需要区别不同情况,保护改革创新者。容错纠错机制既是对改革创新者的保护,也是对改革创新的鼓励。我们要让社会形成崇尚创新、包容失败,人人都要创新、人人争相创新的氛围。

  深圳的经验就是敢闯。1992年邓小平同志考察深圳,对深圳的改革开放做出了高度评价,他认为深圳的重要经验就是敢闯。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深圳,他认为深圳是我们国家最早实施改革开放的城市,也是影响最大、建设最好的经济特区。深圳经济特区的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深圳是改革之城,也是特色鲜明的创新之城。深圳的使命和责任,决定我们必须大胆改革、大胆突破,杀开一条血路。

  从建立经济特区开始,深圳即探索容错纠错机制,国家也为深圳改革开放创造了宽松的环境。深圳相继获得特区立法权和较大市立法权,从一定意义上说,立法权就是改革权和保护权,大力推动了深圳的改革开放和创新。如1987年深圳率先进行土地制度改革,敲响了我国土地使用权拍卖的第一槌,被称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空前壮举。正是有了国家的包容和支持,深圳的改革开放和创新才会大步向前。

  改革是深圳的显著特色、闪亮招牌。创新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是深圳发展的永恒动力。深圳出台支持改革创新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规定,将进一步推动改革创新迈上新的台阶。(作者系深圳市委党校校委委员、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