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夯实基层党建 助推宁夏精准扶贫
陈珏
//www.workercn.cn2016-08-11来源:宁夏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线,统筹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统筹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科学回答“怎样管好党、治好党”这一时代课题,形成了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实施精准扶贫,是党中央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当前,宁夏正处在加快发展扶贫攻坚的关键阶段,要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就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党建思想,深入实施宁夏精准扶贫战略,积极探索以党建带动扶贫、以扶贫促进党建的创新模式,真正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变为扶贫发展优势,为全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落实党建责任,提供精准扶贫的政治保证。习总书记指出,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强化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是积极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保证。为此,要将基层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建设在精准扶贫中的带动作用。要严格考核,实现党建扶贫新突破。按照“量化、细化、科学化”的要求,从实处出发找准载体,从细处出发找准切入点,从严处出发找准问题,使党建工作从“软任务”变成“硬指标”。要落实责任,筑牢党建扶贫新根基。全面加强党建主体责任的落实,紧紧抓住“党委主责、政府主抓、干部主帮、基层主推、社会主扶”五个关键,构建党建扶贫大格局。要健全机制,保障党建扶贫稳步推进。建立健全领导包抓、单位帮扶、干部联户责任机制,建立党政干部绩效评估机制,着力推动党建扶贫各项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夯实党建基础,强化精准扶贫的组织功能。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根基,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也是我们党在农村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农村基层党组织是精准扶贫政策在农村落地落实的关键所在,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为此,要优化组织设置,激发党建扶贫新活力,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深化精准扶贫作为当前最重大的任务、最紧迫的使命,凝聚合力,扩大张力,实现党的组织优势与产业优势的有效融入,组织建设与产业发展的互动双赢。要提升组织功能,搭建党建扶贫新平台。按照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求,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功能转变。坚持把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与农村的扶贫开发、民生保障等结合起来,有力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推动精准扶贫、服务农村群众、促进农村和谐等方面的能力。

  提升党建活力,助推精准扶贫的社会实效。大力推进党建工作创新,是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农村基层党组织活动载体,是打好脱贫攻坚战有力的组织保障。要创新党建扶贫模式。积极探索 “党建+精准扶贫”工作模式,实现党组织在农村各领域的有效覆盖。积极探索“党建+新农村建设”工作模式,促新农村建设有序推进。积极探索“党建+社会维稳”工作模式。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农村社会治理新机制,推动管理向治理、服务转变,从而促进社会和谐。要打造党建扶贫平台。统筹兼顾,依托党建平台积极推进扶贫工作,把基层党组织抓扶贫工作常态化,把扶贫成效作为考核评价党建工作的重要参考之一,提高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突出党建引领,发挥精准扶贫中的帮带作用。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是强化精准扶贫政治引领功能,增强农村“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的重要保证。要充分发挥党组织书记的牵头抓总作用。加强村级带头人队伍建设,通过 “选优”、“育强”、“严管”、“用好”四途径的相结合,选拔好书记,配强好班子,建设好队伍,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强化农村党组织产业引领的功能,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工作推进到哪里、基层党的建设就延伸到哪里,精准扶贫瞄准到哪里、基层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的大好局面。积极创建“党建派遣单”模式,突出问题为导向,以“问题清单式”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派遣工作,着力解决农村基层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从而提升精准扶贫服务能力。要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党员带头、干部带动、群众参与的扶贫模式,形成基层组织带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发展格局,切实加快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作者单位:宁夏社会主义学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