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努力深化认识 继续砥砺前行
杨圣琼
//www.workercn.cn2016-08-01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近代以来我国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我们党的建设与执政的基本规律,是新时期全党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和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行动纲领。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四个认识”,着力推进“八大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全面回顾了我们党95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走过的光辉历程、做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阐明了近代以来我国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我们党的建设与执政的基本规律,并对新时期党的重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成为新时期全党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和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行动纲领。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必须不断提升“四个认识”,着力推进“八大事业”。

  认真领会三个“深刻改变”,不断提高对中国共产党产生的重要意义的认识

  中国共产党的产生究竟有多大意义,早在60多年前毛泽东就作了定性:“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这一论断,并用三个“深刻改变”作了进一步的阐述:“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之所以强调第一个“深刻改变”,是因为鸦片战争后,一批先觉的中国人先后通过洋务运动、君主立宪、辛亥革命等路径来挽救民族危机、推动社会发展,但历史证明,这些道路都走不通、都失败了,历史的重担就这样落在了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人身上,历史的航向也朝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的方向发展——这是与前人所走的截然不同的道路,是一条通向光明的道路。

  之所以强调第二个“深刻改变”,是因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取得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彻底结束了中国落后挨打的被动局面和任人宰割的悲惨命运,迎来了崭新的光明前景。

  之所以强调第三个“深刻改变”,是因为新中国的成立,极大地加强了社会主义阵营,深刻地影响了世界发展的趋势与格局。而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社会主义中国,将对世界发展的趋势与格局产生更深刻的影响。

  因此,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深刻改变”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对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和世界发展产生的重大影响精辟地揭示了出来,我们只有认真领会这三个“深刻改变”,才能使对中国共产党产生的重要性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

  永远铭记三个“伟大历史贡献”,不断提高对“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我们党做出的三个“伟大历史贡献”作出了详细阐述,即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并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铿锵的时代强音,用三个“伟大飞跃”、三个“新的蓬勃生机”把我们党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中华文明乃至国际共运所做的伟大历史贡献形象地表达出来,完美地诠释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一论断。

  这一系列论述表明:我们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形成的,是人民选择的,是历经千辛万苦、付出流血牺牲赢得的;党的领导时时萦绕在亿万人民群众的脑海,深深扎根于亿万人民群众的心中,是不能削弱的,也不可动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巩固党的领导。

  因此,不论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都要永远铭记党的三个“伟大历史贡献”,进一步深化对党的伟大历史作用的认识,自觉坚持和坚决维护党的领导,努力做到爱党、护党,信党、跟党,兴党、为党。

  全面把握三个“历史告诉我们”的启示,不断提高对坚持“四个自信”的认识

  95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与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历经苦难与曲折,也赢得了辉煌与胜利;积累了丰富的历史经验,也获得了深刻的历史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用三个“历史告诉我们”阐述了我们党在总结95年不懈奋斗的历史经验的基础上,获得的三个历史启示。第一个历史启示强调了科学理论和先进政党对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第二个历史启示强调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群众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形成的血肉联系;第三个历史启示强调了由党来领导中华民族复兴大业、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实现国家发展战略的无比正确性。

  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全面把握三个“历史告诉我们”的启示,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真正做到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是正确的”历史结论“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不断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切实牢记“两个务必”,不断提高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情回忆了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提出的“赶考论”,进一步要求全体党员永远牢记“两个务必”,“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向全体党员发出的新的“赶考”动员令。

  在这场新一轮赶考中,考生是8800多万党员,考官是广大人民群众,考卷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考法是“全面从严治党”,考纪是党章党规党纪。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的论述,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提出要“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新要求,并告诫全体党员:“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

  因此,我们每个党员干部必须切实牢记“两个务必”要求,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赶考”动员令,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真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兴党,不断增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进一步提高党的凝聚力、战斗力,认真端正“考试”态度,严格遵守“考场纪律”,认真答好“考试题目”,努力交出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永远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着力推进“八大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用富有哲理和诗意的语言阐述了我们党“从哪里来、到何处去”的根本性问题——“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并语重心长告诫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所谓“不忘初心”,是指不能忘记我们党在建党之初提出的“渐次达到共产主义社会”的奋斗目标;所谓“继续前进”,是指我们党虽然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离我们党的最高纲领还存在很大的距离,必须永不懈怠、砥砺前行。

  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时期我们党必须不断推进的“八大事业”,即“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这“八大事业”,关乎党的科学理论的武装、社会实践的推进;关乎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提高、党的领导地位的巩固与执政能力的提升;关乎党的性质宗旨的彰显、“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关乎国家的繁荣与稳定、世界的和平与发展等,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绘就了蓝图,指明了路径,提供了方略,吹响了号角。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四个认识”,着力推进“八大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作者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