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复兴的主心骨和领路人
李晓兵
//www.workercn.cn2016-06-29来源:成都日报
分享到:更多

  

1921年7月23日,中共一大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会议在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图为当时开会用的南湖游船。

  1954年,新中国刚刚建立不久,毛泽东主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词》中宣告:“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这句话,非常精辟地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的特殊地位和精神特性,表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复兴的主心骨和领路人。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当今的经济社会发展,就没有未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只有深入了解中国的历史和国情,才能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成功的历史合理性;只有实事求是地肯定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取得的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才能认同中国共产党推动中国发展的现实合法性;只有在审时度势、把握住发展大势和历史规律的基础上从严治党,才能坚信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实现梦想的未来的确定性。历史、现实和未来都展示:中国共产党是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的主心骨和领路人,党始终是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成功的历史合理性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这次大会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明确党的名称是“中国共产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从建党之初的50多名党员,到拥有8700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执政党,从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们党近百年奋斗历程,就是带领人民由苦难走向幸福、推动中国由危亡走向复兴的征程。

  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封建势力的压迫,使中国积贫积弱,人民生活困窘,中华民族濒临灭亡边缘。一些有识之士走上一条改良主义道路,虽有一定进步性,但戊戌变法的失败,宣告了改良主义的破产。旧民主主义革命虽然结束了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但革命成果却为一群封建余孽和反动军阀政客所篡夺。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使中国先进知识分子走出迷惘,中国革命必须要由一个新的阶级来领导,这个新的阶级就是与先进生产力相联系的、富有组织性纪律性、革命最坚决最彻底的阶级,即中国无产阶级。

  中国无产阶级在五四运动中以独立的姿态登上了政治舞台,领导中国革命的责任也就历史地落在这一新的阶级及其政党——中国共产党身上。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显示了突出优势,使中国革命的面貌为之一新。因为这是时代的选择,代表了历史前进方向,体现了历史发展的合理性。

  这种合理性,首先表现在它具有先进的理论作为思想指导,把握住历史发展的规律性。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建立起来的。从诞生之时起,它就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一直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解放我们民族的最好的武器”,视为我们观察一切现象、处理一切问题的科学方法。中国共产党95年的发展历程证明,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这种合理性,还表现在它制订了若干正确的路线、纲领、方针、政策,把握了中国社会问题的本质性。中国共产党以民族利益为重,提出停止内战、一致对外,团结御侮、共同抗日救国等主张。人民战争路线等等,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紧紧依靠最广大人民群众,走群众路线,都是中国共产党的开创性贡献。淮海战役是用小推车推出来的,“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这是人民自主的选择。全面抗战爆发后,红军接受改编,深入敌后开展抗日游击战争,正当抗战结束、蒋介石挑起内战后,中国共产党发动人民战争,很快打败国民党军队,夺取了全国革命的胜利。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在这一历史巨变中,中国共产党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包括各民主党派的信任和拥护,获得其合法的执政党地位。历史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的胜利。这就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具有深刻的历史合理性。

  中国共产党推动中国发展的现实合法性

  在现代民主国家,任何执政党要巩固执政地位,实现其纲领、政策和目标,都必须具备执政的合法性。在当今世界,政党的合法性就是领导国民实现经济、政治和社会各个方面的全面发展和进步。“为国者以富民为本”,经济社会发展是最主要的合法性体现指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和制定政策的标准。我们党从带领人民打土豪分田地,到改革开放实现基本小康,为人民服务是不变的宗旨。95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开拓创新,奋力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证明了自身的合法性。

  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一个新时期,把发展作为一切要务的中心,埋头实干求发展。通过改革开放,我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向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历史性转折,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我国从一个吃不饱的农业大国,在短短30多年的时间里,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消灭了世界上最多的贫困人口,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的奇迹。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下全面推进改革开放。30多年,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经济建设、科技教育等各方面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中国经济也遇到更为复杂的问题和困难。面对严峻复杂形势,我们党审时度势,积极应对挑战,出台一系列刺激计划,调整经济结构,使我国经济在极端不利条件下,不仅保证了经济没有大幅下滑,同时也最大限度地保障了民生,为世界经济的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这些,都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坚强领导和制度的优越性。

  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正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创新驱动在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近年来,党中央及时调整策略,在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等等,都充分展现出党的治理能力的成熟和完善。

  党领导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发展成就和当前应对各种危机挑战的事实表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有能力把全党的力量,而且能够把全国人民的力量集合起来,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取得举世瞩目、引人自豪的伟大成就。最终使越来越多的人承认中国共产党推动中国发展的现实合法性。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实现梦想的未来确定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通过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尤其是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在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尤其是“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正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这一未来宏大理想的实现越来越深入人心、确信无疑,具有坚实的确定性。

  未来的确充满了各种可能性,但中国的未来也越来越体现出她的确定性。因为,未来的确定性是建立在对领路人的信心的基础上。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自身的建设,使党永远保持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始终保持无产阶级政党的本色。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中国共产党就坚决防范和打击。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中国共产党就坚定不移反对腐败。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中国共产党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不断以反腐倡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在中国这样的大国,要把十几亿人口的思想和力量统一起来建设社会主义,没有一个具有高度觉悟性、纪律性和自我牺牲精神的党员组成的能够真正代表和团结人民群众的党,没有这样一个党的统一领导,是不可设想的。人民的团结,社会的安定,民主的发展,国家的统一,都要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统一的意志和理想信念,整个民族和国家就是一盘散沙。就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更不会实现民族的复兴。

  在总结十月革命成功经验的时候,列宁曾经精辟地指出:在夺权的斗争中,无产阶级除了组织以外,没有其他的武器。唯有通过组织,无产阶级才能成为一支无法征服的力量。当代著名政治学家亨廷顿由此总结道:在当代社会,谁控制了组织,谁就控制了未来。

  一个国家的未来确定性的关键是在于是否有一个坚强、纯洁、有效的伟大组织。一个政党的未来确定性的关键在于能否顺应历史发展的潮流,顺应时代发展的方向,能否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95年的历史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唯一政党,始终顺应了中国历史的发展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新实践中,怀着“全党必须警醒起来”的忧患意识,践行“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从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无不着眼新形势和党员队伍突出问题,在全党着力信仰基因、补足精神钙质、打好自身基础,获得人民信任。

  党在当今发展的理念和趋势也越来越清晰地表明:党在完成民族复兴的伟大征途上,自我革新、自我完善、取信于民,体现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实现梦想的未来确定性。(作者:中央党校原哲学教研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