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努力走在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前列
薛江武
//www.workercn.cn2016-06-29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改革工作,今年在安徽视察期间充分肯定安徽的改革举措,期望安徽继续“立足自身优势,加快改革创新,努力创出新路”。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提出“五个扎实”的要求,其中之一就是扎实推进改革开放。安徽是司法体制改革第二批试点省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推进改革试点指明了行动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全省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讲话精神,全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努力提供安徽经验、打造安徽特色。

  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坚决推进试点实质性运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唯改革才有出路,改革要常讲常新。再次向全党、全社会发出“坚定不移深化改革”的强烈信号。

  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级检察院特别是试点检察院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试点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担负起全力推进改革试点工作的政治责任。

  毋庸置疑,这一轮改革难度很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啃硬骨头多、打攻坚战多,是新一轮改革的特点。中央和安徽省委高度重视,在职业保障方面给予较大倾斜,为司法体制改革顺利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领导和支持。安徽省检察院党组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各项政策,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努力破解改革难题。但是,改革毕竟不是“人人吃糖”,改革目的不是谋福利,而是提高司法公信。因此,维持现状不可能,不触动利益不可能。这就需要试点检察院进一步强化思想引导,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各项改革部署上来,夯实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特别要把抓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坚决推、扎实干、大胆闯,不能“等靠要”,不能有畏难情绪,不能拖拖沓沓,不能怕触及矛盾,切实发挥好试点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

  以强烈的担当精神,争当改革实干家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是要动奶酪的,首先要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事之当革,若畏惧而不为,则失时为害。”改革必然牵动各方面的利益调整,必须勇于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改革试点涉及每位干警包括领导干部的切身利益,涉及办案职权的调整和司法责任制的重构。内部的利益平衡打破了,矛盾不可避免,每个人都不能置身其外。“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唯有担当,唯有实干,才能走出困局。

  改革试点也是考验检察干部的重要阵地。各级检察院领导干部要经得住考验,检察长是第一责任人,切实做到“三要三不要”:要做改革的实干家,在实干中形成共识,在实干中解决问题,在实干中实现愿景;要做改革的促进派,知责明责、守责尽责、各负其责,抓好部署、抓好督促、抓好落实;要做改革的引路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敢担当、善作为、勇改革。不要做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的“三拍干部”;不要做大话空话连篇、坐而论道、不干实事、光说不练、当甩手掌柜的干部;不要做政策不明、方案不研、情况不熟、工作不细的糊涂干部。

  试点检察院要一鼓作气,坚定不移,勇于担当,善于攻坚,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努力做到精准发力,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短板,力求突破;精细设计,综合施策,有智慧、有胆识、接地气;精心组织,坚持底线思维,确保程序公开公正;精细操作,既要有原则又要有人情,兼顾各类人员利益,分门别类、各得其所,确保形成整体合力。

  以强烈的创新精神,稳妥推进改革试点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希望安徽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改革是一场攻坚战,重点是破字当头,迎难而上。既要有舍我其谁的勇气,又要有第一个吃螃蟹的闯劲,还要有开拓创新的思维方式和运作方法,在规定动作之外创造性地发挥主观能动性,以改革精神突破改革难题,创造安徽经验,争当击楫中流的先锋。

  试点的核心要义在于“试”。如果不试不动,就不知行还是不行,就不能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各地可以创新、创意、创造,寻求适合自己的路子。试点是机遇,试点是风险。要牢牢把握机遇,化解风险,积累经验,走在试点前列。各试点检察院要在中央框架基础上,立足自身实际,着眼可复制、可推广,坚持刚性要求到位,大胆探索创新,努力提供安徽经验、打造安徽特色。

  一要在员额制上探索创新。员额是司法体制改革的基础。实行员额制的目的,是把业务水平高、司法经验丰富、能独立办案的优秀人才选出来办案,提高司法质量和公信力。要根据办案量,科学设置检察官配置岗位,向一线倾斜,满足办案需要。进入检察官员额的院领导、专委和部门负责人,要带头办理大要案,独立承办或担任主任检察官承办案件。要结合办案责任制和员额检察官动态考核,科学确定检察官、主任检察官、部门负责人、分管检察长等人员的办案任务,提出量化的质效考评标准,促进员额制落到实处。

  二要在办案责任制上探索创新。司法责任制是改革的“牛鼻子”。要通过这项改革,平稳推进分类管理,化解员额制矛盾,推动形成权责明晰、制约有力、运行高效的新机制。要制定完善权力清单,针对不同岗位特点,确定权力运行权限,完善授权范围,减少审批层级,提高可操作性。要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处理好检察官与检察官助理、部门负责人等之间的关系,切实做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权责利相统一。要抓紧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强化权力流程控制,确保办案质量,提升司法公信。

  三要在内设机构改革上探索创新。当前,基层检察院内设机构过多,力量分散,效率不高。要以基层检察院业务部门为重点,按照精简、务实、效能,探索推进扁平化专业化管理,整合内部资源,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办案效率,缓解人少案多现状。

  以强烈的质效意识,切实推动试点任务落地生根

  改革不能坐而论道,而要扭住不放,狠抓落实。当前试点工作时间非常紧、任务非常重,必须质量效率并重、加快推进、蹄疾步稳。

  一要强化督导检查。督导检查是促进改革落实的重要抓手。省检察院领导要带头分别挂点、包市推进、现场督导、帮制方案,确保试点工作快速推进。省检察院相关部门要加强试点指导,及时研究解决改革难题,帮助改革任务顺利完成。要通过督查,抓具体、抓落实、抓深入,破除改革“中梗阻”,打通“最后一公里”。

  二要强化改革合力。试点中的重大问题、重大事项、重大部署,试点检察院要及时报告市委和省检察院,争取更多支持,推动破解难题。进一步加强与政法委、法院、组织部门、编办、财政部门等沟通协调,凝聚改革共识,最大程度形成合力。要加强舆论引导,既加强正面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又把握宣传纪律,正确引导预期。

  三要强化思想工作。稳定是一切工作的前提。确保队伍稳定,重要的是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始终,做深做细,做出成效。要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干警树立正确的改革大局观,吃透改革精神,认清肩负责任,了解改革、支持改革、积极参与改革。引导干警树立正确的改革利益观,正确对待利益得失,切实做到个人利益服从改革大局。试点检察院各级干部要率先垂范,当好示范,带头执行改革政策,带头抓好改革任务落实,带头当好改革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确保试点取得圆满成功。(作者为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