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李泽泉
//www.workercn.cn2016-07-18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成为伟大的政党,就是因为有马克思主义这个伟大的理论作指导。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第一要义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党的行动指南。

  没有伟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就没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进入近代以来,为了寻找民族复兴的道路,我国人民开始了各种尝试。但各种努力都没能为民族复兴带来希望,各种尝试很快都失败了,各种学说和主张也渐渐被人们遗忘。就在中国人民于黑暗中苦苦求索之时,俄国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列主义。在“五四”爱国运动的推动下,一大批先进的中国知识分子开始由爱国主义者向社会主义者转变,成为马克思主义者。

  正如习近平所指出的:“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近代中国的历史性课题就是实现民族复兴。在我们党成立之前的各种政治力量,找不到完成这一课题的正确道路,最根本原因在于他们缺乏解决这一课题的科学理论,因而也找不到革命的可靠力量。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建党学说,我们党的先驱们以工人阶级先锋战士为主体,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组织原则,以推翻封建军阀和资本主义统治、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最终目标,成立了中国共产党。

  95年前,诞生伊始的中国共产党,不过是当时中国300多个政党中的人数最少的一个,今天却已成为拥有8800多万党员、在占全球人口总数五分之一强的国家连续执政67年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在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无数学者把探寻的目光投向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共学”成了海外中国研究中的“显学”,每个月都有大量论文和著作面世,试图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在这些回答中,最为贴近的答案是:中国共产党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这一伟大真理。

  马克思主义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意义,近一个世纪以来已经有无数人概括和论述过。“只有这个行动指南,只有这个立场与方法,才是革命的科学,才是引导我们认识革命对象与指导革命成功的唯一正确的方针”,这是78年前毛泽东总结我们党与国民党合作大革命得失做出的深刻判断。“马克思主义尽管诞生在一个半多世纪之前,但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它是科学的理论”,这是习近平立足中国共产党95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

  依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力量,95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奋斗在真理的道路上,不断创造了人间奇迹:在一个党员队伍非无产阶级成分占多数的情况下建设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创造了无产阶级政党史上发人深省的奇迹;在一个曾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古老中国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史上激动人心的奇迹;在一个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东方大国取得社会主义建设举世瞩目的成就,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奇迹。使一个“覆屋之下,漏舟之中,薪火之上”的国家,走上强盛的道路;使一个“积弱积贫,九原板荡,百载陆沉”的民族,迎来复兴的曙光;使亿万“为奴隶,为牛马,为羊犬”的人民,实现小康的梦想。社会主义中国,这个曾遭遏制、封锁、包围、孤立的崭新国度,在以马克思主义伟大理论为指导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短短几十年时间里,以其势不可挡的崛起创造出一种举世瞩目的制度模式和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不仅成为“改写中国命运的政党”,更成为推动“人类发展的重心开始东移”的政党。

  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1991年,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上空飘扬了近70年,印有镰刀、锤子和金边红星图案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国旗徐徐降落,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消亡。而伴随着柏林墙的倒塌,东欧一批社会主义国家也纷纷改旗易帜。

  关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建设模式,马克思主义的创始者们并没有具体的画像。他们甚至认为,自己不适合制定“小餐馆的未来食谱”,正如马克思和恩格斯所言:对我们来说,共产主义不是一种明确无误的状况。或者说,不是一个削足适履的理想。有人说,“姓马”容易,“信马”不易,就是因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放弃马克思主义,自然谈不上信仰;但本本主义也坚守不住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从这个视角看,苏共亡国、东欧剧变,不是马克思主义的失败,而是教条主义和僵化体制使他们走进死胡同,后来改革又全盘否定前期建设成果,使改革演变为改向,不失败才怪。反过来看,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不仅在于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还在于让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在中国大地生根,成为生机蓬勃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

  在我们党看来,多元矛盾并存而又互相转化的复杂世界,不能用教条理论来指导;高速变化的发展和建设进程,不能用固定的思路来把握;十几亿人参与其中的创造活动,不能用别国模式来规范。再好的理论,也需要根据具体实践不断创新。从党诞生的那一天始,我们党就致力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年代,我们党根据中国实际,制定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走出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武装夺取全国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得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指导党和人民建立了新中国。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以“赶上时代”为使命,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走上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之路,得出了新一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党和人民建起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可以说,我们党95年的历史,不仅是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奋斗史,也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的历史。

  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从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对外开放……我们党始终认为,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成为伟大的理论,就在于它是随着时代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95年来,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题,以解决中国实际问题为主线,我们党以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成果,维护和发挥了马克思主义伟大理论的地位和作用。

  以新的理论成果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95年来,中国共产党这个“行动的马克思主义者”,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大理论成果,创造出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版本”,让马克思主义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当代共产党人需要以更大的理论勇气,去思考如何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时代提出的课题。因为,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品质,马克思主义的魅力来自实践基础上的创造性发展。

  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一次集体学习,主题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此后,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政治经济学等马克思主义主要原理,都成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内容。这是当代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时代运用”。如果不熟悉和不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就不会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不会懂得“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就无法化解前进中遇到的挑战、发展中积累的矛盾,就无法战胜“四大危险”和应对“四大考验”。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领导全党全国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奋斗目标,以“五位一体”为总体布局,以“四个全面”为战略布局,以五大新发展理念为科学引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精神纽带,创造性地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新的理论成果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把中国这样一个基础差、人口占世界总数五分之一强、发展又很不平衡的大国建成富强文明民主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世界的“传奇性贡献”。反过来说,把一个人口比现有发达国家人口总数还多的国家带入现代化,对于执政党来说,又是多大的挑战?在革命年代,我们党坚信,依靠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全球化时代,我们党依然坚信,依靠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可以“创造人类历史上唯一一个文明衰落后再度复兴的奇迹”。

  当新中国大幅增进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福祉,被国际社会誉为“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当新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近30%,“社会主义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当提出“历史终结论”的福山感慨,“中国政治体制优点明显”“人类思想宝库需为中国留下一席之地”,我们想起了邓小平的论断——只要中国不垮,世界上就有五分之一的人口在坚持社会主义;只要中国社会主义不倒,社会主义在世界将始终站得住。

  95年前,我们党的创始人李大钊说,“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今天,在复兴的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历经95年风雨兼程,马克思主义伟大理论与中国共产党伟大政党必将进一步耦合交融,必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富强文明民主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中,写下新的伟大篇章。(作者系浙江科技学院纪委书记、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