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8-01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省纪委今天集中通报了50起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件,体现了省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央纪委部署,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严纠“四风”不松劲,全面从严治党狠抓落实的坚定决心和持恒定力。对这些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既维护了群众利益,让人民群众增加了获得感,又严肃了党纪,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这50起案例,多属于基层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问题,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挥霍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危害严重,必须严肃查处,坚决纠正。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在严查大案要案、严惩腐败的同时,连续三年排查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取得明显成效。仅去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问题线索共享和查处反馈平台”,有效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对2131人施以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和党政纪处分,还利于民达1236万元。事实表明,着力解决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抓住了根本,深得民心,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希望,增强了信心,得到了实惠,必须坚定不移地抓下去。
  我们要清醒看到,群众深恶痛绝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然没有彻底解决,在落实惠农政策、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社会保障、食品药品、环境保护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还时有发生,有的甚至顶风违纪,屡禁不止,屡纠还生。产生这些问题原因很多,但根本原因在于管党治党不严,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没有落到基层,要求和压力没有传导到基层。因此必须把管党治党的任务落到实处,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责任要落到基层。各级党委和纪委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尤其是县区乡镇基层党组织要把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真正把责任放在心里,扛在肩上。县乡纪委要担起监督责任,敢作为、有担当,着力解决有案不查、不敢办案、不愿办案的问题,不断提高监督执纪问责的能力和水平。要强化问责,把基层“一把手”作为问责重点,对不履行责任、不抓党风廉政建设而造成严重后果、损害群众利益的,要严肃追究责任。要强化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绝不能上面九级大风、下面纹丝不动;绝不能力度层层递减,逐级跑冒滴漏。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执纪要严到基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辽宁省纪委关于深入开展排查解决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活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实施意见》,持续发力加压,严格执行“六项纪律”,运用好“四种形态”,不断加大对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排查解决、惩治追究力度。要加大对与群众关系密切的党员干部的监督力度,看住群众的“身边人”,特别要严肃查处执法、监管、审批、公共服务窗口等违规收费、收受红包、生冷硬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继续加大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力度,树立基层干部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口碑和信任。要努力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好,把群众的心气理顺,真正让人民群众满意。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