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用两个清单树起共产党员先锋形象
王勇
//www.workercn.cn2016-07-05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了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实做细,不断引向深入,近期,渭南市国资委按照习总书记“四讲四有”要求和“把共产党员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的讲话精神,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对标画像,找差整改”活动,500多名党员对照党章党规、法律法规、工作职责、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的要求,厘出每一名党员作为工作人员、社会公民、家庭成员的所有规范,并对照规范画像,找出自己的差距,力争在工作、社会、家庭中时时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画像”活动中,国资委党委书记首先对照党员八项义务、入党誓词、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以及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三严三实、四讲四有、好干部标准、党员干部四条底线、六个不忘、四铁干部、工作职责、交通规则、公民道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良好家训等,列出了一个基层党委书记做人做事的243条底线清单,在此基础上,又对照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画出自己思想认识和行为的“像”;其次,将自己的自画像以文件的形式印发至各监管企业的党委、总支、支部,要求各级党组织的书记也带头开展对标画像;最后,再要求各级党组织的书记将本人的自画像提供给全体党员,指导和带动每一位党员画好自画像,同时,要求党员对书记进行监督。

  按照合格党员的标准,由于每个人的工作职责不一样,每个人的画像也不尽相同,如党委书记的画像里有组织人事纪律、党风廉政建设等,监事会主席有监事工作职责要求,企业董事长有董事会工作职责,排水公司化验员有化验员的操作标准,客运车辆保洁员有操作规范,等等。截至目前,市直国资系统所属的34个基层党组织的503名在职党员,已全部画出了自己的像,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画像、找差整改。

  在同基层党员座谈中,大家都表示,以前没有想到作为一个党员会有这么多的规矩,现在有了规矩也很释然,觉得这些规矩并不是高不可攀,只要改掉过去一些过宽、过松的行为,是完全可以做到的。换句话说,守住共产党员做人做事的底线,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

  调研中还发现,一些党员尤其是个别党员领导干部虽然能守规矩,但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为官不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不奉献、不作为、不担当。而且,党员做人做事的底线清单还不能达到“四讲四有”要求的讲奉献、有作为标准。经过认真学习、反复研究,每个党员,尤其是党组织书记,还应列出有信念、讲奉献、有作为的奋斗方向清单,具体来说,要包含以下四个方面:一要勤于学习。要反复学习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牢固树立共产主义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及良好道德、家训,时时处处守住做人做事的底线,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追求正确的人生价值,做品行上的本分人、生活上的健康人;要加强学习业务知识,做到大政方针清、政策规定清、精神要义清,工作有思路、有想法、有重点,力求成为业务上的行家里手;要注重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用科学文化武装头脑,不断开阔视野,净化自己的灵魂,了解社会发展规律,做一名知识丰富、有智慧、有思想的领导者。

  二要善于研究。要潜心研究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既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要用党的理论指导自己的各项工作;要重视研究问题,树立问题导向和问题意识,敢于直面和正视问题,做到不回避、不推托,注重研究工作中、实践中带有全局性和关键节点的问题,做到勇于面对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对全局工作心中有数;要针对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工作措施,措施要体现针对性、实效性、可操作性。

  三要敢于负责。要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远排在首要位置,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守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敢于较真碰硬,层层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确保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政令畅通,确保团结统一。在政治上必须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妄议中央大政方针,时时处处维护党的形象,向党中央看齐的同时,各级党委(支部)书记也要做好标杆。教育党员干部主动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带动系统党员从小处做起,从点滴抓起,坚守底线,筑牢防线,不踩红线,按党规“硬杠杠”去做人、用权、律己,克服浮气、躁气、虚气,凝神静气,增添定力、活力,创造一个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工作环境。

  党委要管好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书记要履行领导责任,加强教育监管,强化督促检查,领导和支持纪委办案,当好廉政表率;要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要大胆使用肯干事、能干事的干部,非常人才非常使用,大力支持,不求全责备,允许犯错,发挥好用人的导向作用,支持鼓励干部职工争先创优、勇创佳绩,树立风清气正、你追我赶、无私奉献、积极作为的良好氛围。要用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在政治上、工作上、道德上、纪律上、业务上、形象上要求自己成为单位的榜样、表率;在各项工作中,既要能干成事,还要不出事,保障自己领导范围始终传播正能量,引导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以高的标准努力工作,积极向上、人人争先、争创佳绩,形成你追我赶,优秀人才辈出,各方面成绩斐然的局面。对系统内久拖不决的复杂问题不能任其发展,要有敢于担当,不怕困难的勇气与魄力,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一个克服。在自己领导的区域出现负面的、责任不清的问题,以及与自己工作有关联的事件,绝不能听之任之、任其发酵发展,要敢于负责,主动作为,积极研究,妥善应对,尽快给社会、媒体一个回应、答复,防止事件扩大。带头压减办公支出、会议费、办公用品购置费、差旅费、三公经费等,引导系统干部职工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作为自觉行动。

  四要勇于创新。明确创新要求,基层的创新是在落实上级的路线、方针、政策、要求等具体方法和措施上的创新,创新必须在法律法规之内,不能无原则地随意创新;创新体制机制,善于研究和发现本区域、本系统、本单位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结合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适时进行改革创新,促进整体工作协调有序推进;认真落实上级各项改革要求,把落实改革作为讲政治的具体表现,保证按时完成改革任务,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主动发现带有全国性、全局性的自身无法解决的体制、机制等需要更高层次解决的问题,积极把问题建议向上反映,争取更高层面的重视。

  领导干部划出底线清单后,即使能如实按照底线清单来做,也只能说是达到了60分、及格分,最多80分。要实现100分,还要对照上述四方面中的各个具体方向,列出自己今后努力向上的奋斗清单。然后,用这两个清单来校准自己的思想之标、调整自己的行为之舵、绷紧自己的工作之弦。

  领导干部在守住底线的同时,只有按照奋斗方向清单严格要求自己,通过自己的带领和影响,班子就会信念坚定、勇于担当、务实创新、遵规守纪,单位就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风清气正、团结奋进,这样一来,工作将会无往而不胜,不断开创各项事业的新局面。(作者系渭南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