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不忘初心: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确保党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杨云
//www.workercn.cn2016-07-08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总结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深刻阐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牢牢把握的八方面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总揽全局、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是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的行动纲领。

  “三大历史贡献”:彰显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领导核心

  1921年诞生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用“三个深刻改变”进行阐述,意义重大。“三个深刻改变”即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95年来,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独立、解放和复兴,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把95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概括为三个伟大历史贡献:一是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这是一个伟大飞跃,是制度的飞跃。二是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这是一个民族的飞跃,是我们党对民族的贡献。三是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人民生活的根本改变,这是党对人民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大历史贡献”的阐述,再次昭示世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领导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领导核心。

  与时俱进: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关系到中国用什么理论来指导、走什么道路、由谁来领导的根本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清醒地认识到,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着艰巨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科学理论的有力支撑,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难以从胜利走向胜利。而有力的科学理论支撑,根本的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做到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坚持,保持和增强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保持和强化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来源于实践,并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我们要把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不忘初心:结合实际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于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新形势,以“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一党建目标,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进一步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这就要求以严明政治纪律统一全党意志,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这就要求以狠抓作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确保党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这就要求以坚决惩治腐败保持肌体健康,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作者系云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