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坚持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正确选择
曹力铁
//www.workercn.cn2016-07-11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艰苦奋斗、不懈探索的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和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充满自信地说:历史告诉我们,“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这是中国共产党用自己的赤胆忠心和无私奉献报效祖国和人民得到的激荡山河的历史回响,也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所得出的最重要的历史经验和政治结论。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汇聚起中国人民的伟大力量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几千年的历史发展中,中华民族创造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成为世界上伟大的民族。但是,近代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由于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成为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强烈的愿望。怎样才能使中国重新走上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道路,不仅成为爱国志士苦苦探索的问题,也成为中国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判断并接受任何政治团体、政治主张和政治人物的基本标准。

  中国共产党是在中华民族遭受苦难,中国社会发展最艰难的时刻走上中国的历史舞台的。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李大钊曾经这样表白自己的心志:“余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为功为罪,所不暇计。”正是在这种为民族解放事业而奋斗的爱国主义情怀的驱使下,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等革命先驱对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政治方案及其在中国的实际成效进行比较后,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使中国共产党作为一支新生的革命力量,开始担负起救国救民的重任,开辟出了一条崭新的革命道路。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但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通过自己的纲领和实践,逐渐在全中国人民中树立起了最坚定、最彻底的爱国者的形象,赢得了人民支持,获得了最广泛、最丰厚、最坚定的政治资源,成为中国各族人民的领导核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聚集起了强大的力量,改变了一盘散沙的局面,战胜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使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以后,领导全国人民开始了大规模的工业建设,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新的社会基础上进行了伟大的创业开拓和改革开放,使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使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摆脱了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展现出伟大复兴的新曙光。95年,在中国历史上只是一个短暂的瞬间,可是在这95年,中国所取得的发展和进步,中国人民所得到的实惠和幸福,却远远超过以往上千年的历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总结中国近代历史、中国共产党95年历史所得出的重要结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作出的正确选择,坚定这一选择,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思想基础,也是我们实现中国的进步和发展不可否认的政治前提和政治基础。

  中国共产党代表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1944年,英国记者斯坦因到延安向毛泽东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共产党是“中国至上”还是“共产党至上”。毛泽东说:“没有中华民族,就没有中国共产党。你还不如这样提问题,是先有孩子还是先有父母?”“去问我们的人民吧,去哪儿问都行。他们很清楚,中国共产党是为他们服务的,他们有在最艰难的时期同我们共患难的经验。”(《毛泽东文集》第三卷,第191页)邓小平也曾深情地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和实践中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能够成为历史和人民的正确选择,不仅因为中国共产党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而且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根据群众的实践,与时俱进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依靠人民的奋斗,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上了一条正确的道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使我们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实践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这个过程中有过失误、也有过曲折。但是,正因为中国共产党把党的群众路线视为生命线,坚持代表人民、服务人民,没有与人民的利益不一致的自身特殊利益,能够根据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实践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动和组织人民群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过程,也是党与人民互动,共同实践的过程。党与中国人民是不可分割的,这就是中国共产党95年历史的核心内容。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仅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而且成为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能够代表人民、服务人民,是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所在。正是依靠人民群众的实践,中国共产党经过艰辛探索,找到中国革命和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道路。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史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实际上是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自主选择了自己的发展道路。这一选择不仅使中国摆脱了帝国主义欺凌和社会动乱,而且使中国独立自主地在经济发展、国家强盛的基础上逐步开创了社会和谐、人的全面发展稳步推进的新局面。这一选择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指出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是中国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胜利之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正在阔步向前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我们要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继续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必须增强战略定力。这一战略定力首先就是要坚定历史和人民的正确选择,树立并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坚持“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成就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正确选择,这一结论不仅是面向历史得出的,也是立足现实、展望未来得出的,它不仅是深刻的理论认识,更是具体的实践行动。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史表明,历史和人民之所以选择中国共产党,不仅在于中国共产党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代表人民的利益,把握历史发展的规律,指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还在于中国共产党能够以艰苦卓绝的不懈奋斗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说:“在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95年来,中国走过的历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

  回顾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95年,最令人难忘的是那些代表中国共产党党员形象的英雄模范人物。在95年的历程中,无论是在炮火连天的战争年代,还是在艰苦创业的建设时期,或者是在开拓进取的改革开放浪潮中,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冲锋在前、不怕牺牲,勤勤恳恳、无私奉献,以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实践着党的理论和纲领,一步一个脚印、一天一点成就地带领着广大群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工作、不懈奋斗。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人们通过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切实地了解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党,才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而奋斗。回望历史,无数革命先烈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发展史中一座座不朽的丰碑;环顾现实,在我们的身边,在每一个社会单元和工作岗位,都有共产党员在发挥着自己的作用,在用自己的行动继续赢得历史和人民的正确选择。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中国共产党能够赢得历史和人民选择的人的力量,这是一种最强大的政治感召力和吸引力。正是依靠这种作用,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人民战胜一个个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使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使中国共产党人能够豪迈地宣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回顾中国共产党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看到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取得的成就,每一位尊重历史的人,每一位爱国的同胞,每一位希望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朋友,都不难得出这样的认识,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关键的因素和最坚强的保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要坚定这一历史和人民的正确选择,长期坚持、永不动摇。同时,每一名共产党员,也要深知这一选择来之不易。这一选择不是单向的,而是一种党和人民双向互动的过程,这一选择也不是一劳永逸的,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一正确选择,对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来说,是荣誉、是自豪,更是一份历史的重任、人民的重托,我们一定要从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史中,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明确前进的道路和方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作者: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