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建设幸福江山 共奔全面小康
吕跃龙
//www.workercn.cn2016-06-27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过这句生动而深刻的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点在农村,短板在农村,关键也在农村,没有农村的小康,全面小康就无从谈起。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新农村建设新理念新思想,江山始终坚持以建设惠及全市人民的幸福江山为统领,把补齐农村建设短板摆在全市工作的重要位置,从连续八年开展“中国幸福乡村”创建,到积极争创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县,切实提升农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着力筑实全面小康的基础。

  以生态为基,留住绿水青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始终把生态保护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底线,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持之以恒推进市域景区化建设,切实让人民群众坐拥绿水青山,共享“绿色福利”。我们紧盯农村生猪养殖污染这个主要污染源,铁腕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开展“清洁家园”运动,牢牢扭住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垃圾分类两个“牛鼻子”。2015年成功创建省“清三河”达标县,夺得省“五水共治”优秀县“大禹鼎”。水更清的同时,山也更绿。我们以“四边三化”工作为重点,纵深推进“彩化江山”建设,森林覆盖率达到70.8%,空气质量优良率82.4%,这也正逐渐成为江山人民最大的财富。

  以发展为要,促进农民增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让农民富裕,是建设幸福江山最大的任务。为进一步释放生态红利,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带来金山银山,我们把生态作为最大的卖点,有效转化幸福乡村创建成果,大力发展以原生态体验为重点的乡村休闲旅游,推出世遗江郎风采线、七彩保安风情线、古镇养生风韵线和幸福乡村风光线等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不仅全市近半数村建成富裕、满意、文明、美丽、平安工作都符合标准的幸福乡村,更培育了秀美耕读、大陈古村、醉美碗窑等一批各具特色的乡村休闲养生基地。同时,立足农业“两区”建设基础,依托“旅游+”、“互联网+”,加快发展高效生态休闲农业。这些年来,农民可支配收入不断增长,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为1.89:1,连续15年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

  以乡愁为魂,丰富乡土记忆。“乡愁是什么?就是你离开了这个地方会想念这个地方。”习近平总书记用朴素而又通俗的语言对乡愁进行了精准的描述。建设幸福江山,既是物质的追求,更是精神的感受。正是基于这样的理解,我们把美丽乡村建设纳入幸福江山的重要内容,以留住乡愁为主线,从历史文化村落保护,村歌文化打造,优秀民俗、家风、族训弘扬等多方面入手,为幸福江山注入大量乡土文化内涵,以丰富的乡土记忆,收获全市人民共同的情感认可,情牵在外游子。我们倍加珍惜江山丰富的历史文化村落资源,累计投入3亿多元对102个历史文化村落、111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保护与修缮,最大限度保留各类村落原有建筑形态、自然环境、传统风貌等历史元素。

  以稳定为本,创新乡村治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稳定是广大农民切身利益”。我们针对村级组织机构牌子多、考核评比多、创建达标多等“三多”问题,创新实施村级事务准入制,大力精简村组织形式化、繁琐事务,使基层组织腾出更多精力扑在农村发展上,相关工作获评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全面建立“村级版”权力清单制度,规范落实村“两委”职责、村务决策管理程序和村务公开制度,大力推进“平安江山”“法治江山”建设,基层民主法治水平得到稳步提升。去年以来,我们着眼于构建系统完备的基层党建制度体系,深入开展规范组织运行、组织活动、队伍建设、服务群众、组织保障等“五项规范”建设,全面落实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等“六项保障”制度,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作者为中共江山市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