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要回归党章
李万伟
//www.workercn.cn2016-08-22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署名文章《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指出:“全党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各项事业中”。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这些重要讲话告诉我们,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要回归党章,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党章意识是党员对党章的科学理解和全面贯彻执行的坚定信念,是共产主义理想、社会主义信仰和党员实践相统一的观念,包括信念宗旨意识、党的组织意识、纪律规矩意识、制度程序意识、权利义务意识等等。

  要认真学习党章。十八大新党章尽管只有一万七千多字,但字字珠玑,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在学习、战斗、工作、建设、探索中不断凝练、不断总结的智慧结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反复学习,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同时,还应当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党的宗旨、党员义务和权利,通过学习使党章意识根植大脑、融入血液。

  要严格遵守党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共产党员应当时刻牢记自己在党旗下所做的庄严承诺,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章,严格按党章的规定和要求来约束和规范自己,经常按照党章和党内的各项规定对照检查,做到严格依党章办事,凡是党章所规定要做的,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坚决去做,凡是党章所反对的,不管有什么理由,都坚决不做,始终将自己置于党章的制约和监督之下;始终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铭记党员标准,自觉对照检查,克服缺点错误,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力,时时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把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实际的工作中去,做一名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要加强党性修养。在思想上增强党员意识。不管世界如何变化,不管面对何种诱惑和挑战,理想信念绝不能丢;在行动上体现党员意识。应当始终坚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决不做与共产党员身份不相称的事情。党章规明确提出,共产党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作为共产党员,就应该身体力行,严格遵守这些规定,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力,规范自己的言行,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在政治上、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树立担当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这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无论在什么时候,共产党员都要保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精气神,以强烈的进取心、责任心积极主动作为,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干好本职工作。

  一了千明,一迷万惑。党章就是共产党人的“道”,紧紧扭住这个“道”,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就能抓住我们党发展壮大的根本,抓住领导改革发展的关键。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