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www.workercn.cn2016-07-18来源:宁夏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全面回顾总结了我们党95年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和历史启示,深刻阐述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遵循的八项要求,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是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纲领性文献。只要我们党永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精神,我们党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党的事业就会无往而不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实现。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把握“初心”的本质含义。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我们党的“初心”,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人民利益的忠诚。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写在自己旗帜上,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确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始终坚持立党为公,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就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这个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而出发的,就是为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出发的。成立之时,虽然只有50多名党员,但是我们党勇敢地担负起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谱写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不断奋斗的壮丽篇章。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把握我们党95年的伟大贡献。95年来,历经革命、建设、改革三个历史时期,党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第一个伟大历史贡献,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个伟大历史贡献,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第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这三个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一是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和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二是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发展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三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把握我们党95年的历史启示。我们党95年的历史告诉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必须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敢于作出巨大牺牲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95年历程,是党和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把握必须遵循的八项要求。如何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了旗帜鲜明的回答: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牢记党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全面深化改革,坚信人民力量,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这八项要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战略新思想新理念的集中阐述和体现。(宁夏党校理论学习中心组 执笔:郝彤)

1 2 3 4 5 共5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