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赓续共产党人的“红色气质”
付彪
//www.workercn.cn2016-07-01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新华社精心打造的微电影形态可视化全媒体产品《红色气质》于近日陆续在各类新媒体终端和户外大屏发布。作为献给党95岁生日的礼物,该片以9分5秒时长高度浓缩了中国共产党95年的光辉历程,展示了一代代共产党人的信仰与追求、责任与担当、气质与情怀,揭示了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主题。

  一张照片,定格一个瞬间;一组群像,打开一部史册。李大钊、瞿秋白、方志敏、赵一曼、杨靖宇、左权、彭雪枫、雷锋、焦裕禄、王进喜、吴吉昌……不同时期的共产党人从历史深处走来,展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红色气质”,诉说着一种信仰、一种担当、一种品质。

  方志敏烈士在《死!———共产主义的殉道者的记述》中说:“为着阶级和民族的解放,为着党的事业的成功,我毫不稀罕那华丽的大厦,却宁愿居住在卑陋潮湿的茅棚……一切难以忍受的生活,我都能忍受下去!这些都不能丝毫动摇我的决心,相反地,是更加磨炼我的意志!我能舍弃一切,但是不能舍弃党,舍弃阶级,舍弃革命事业。”只有高贵的生、壮烈的死,绝无苟且、绝无偷生,像方志敏一样 ,千千万万共产党人曾为国捐躯,以生命诠释了信仰。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生由乎是,死由乎是”,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惟独没有他自己”,牛玉儒“生命一分钟,敬业六十秒”……他们以责任和担当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倾听历史深处的回响,最撼人心魄的,依然是“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共产党人的“红色气质”。在延安,毛泽东给抗大讲课,膝盖上两个大补丁;在瑞金,朱德的“婚宴”也就是一盆烤红薯,他们“一看就是个共产党”。可以说,这种“气质”,就是“得天下”的奥秘所在。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不谋私利的公仆情怀、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顺应了时代要求。

  “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历史照进现实,现实昭示未来。惟有赓续共产党人的“红色气质”,永葆共产党人的“红色气质”,才能让我们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