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强化专项检查 助力派驻监督
曲文志
//www.workercn.cn2016-07-27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专项检查是指派驻纪检组依据有关政策法规对综合监督单位开展监督检查的活动,旨在通过聚焦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促进整改、执纪问责。专项检查作为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职责的一个重要方式和手段,已成为派驻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

  专项检查的过程是一个深入调查研究的过程,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过程。作为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职责的重要方式和手段,专项检查的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为凸显。研究和把握开展专项检查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对于强化派驻监督、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专项检查的现实意义

  专项检查进一步拓宽了派驻监督的渠道。长期以来,信访和办案是派驻纪检组开展监督的主要途径,但这种事后监督方式比较单一。尤其在当前“减存量、遏增量”的新形势下,过于依赖信访和办案会使派驻纪检组处于无事可干、坐等上门的被动局面。同时检查综合监督单位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情况,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仅靠信访举报获得问题线索开展监督,效果也十分有限。这就要求派驻纪检组要不断地创新监督方式方法。专项检查通过发现目标、精准导航、主动出击,更加突出事前和事中监督,能有效弥补信访办案工作的不足,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专项检查有助于提升派驻纪检组发现问题的能力。作为中央纪委的“监控探头”,派驻监督不能停留在表面,浮光掠影、一扫而过,要擦亮“探头”,切实起到定点监控、定位扫描、精准监督的作用。专项检查以发现问题为导向,通过紧盯重点人、重点事,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前端,见人见事见物,直奔主题、直指问题,大大提高派驻纪检组干部发现问题的能力。

  专项检查有利于发挥派驻纪检组“驻”的优势。派驻纪检组“驻”的优势在于了解被监督单位的历史文化、行业特点,熟悉被监督单位的权力配合和运行状况以及廉政分布情况,掌握重要领域、关键岗位和重大资金动向。派驻纪检组通过瞪大眼睛、伸长耳朵,在“张家长、李家短”中发现蛛丝马迹,在闲聊杂谈中发现问题线索。这些优势从客观上保证了专项检查选题的科学性、合理性,提高了发现问题的准确性和针对性,从而达到以点带面、事半功倍的监督效果。

  专项检查有益于提高派驻纪检组工作效率。派驻纪检组人员少、力量薄弱,尤其在实行综合派驻监督后,一个纪检组同时负责监督几家单位,人员更是捉襟见肘。专项检查类似于巡视组的专项巡视,可以围绕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资金开展检查,短小精悍、机动灵活,符合派驻纪检组人员不多的特点。派驻纪检组可以根据当前工作任务和人员配合,灵活掌握工作分工、机动安排工作进度,把有限的人力充分调动起来,真正让好钢用在刀刃上,提高派驻监督的工作效率。

  专项检查的基本要求

  科学选定题目。科学选题是提高专项检查实效的前提条件。专项检查要与被监督单位的中心业务紧密结合,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既要善于抓住薄弱环节、突出问题和廉政风险点,也要善于挖掘一些容易被忽视的盲点问题,少而精、抓重点、求实效,有的放矢。

  周密安排计划。制定工作方案是专项检查的行动指南。方案中要明确负责人、检查目的、主要内容、具体安排、主要工作方法、时限要求等。方案要在正确领会决策意图、吃透文件精神、抓住问题根本的前提下,认真研究、科学设计,做到目的明确、重点突出、方法讲究、安排合理。

  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是专项检查的质量保证。专项检查要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重点围绕“四个着力”,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关键少数”,突出对被监督单位的党组织及党员领导干部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廉洁自律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在资金使用、资产管理、项目建设、选人用人、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方面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精确打击、对症下药,切实提高专项检查的效果。

  及时形成报告。检查报告是专项检查的成果体现。撰写报告是建立在深入一线、充分了解掌握情况的基础之上。报告主要包括基本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工作建议等。报告的内容要实事求是,客观叙述;要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不包庇、不夸大,有一是一、有二是二;要坚持检查结论产生在检查之后,工作建议建立在反复酝酿的基础之上。

  督促落实整改。督促整改是评价和检验专项检查效果的重要标准,也是专项检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果推而不动、抓而不改,派驻纪检组就没有了“派”的权威。要对发现的问题不隐瞒、不护短,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动辄则咎。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有了问题就诫勉谈话,违规违纪就严肃问责。要敢于动真碰硬一抓到底,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督促有关部门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从源头上堵塞漏洞,保证专项检查“干一件成一件”,件件有成果。

  专项检查的注意事项

  注重实效。专项检查的成败关键在于“实”。不能仅是听听汇报,看看材料,蜻蜓点水。要坚持把“求细了解情况、求真分析原因、求实解决问题”作为工作的标尺,在检查内容上突出重点,在检查方法上灵活多样,在检查方式上深入实际,在检查结论上求真求实。多渠道、多层面、多方位地了解情况,从众多的材料中搜索有价值的信息,从粗浅的认识中探寻内在的规律,把握好“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做到听实话、察实情、获真知、收实效。

  把握好度。专项检查不能与业务检查相混淆。专项检查不是对哪家单位、哪个部门、哪项业务的检查,而是对那个单位、部门、机构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检查,目的在于发现并解决其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专项检查深入业务,又要高于业务,必须要把握好尺寸,既不能越界越位,干预正常业务工作开展,也不能越俎代庖,为他人做嫁衣。

  善于借力。专项检查中要积极沟通上下、协调左右、整合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和优势。对于一些专业性较强的专项检查,积极借助专业部门的力量,从派驻纪检组“单兵作战”转变为充分发挥各方面力量、合力开展检查,以提高检查结果的权威性,确保取得最大的成效。

  强化纪律。专项检查要有严格的纪律规定作保障。检查人员要坚持原则、公平正派,不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要严格自律、廉洁奉公,不独断专行、以权谋私;要口风严谨、注意保密,不随意表态、严防跑风漏气。(作者单位:中央纪委驻商务部纪检组)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