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为众人之初心 谋民族之复兴
——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有感之一
张韬
//www.workercn.cn2016-07-05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无数人的“小确幸”合在一起,就是一个属于所有人的“大确幸”。换而言之,只有“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个人的“小确幸”才能得以实现。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大会上号召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正所谓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只有不忘为众人之初心,谋民族之复兴,才是我们不变的追求。

  时代在变,社会在变,而那些不随时间而发生变化的,是真理。“太理想化了,这不现实”“理想与信念是考试的正确答案,但在现实中与你无关”“这很高尚,但是做了对你有什么好处”……我们的耳畔从来都不乏一些“过来人”的“谆谆教诲”。如何避免沦为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就需要我们坚定地守护求索真理之初心。

  不忘初心,才能让生命变得有意义。一个人选择遗忘,往往是因为事情对这个人来说变得不重要、也没有用了。对于那些失掉了初心的人来说,难道是“初心”中所承载的真理变得不重要、没有用了吗?不,真理是不变的,变的是人。当我们渐渐忘掉初心的时候,也就意味着我们选择了做一个对社会、民族、国家来说没有用处的人。人的价值在于劳动,不管从事何种工作,只有当所做的事情对绝大多数人有益的时候,才可以被称之为事业。只有当我们重回初心,才能在从事的工作中获得成就感,让生命变得有意义。

  不忘初心,就是坚定地守护真理。只要有人为当初的赤子之心振臂呼喊,为理想和信仰起立鼓掌,那么就会有人为自己的自私与狭隘感到羞愧。真理保护着每一个人。那些所谓的“过来人”之所以想摘走他人的初心,是因为当所有人变得和他一样的时候,他就不会在良心上感到自责,也不会在道德上受到旁人指责,更不会在利益上受到损失。颠倒是非,终究要害人害己。

  不忘初心,才能收获幸福。有人说:“我的市侩、自私与你何干?你讲你的普世真理,我做我的市井小民,井水不犯河水。”但撇开对真理的信仰,是不是就可以“与世无争”地活着?有一个小故事说,天堂和地狱唯一不同的是,在地狱每个人用长勺子吃饭,勺子比胳膊长,所以吃不到嘴里,饥饿难耐,苦不堪言;而在天堂每个人也用长勺子吃饭,勺子也比胳膊长,但大家相互喂食吃,其乐融融,幸福无边。一念之差,人们生活的世界却迥然不同。可见,在真理面前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只有坚守初心,在为别人奉献的同时,才能真正收获幸福。

  村上春树的“小确幸”风靡一时。比起“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提法,那种对于微小而确实的幸福和稍纵即逝的美好的追求,似乎更能让人引以为自我追求的方法论。但是,完全孤立的个人之幸福并不存在。无数人的“小确幸”合在一起,就是一个属于所有人的“大确幸”。换而言之,只有“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个人的“小确幸”才能得以实现。在追求个人的细碎和偶然的“小确幸”之前,首先应当呵护好那颗追求高尚真理的初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