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中国共产党的传统和优势
贾岚
//www.workercn.cn2016-06-28来源:南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回顾中国共产党95年的光辉历程,就可以清楚地发现:我们党历来重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不断增强党的团结和战斗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普遍经历了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思想受到了洗礼,灵魂受到了触动,党性得到提高,过去存在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党内政治生活面貌大为改观。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考察

  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看,党内政治生活作为一个完整的概念,无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还是中国共产党几代领导人,都没有对其给出明确定义,但从他们有关论述和实践活动中,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党内政治生活的萌芽和渊源。列宁在1902年2月写的一封信,即《就我们的组织任务给一位同志的信》中开始使用“党内生活”的概念,他说:“我们解决严重的冲突和意见分歧,实际上根本不是‘按照章程’投票,而是用斗争和‘退出’相威胁,这我们谁不知道呢?我们大多数委员会近三四年的党内生活,就充满了这样的内部斗争。”需要指出的是,这里的“党内生活”指的是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地方组织的内部活动,基本上可以等同于“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概念。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建立起来的政党,党内的政治活动肯定受到列宁思想的影响和传承。从当前可以查阅到的党史资料来看,中国共产党最早使用党内政治生活相关概念是1926年5月15日出版的《校刊》,这本杂志刊登了中共中央文件《支部的组织及其进行计划》,文中说:“支部是党的生活的中心,是每个党员生活的中心——每个党支部的生活,应该是党的生活的一部分,而党的生活集中在党的支部,所以每个党员的生活,不能脱离党支部,脱离了支部就不能了解党的全部生活。”这里的“党的生活”可以视为“党内政治生活”,两个概念含义基本相同。刘少奇同志在1962年1月召开的中央扩大会议上讲“党内生活的几个问题”时指出:“在当前党内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下级党委和上级党委的关系,特别是地方党委和党中央的关系。”江泽民同志也曾经指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在党内生活中恢复和坚持了民主集中制,总的情况是好的,但在处理中央和地方、上级和下级、个人和组织的关系方面,还存在着民主不够、集中也不够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党内组织和组织、组织和个人、同志和同志、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等重要关系都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来设定和处理。”

  综上所述,我们不难看出,党内政治生活的实质就是党内关系问题。换句话说,党内政治生活就是调整和处理各种党内关系。

  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些年一些地方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着庸俗化、随意化和平淡化倾向,不重视或长期不开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严重影响了党组织功能和党员作用的发挥,所以必须下大力气彻底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三化”问题。一是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主要表现一是奉行好人主义。有不少党员奉行“多栽花、少栽刺”的处世哲学,喜欢打“太极”,好人主义盛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谁也不去得罪,特别是在一些地方民主生活会上不闻“炮声”,只能听到“赞美声”,把批评与自我批评变成了表扬与自我表扬,相互批评变成了相互吹捧。二是存在着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把老同事、老乡观念、同学关系、个人私交等作为党内关系的感情纽带,搞亲亲疏疏、团团伙伙,以酒杯换口碑,市侩风气流行,往往决策表态异口同声,利害面前结团抱伙,在党内形成了小团体、小群体、小圈子、小山头,滋生地方保护主义、部门保护主义,党内关系异化为帮派关系或封建人身依附关系。二是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是原则意识淡化、组织纪律观念淡薄的表现。这体现在缺乏严格落实的执行力。一些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随意性大,不按组织程序办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淡化,认为过党内政治生活可有可无。讲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有时间就过一下程序,没时间就造假记录敷衍了事。此外存在简单化开展,缺乏认真细致的责任心的问题。这表现在不严格执行组织原则,不按组织程序办事,党内情况不通报、不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不充分。随意性参与,缺乏组织监督的约束力。主要是经常在外的党员和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言必称工作忙事务多,不经常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特别是双重组织生活,主动汇报思想少,甚至变成了游离于组织视线之外的“特殊党员”。三是党内政治生活平淡化。主要表现为态度消极被动,有的党员认为党务是虚的,业务是实的,认为过组织生活繁琐费时,影响业务工作落实,不开也不会有大问题,没必要经常组织,计划不翔实,组织不认真,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不高。活动组织走过场,有的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程式化,把组织生活局限于上传下达,以读报纸、念文件的政治学习为主,满足于人来了,会开了,记录了,缺少着眼实效的活动形式。活动方式老大陈旧,一些党组织对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理解比较狭隘,往往把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仅限于“三会一课”。或是把制度当摆设,机械落实,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缺乏创新,方式方法单一,组织起来枯燥无味,缺乏吸引力和凝聚力。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方法与途径

  掌握三个“深刻认识”是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需要多方努力,其中至关重要的是要使全党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政党有别于其他政党的本质特征,深刻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作用,深刻认识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的严重后果。”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需要多方努力,其中至关重要的是要使全党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本质特征。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本质特征,但如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并不是一劳永逸、一蹴而就,这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个重大课题。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诞生之日起就非常重视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和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性的课题之一,恩格斯就曾指出:“没有任何服从纪律的支部,没有任何党的纪律,没有任何力量在一点的集中,没有任何斗争的武器,那么未来社会的原型将会变成什么呢?简而言之,我们采用这种新的组织会得到什么呢?会得到一个早期基督教徒那样的畏缩胆怯的而又阿谀奉承的组织。”只有通过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加强纪律约束,提高党员的政治素养,党才能保持和发扬自身的政治品格,才能成为一个引领未来的先进组织,才能保持和提高自身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保持和激发自身的生命力。

  发扬党的三大作风是基本方法。党的三大作风,是指理论联系实践、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毛泽东同志在1945年党的七大政治报告中,对党的作风做了系统总结,将其概括为三大作风,即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中产生了新的工作作风,这主要的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从此,党的三大作风就成为党风建设的基本内容和党的作风形成的主要标志。党的作风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外化,是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思想品质、工作状态、领导风范和道德情操等的综合表现,是党的形象的体现,关乎党的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是执政党长期面临的一个“显问题”。严肃党的政治生活必须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特别是三大作风,因为只有发扬党的三大作风,才能保证党内政治生活的正确开展和不断丰富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作风问题根本上是党性问题,改进作风要举一反三,透过作风看党性,在解决作风问题的基础上解决好党性问题。而解决党性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无疑是正确的途径和方法。

  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三性”是目标。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三性”,是指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要讲政治,要从政治的高度来激励、要求和约束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讲政治首先就要讲党性顾大局,要紧紧扭住坚强党性这个思想源头,把砥砺忠诚品质、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核心内容。要深扎信仰之根,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内化为坚定的价值追求,固化为稳定的情感归宿,转化为持久的精神动力。要铸就忠诚之魂,时刻牢记在党旗下的宣誓,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要强固道德之基,越是党龄长、权力大、地位高,越要接地气、正品行、保本色,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讲政治就要讲规矩,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从政治大局出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团结一切忠诚于党的同志;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纵容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私利。讲原则就要做到公正无私,始终维护群众利益。坚持原则会得罪人,但却会赢得大多数人的支持。讲原则,就不能“感情用事”,要通过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帮助广大党员、干部过好“感情关”“亲情关”“友情关”,真正做到“用权讲官德,交往有原则”。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原则上的坚定性和策略上的灵活性的统一,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原则不让步。要通过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帮助党员干部提高辩证思维能力,在坚守原则中保持正确的方向,在灵活应对中实现与时俱进。

  坚持通过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领导制度,也是党最重要的组织纪律和政治纪律。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一个根本区别,是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的一项基本要求,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保证。民主集中制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主集中制的基本思想最早是由马克思、恩格斯提出的。1847年,马克思、恩格斯为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所起草的同盟章程中,就同盟的组织原则问题作出了若干体现民主与集中相结合的规定。中国共产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设起来的,并在长期实践中丰富和发展了民主集中制。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时期,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大局,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只有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才能实现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证党的事业不断走向新的胜利;只有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才能确保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正确制定和贯彻落实;只有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才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只有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才能更好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只有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才能有效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党拒腐防变的能力;只有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才能保证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规范性和正常开展。民主集中制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准则,中国共产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一直用民主集中制来处理党内矛盾和问题,成为实现党的正确领导的重要制度。民主集中制内涵十分丰富,而其基本内容则是广大党员干部耳熟能详的“四个服从”,即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民主集中制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必须不断适应时代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常抓不懈,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上不断发展民主集中制。

  严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是根本。《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是1980年2月29日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一部比较全面系统的党规党法。《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党内政治生活既有原则要求,也有详细规定,前者要求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要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党员和领导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民主集中制等;后者则明确了12条具体要求,即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坚持集体领导,反对个人专断;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坚持党性,根绝派性;要讲真话,言行一致;发扬党内民主,正确对待不同意见;保障党员权利不受侵犯;选举要体现选举人的意志;同错误倾向和坏人坏事作斗争;正确对待犯错误的同志;接受党和群众监督、不搞特权;努力学习做到又红又专。《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是30年前制定的,是党在历史实践基础上总结经验教育的结晶。现在时代变了,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了,经济繁荣了,尽管我们党面临着新的形势、新的任务,但广大群众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没有变,要组织、凝聚、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实现新时期的宏伟目标,更需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民主集中制等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党内政治生活中遵循12条准则。(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广西老区精神与老少边地区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南宁市第四届社科理论特约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