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增强学习教育效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胡隆辉 蒋仁勇
//www.workercn.cn2016-04-20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支部”。4月12日,省委书记谢伏瞻在省委常委会上强调,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谋划好、精心组织好、扎实开展好,切实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4月13日,省委书记谢伏瞻在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如何把上述要求落实到位,是每个组织者、参与者必须认真思考的紧迫课题。

  从关键少数到广大党员的拓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我们要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大意义。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相比有如下鲜明的特点:一是教育对象和参与者更广泛。它是一次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面向全体党员的学习教育。二是它是一次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三是它的学习教育内容更丰富。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包含的内容非常丰富,远远超出前两次专题教育的内容。这意味着此次学习教育的任务更艰巨。四是它更加强调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它聚焦做合格党员问题,其要求不仅仅是作风问题,更重视解决制约决定作风问题的增强党性问题。

  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旨在解决党员队伍和党组织存在的问题。能否解决党员队伍和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是衡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效果的重要尺度。此次学习教育,中央强调,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一是要明确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在党员队伍建设方面,要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问题、党的意识淡化问题、宗旨观念淡薄问题、精神不振问题、廉洁意识不强、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要认真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涣散软弱问题,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二是要明确如何解决问题。一方面要通过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目标内容,即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来切实解决上述问题。另一方面要通过落实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的要求来解决上述问题。要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各级领导干部、领导机关要带头解决自身问题,为基层组织、普通党员做好表率。

  探索完善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

  要切实贯彻中央和省委为保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效果,提出具体措施,并注意探索完善党的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

  组织专题学习讨论。一是要倡导党员围绕专题搞好自学。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专题学习作为促进个人自学的契机,进一步提高尊崇党章的意识,遵守党规的意识;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二是搞好集中学习。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党小组要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在这种集中学习中,要注重联系实际,用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的精神查找自己的差距,明确努力的方向。

  创新方式讲党课。党课作为面向党员的政治理论课,在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反腐倡廉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中历来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党的建设的优良传统,也是“三会一课”制度重要内容。此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央专门强调要运用多种方式讲好党课,并注重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此次学习教育应加强对讲好党课的探索,善于总结坚持党课制度的经验,充分发挥党课在增强党员党性修养,形成党的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作用。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此次学习教育,中央对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提出明确要求,要求“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我们应认真总结党的组织生活的经验教训,完善和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如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制度、党员党性分析制度、党员活动日制度等,进一步促进党的组织生活的常态化和长效性。

  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中央和省委要求,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为改革发展大局注入正能量

  党的各方面建设包括“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都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战略目标和“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服务。目前,实现十八大提出的“双百”目标时不我待,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改革发展任务非常艰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促进这些战略目标与任务的推进上。我们根据省委关于“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完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的要求,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克服党员队伍中存在党员不像党员,党员领导干部不像党员领导干部现象;存在的乱作为、不作为、不善为问题,真正洗涤污垢,振奋精神,成为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各项任务。(作者系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