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砥砺奋进 在新一轮全面振兴中争当改革开放先行者
——三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7-13来源:大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提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在东北新一轮全面振兴中争当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和排头兵。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回首30多年来走过的路,大连之所以有今日的欣欣向荣、活力涌动,在于不断改革、坚持开放。尤其是近几年大连紧紧抓住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战略的双重机遇,持续推进全域城市化,提升城市功能,不断攻坚,深化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连对外开放向纵深发展,开放水平持续提高,开放对大连发展的作用越来越大,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城市建设和居民生活改善都作出了重大贡献。大连的发展历程充分表明,改革开放之路通向发展与振兴,不能有丝毫动摇。

  当前,东北地区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体制机制的深层次问题进一步凸显,经济增长新动力不足和旧动力减弱的结构性矛盾突出,发展面临新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大连建设产业结构优化的先导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区,是对大连发展成果的肯定,也是对大连担当全面振兴先行者的期望。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与大连的发展实际结合起来,与加快建设“两先区”的使命结合起来,与新一轮全面振兴结合起来,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之路。

  在新一轮全面振兴中勇立改革开放潮头,要树立并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凝聚着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入思考,体现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着力点。全市上下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让新的发展理念成为真正的“指挥棒”。

  在新一轮全面振兴中勇立改革开放潮头,要进一步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目前,东北及大连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归根结底仍然是体制机制问题,是产业结构、经济结构问题。要把深化改革、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作为治本之策,作为释放发展活力、转换发展动力的根本途径。要抓住关键问题,敢于啃硬骨头,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加快构建顺应市场经济要求的新体制;推进重点领域改革,重点解决现行国有资产管理模式不适应问题,解决好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激活民间资本投资、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在新一轮全面振兴中勇立改革开放潮头,要积极培育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始终把开放引领作为牵动全局的重大战略,构建更加符合国际规则、更具发展活力的对外开放新机制。要牵住结构调整这个牛鼻子,坚持“加减乘除”一起做,全面推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做优存量,通过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扩大增量,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使其成为推动大连全面振兴的有力支撑。

  全市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之以恒推动改革开放,打破制约发展的瓶颈,砥砺奋进,在新一轮全面振兴中赢得先机、赢得主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