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贡献
李泽泉
//www.workercn.cn2016-07-06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宽广视野,精炼概括了我们党95年来,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取得的三个伟大历史贡献,顺理得出了必须毫不动摇长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确的国家发展战略三条颠扑不破的真理,为我们党继续当好舵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独立自主制定和实施正确的国家发展战略,乘胜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方向。

  舵手把握方向

  引领航船前进的路线

  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一直以自己的真理和人格力量,引领中国这艘巨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沿着正确航向,朝着胜利的彼岸,乘风破浪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同国家、民族、人民休戚与共的关系。

  中国这艘古老的巨轮,曾有过灿烂的辉煌。但是,近代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这艘巨轮长期缺失应有的舵手,在茫茫大海中迷失方向,面临倾覆的危险。中国这艘巨轮亟须新的舵手来扭转航向,引领前行。

  95年来,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这艘古老航船的新舵手,从浙江嘉兴南湖起航,追寻光明的航线,历尽道道沟坎,冲破层层波浪,以成千上万共产党员的鲜血、汗水、泪水绘就了一幅磅礴、雄浑而又绚丽多彩的航线,展现在世人面前。这条航线,是通向独立、自由、民主、富强的康庄大道,是通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阳光大道。

  随着这条航线驶过,世人看到了两个截然不同的中国。党成立之初的中国,社会战乱纷飞,国家满目疮痍,人民饥寒交迫。几十年后的新中国,社会安定有序,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富裕幸福。

  我们党作为95年来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舵手,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对马克思“解释世界”的理论逻辑作出了丰厚的回答;以民族解放史、社会主义建设史和改革开放史,对马克思“改变世界”的实践逻辑作出了翔实的回应。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实践,从世界意义上回答了两个问题:一个民族能否以自己的历史文化为本位,走一条西方之外的现代化道路?超越资本主义的社会主义到底有怎样的前景和未来?现实无声作答。

  一本曾于2010年登上多国畅销书榜单,名为《当中国统治世界:中国的崛起和西方世界的衰落》的书,其作者马丁·雅克——英国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资深研究员如是说:21世纪西方将不再占据主导地位,中国崛起改变的将不仅是世界经济格局,还将彻底动摇我们的思维和生活方式。这是对我们党领航的当代中国复兴史的高度肯定和最好说明。

  方向决定道路

  道路决定命运

  中国共产党作为伟大舵手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航,离不开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引。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融合、相统一,使我们党劈波斩浪,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历史使命找到了一条现实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社会主义是人类对未来的美好理想,民族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对未来的美好梦想。科学社会主义为人类的彻底解放和自由幸福指明了道路,也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人民当家作主,通过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不断改善人民生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翻压迫,消灭剥削,实现共同富裕等,都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夙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最重要的内涵。而这些正是科学社会主义的价值追求。

  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在中国行得通,而且越走越宽广,最主要在于它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适合中国具体国情的革命、建设、改革之路。95年来,我们党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际相结合,成功开辟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使当今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现代中国的复兴史,正是我们党诞生、成长和壮大的历史,也是我们党带领人民探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

  95年前,诞生伊始的中国共产党,不过是当时中国300多个政党中人数最少的一个,今天却已成为拥有88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在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无数人把探寻的目光投向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共学”成了海外中国研究中的“显学”,每个月都有大量论文和著作面世,试图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个问题。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最为贴切的答案是:中国共产党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战略决定全局

  关乎未来

  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三个伟大历史贡献,不仅在于我们党始终当好舵手,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在于我们党根据不同时期的实际情况,制定和实施正确的国家发展战略。

  “自古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我们党从成立那天起,就十分重视科学战略的制定与实施。95年的实践表明,什么时候党的战略正确,党的事业就顺利发展;什么时候党的战略错误,党的事业就遭受挫折甚至失败。95年来,党之所以能取得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彻底改变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命运,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就在于我们党制定和实施正确的战略始终是主流和主导。同时,我们也不否认,我们党也曾遇到过曲折甚至暂时的失败,但这是支流和次要方面,而且很快就会被正确的战略所取代,因为我们党的特质决定了自身具有很强的纠错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这充分道出了我们党总是能够制定和实施正确发展战略的缘由,即理论创新是灵魂,群众路线是根本,独立自主是原则。在这个灵魂指导下,遵循这个根本和原则,我们党制定和实施了农村包围城市、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一化三改造、一国两制、民族区域自治、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战略,造就了“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道路”的中国奇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准确分析和判断世情党情国情民情,制定和实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新战略,在整体上不断深化和丰富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作者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