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灵魂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系列评论之四
刘世军
//www.workercn.cn2016-07-07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加强理论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胜利的基本经验,是中国共产党永立时代潮头、永葆先进性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的生命线。加强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态度和思想自觉。加强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的迫切需要

  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马克思主义诞生近170年的历史表明,其强大生命力来自于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双重互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这既是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规律的科学总结,又是对加强理论创新,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全新要求。

  理论创新一刻也不能止步

  加强理论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胜利的基本经验,是中国共产党永立时代潮头、永葆先进性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的生命线。早在1938年召开的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就在 《论新阶段》 的政治报告中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力量,就在于它是和各个国家具体的革命实践相联系的,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就是要学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的环境,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灵魂。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必须有中国的风格、中国的气派。在1978年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邓小平同志又在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 的主题报告中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此后又强调,解放思想,当然不会由科学的社会主义退回到空想的社会主义,也不会让马克思主义停留在几十年或一百多年前的个别论断的水平上。2001年,江泽民同志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指出,社会实践是不断发展的,我们的思想认识也应不断前进,应勇于和善于根据实践的要求进行创新。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2007年,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共产党宣言》 发表以来近160年的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只有与本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同命运,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进程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是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的。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两大理论成果。一大理论成果是毛泽东思想,另一大理论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表明,要使党的事业不停顿,理论创新就一刻也不能止步。

  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动力源

  加强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态度和思想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辩证统一,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在这种统一和互动中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也不能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揭示我国社会发展、人类社会发展的大逻辑大趋势。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我们党正在面临的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实践、伟大斗争相结合,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提炼新思想新观点新理论,书写具有中国特色、富有时代气息的马克思主义新篇章,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是时代的呼唤、实践的呼唤、人民的呼唤。

  不断提炼出新概念新话语新思想

  加强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局面。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关于“中国梦”的思想、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的思想,关于“社会主义发展‘六个阶段’”的思想,关于“我国基本国情‘三个没有变’”的思想,关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关于“精准扶贫”的思想,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想,关于“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关于“‘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关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的思想等等,这些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在理论和实践上的伟大创造。新的伟大实践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形态全面展开,新的经验正在不断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积累着丰富着素材和养分。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必然要求我们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高度,不断总结概括提炼出反映当代中国最新发展实践,体现当代中国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发展规律的标志性新概念、新话语、新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作者为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