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争做新时期合格共产党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系列评论③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7-05来源:南昌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对一名共产党员来说,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不仅是党章关于党员义务的具体体现,也是永葆共产党人先进本色的根本要求。

  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来,无数老一辈共产党人用实际行动坚守着理想信念,诠释着共产党员的本色。在革命战争年代,方志敏同志在狱中写下“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在英勇就义前高呼“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彰显了一名共产党人的信仰和气节。在和平建设时期,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生动而全面地诠释了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和价值追求。

  秉承着无数老一辈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新时期,我们开展了“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党员干部要始终“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求党员干部要争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每一名共产党人都应该把老一辈革命者的高尚品格和合格党员的具体要求当做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做新时期合格党员。

  要争当立场坚定的“当家人”。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全市广大党员必须把对党忠诚作为“生命线”和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点”,始终以坚定的信念作支撑、以崇高的理想为引领,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行动自觉。要紧绷“纪律之弦”,做一个恪守规矩的人,处处以纪律和规矩这把尺子来规范自己的言行。

  要争当群众致富的“领路人”。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对南昌而言,全市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打造核心增长极基本成型的目标,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以“我要上”的担当精神、“拿得下”的担当能力、“敢负责”的担当胸襟,让“责任之根”永植于心,外化于行,践行到日常工作之中。

  要争当群众信任的“贴心人”。“大树扎根于沃土,高楼立足于基石”。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着眼基层听民情,着眼细处解民难,着眼共享惠民生,架起党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当好党在群众中的“形象代言人”。要筑牢“道德之基”,做一个品行端正的人。为人,要忠厚老实;做事,要履职尽责;处世,要洁身自好,树立良好党员形象,提高在群众心目中的公信力,为共筑“四强”梦夯实群众基础。

  古语有云:“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每一个共产党人来说,初心就是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宗旨。走过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和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在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更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必将引领广大人民群众将英雄城南昌建设得更加美好。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